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道法...

更新时间:2020-08-07 浏览次数:32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19世纪末,德国外长皮洛夫宣称:“让别的民族去分割大陆和海洋,而我们德国只满足于蓝色天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也要为自己要求在阳光下的地盘。”这段材料可用来论证(    )
    A .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非正义性 B . 三国同盟形成的必要性 C .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展开了激烈的军备竞赛 D .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战败的原因
  • 2. 钱玄同,中国现代思想家、文学家,民国六年加入中华民国国语研究会。他提出“文神学之用真(典故)已为下乘若普通应用之文,尤须老老实实讲话务期老妪能解”据此回答问题。
    1. (1) 判断出钱玄同加入中华民国国语研究会的时间是(    )
      A . 1916年 B . 1917年 C . 1918年 D . 1919年
    2. (2) 钱玄同提出的主张与当时社会上正在兴起的主张一致的是(    )
      A . 提倡民主,反对专制 B . 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 C . 提倡科学,反对愚昧 D . 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 3. 近代以来,上海始终处于中国发展的前沿。她也见证了近代中国的变迁。以下内容与上海有关的是(    )

    ①辛亥革命的开始  ②五四运动   ③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④红军长征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4. 山东巡抚孙宝琦致清廷责任内阁电:“今日各省民情如决江河。然察其所为,决非种族相仇,实渴望共和政体。依臣愚见莫如毅然改计,俯顺奥情。”此电文的背景是( )
    A . 国民革命运动的兴起     B . 革命根据地在农村纷纷建立 C . 新文化运动广泛开展     D . 武昌起义后各省份反清独立
  • 5. 珍贵的照片给我们留下了历史的记忆。下列照片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A . ②③①④ B . ①③②④ C . ③④②① D . ④③①②
  • 6. (2016九下·萧山月考) 有人说“在国际关系中,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下列历史事件最能反映这一观点的是(   )

    A . 英法争夺殖民霸权 B . 帝国主义国家建立军事同盟 C . 帝国主义国家间的军备竞赛 D . 一战期间意大利加入协约国作战
  • 7. 有一首歌中唱到:“……陕甘军民传喜讯,征师胜利到吴起.南北兄弟手携手,扩大前进根据地。”这一歌词内容反映的史实是(    )
    A . 北伐战争,击溃军阀 B . 会师陕甘,长征胜利 C . 国共合作,合力抗日 D . 渡江战役,南京解放
  • 8. 下图为1927年至1937年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发展折线图。图中显示1928年至1934年党员人数大幅度上升,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南昌起义的发动 B . 土地革命和红色政权的建立 C . 遵义会议的召开 D . 红军长征的胜利
  • 9. 新文化运动被誉为“思想文化领域的辛亥革命”“中国的文艺复兴运动和启蒙运动就是因为它(    )

    ①弘扬了民主和科学精神    ②动摇了封建统治的思想根基

    ③传播了马克思主义思想    ④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二、非选择题
  • 1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辞去临时大总统时,孙中山认为,三民主义中的两个主义已经实现,接下来……最切实的举措,就是发展实业,改善民生

    材料二:民国旱期的特征是道德沦落、军阙割据……明显地采取共和体制而带来的政治面貌,并不足以革新国家,还需要有一些更基本的东西来唤醒国家及人民。受过西方教育或影响的新知识分子,进行一场激烈的社会变革。这场思想革命有时被描述为“中国的文艺复兴”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材料三: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急速地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毛泽东《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1926年9月)

    1. (1) 材料中的“两个主义”是指什么?为何当时孙中山认为“三民主义中的两个主义已经实现了”?
    2. (2) 根据材料,运用史实说明在近代化进程中新知识分子是如何“唤醒国家及人民”的?
    3. (3) 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分析从国民革命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在20世纪二十年代,为实现农民“耕者有其田”采取的举措。
  • 11.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团结统一才能推动中国革命胜利。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洪流中的合作】

    材料一

    对现有其他政党,应采取独立的攻击政策……我们应该始终站在完全独立的立场上,只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

    中国现有的党,只有国民党比较是一个势力集中的党…工人阶级尚未强大起来自然不能发生一个强大的共产党.因此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决议中国共产党须与中国国民党合作,共产党应加入国民党。中国共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深感此必要遵行此决议。——《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的决议案》

    材料二:自辛亥革命以后,以迄于今,……军阀之专横,列强之侵蚀,日益加厉,……此全国人民所为疾首蹙额,而有识者所以彷徨日夜急欲为全国人民求一生路者也。

    ——1924《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

    【危机下的转向】

    材料三:刚刚成立了六年的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这种考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第一卷

    1. (1) 依据材料一概括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的政策的变化及其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当时国共两党有着怎样的共同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了哪一军事行动?
    3. (3) 材料三“他们又继续战斗了”其中的第一次“战斗”是指哪一事件?简述该事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地位。
    4. (4) 请以“国民革命运动”中的相关史实,全面论证“团结统一推动中国革命胜利”的结论。
  • 12. 近代中国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掀开了中国革命新的篇章,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建党前的青年毛泽东

    ●1919年7月,创办《湘江评论》,发表《民众的大联合》指明民众的大联合就是以农民、工人为主体的所有被压迫者的联合。

    ●1919年12月,在北京与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接触,收集阅读有关马克思主义书籍。

    ●1920年11月,在长沙创建共产党主义小组。

    材料二:毛泽东在20世纪20年代-30年代的著作或观点。

    时间

    著作或观点

    1927年2月

    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认为农民是农村革命运动的中坚

    1927年8月

    在“八七会议”上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重要论断

    1929年4月

    在《土地法》中规定“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

    1930年1月

    撰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指出要通过建立和发展红军、游击队和根据地来促进全国革命的高潮。

    1. (1) 从毛泽东的活动中,反映出当时中国共产党成立已具备了哪些成熟条件?
    2. (2) 结合上述著作或观点,归纳出中国革命道路的特色所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