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普集高级中学2019-2020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第三次...

更新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24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共30题,每题2分,共60分)
  • 1.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太阳电池的运行轨道属于(  )
      A . 恒星轨道 B . 彗星轨道 C . 行星轨道 D . 卫星轨道
    2. (2) 图中开发的能源类型是     (  )
      A . 太阳风 B . 核能 C . 太阳能 D . 光能
  • 2. 读下表,完成下列小题。

    1. (1) 从表中可以看出地球与火星(  )
      A . 质量相近 B . 体积接近 C . 公转周期最为接近 D . 自转周期相近
    2. (2) 材料中所反映的太阳系的众行星,其绕日公转方面具有一定的共同性,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同向性——各行星的公转方向都与地球的公转方向相同 B . 共面性——各行星的公转轨道面与黄道面在同一平面 C . 近圆性——各行星绕日公转的轨道都为近似正圆的椭圆 D . 各行星都在各自的轨道上按一定规律绕日运转,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 3. (2019高一上·榆林期中) 太阳源源不断地向外辐射能量,虽然到达地球的能量只占22亿分之一,但对地球的影响却是巨大的。有关太阳辐射及其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太阳辐射能来自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热能 B . “万物生长靠太阳” C . 不同纬度地区有不同的植被带 D . 中纬度地区夏季午后的暴雨
  • 4. 在德国和日本,厂房和大楼屋顶的黑色“硅板”随处可见,这就是太阳能屋顶。白天,“屋顶”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把富余的电能送入电网。我国有关专家指出:上海没有油田和煤矿,但有两亿平方米的屋顶,不能浪费了屋顶上这片免费的阳光。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上海的太阳年总辐射量高于德国和日本,这是因为(  )   
      A . 地势高,空气稀薄 B . 河湖纵横,太阳有效辐射强 C . 地面裸露,比热容大 D . 纬度偏低,晴天多
    2. (2) 上海积极推广“太阳能屋顶计划”是因为(  )
      A . 常规能源短缺,能源需求量大 B . 上海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C . 太阳能资源清洁、可再生、能量集中 D . 上海人口稠密,经济发达,能源蕴藏量大
  • 5. 下面四图中的阴影部分代表黑夜,其中代表晨线的线段数字是(  )

    A . ②④⑥ B . ①③⑤ C . ①③④ D . ②⑤⑥
  • 6. 读日照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D点将进入白昼 B . C点地方时为2:00 C . AB线是晨线 D . D,E两点的地方时相同
    2. (2) 此时国际标准时间(伦敦时间)为(    )
      A . 20时 B . 8时 C . 16时 D . 4时
  • 7. 下图是某河流剖面图,面对河流下游,左手方视为左岸,右手方视为右岸。据此判断该河流位于(   )

    A . 回归线上 B . 赤道上 C . 北半球 D . 南半球
  • 8. 地质学家常利用地震波来寻找海底油气矿藏,下列四幅地震波示意图(图7)中表示海底储有石油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 9. 下图为某地地震波速度随深度的变化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该地莫霍界面大约位于地下(    )
      A . 5千米处 B . 17千米处     C . 33千米处 D . 2 900千米处
    2. (2) 该地最可能位于 (   )   
      A . 非洲东非大裂谷 B . 青藏高原 C . 吐鲁番盆地 D . 太平洋      
  • 10. 下图为“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图中数码所代表的地球圈层正确的有 (  )
      A . ①为地壳 B . ②为岩石圈 C . ③为软流层 D . ④为下地幔
    2. (2) 下列有关地球圈层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有  (  )
      A . ①圈层气温随高度增加而递减 B . ②圈层的厚度陆地较海洋大 C . ③圈层横波不能穿过 D . ④圈层的物质状态为固体                                               
  • 11. 下图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青藏高原气温比同纬度四川盆地低的主要原因是(    )
      A . ①和②较小 B . ②和③较小  C . ③和④较小 D . ③和⑤较小
    2. (2) 与青藏高原主要粮食作物单产高、质量好有关的是(     )
      A . ①小②大 B . ①大③小                            C . ③小⑦大 D . ④大⑥小
  • 12. 下图为等压面分布示意图,以下组合正确的是(  )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13. (2017高一下·河北开学考) 下图表示的热力环流中,错误的是(    )

    A . B . C . D .
  • 14. 下图为“地球近地面主要风带示意图”,终年受①风带与③风带之间的气压带控制的地区,其气候特点是( )

    A . 终年温和湿润 B . 终年高温多雨 C . 终年炎热干燥 D .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 15. 对于水循环的意义,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在地表各圈层之间,进行能量交换 B . 使全球各地的降水量保持不变 C . 使地表径流增多,海洋蒸发减少 D . 使水资源不断得到更新,但不能持续利用
  • 16. 建设三峡工程,主要对水循环的下列环节中施加了重要影响的是(  )
    A . 蒸发 B . 降水 C . 水汽输送 D . 地表径流
  • 17. 下图中,正确表示大洋洋流模式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8. 对图中④洋流形成起重要作用的风带是(  )   

    A . 北半球信风带 B . 南半球信风带 C . 北半球西风带 D . 南半球西风带
  • 19. 当北印度洋海区的洋流呈逆时针方向流动时(  )

    A . 南极考察队最佳时机 B . 海南省正值雨季 C . 地球公转至远日点附近 D . 地中海沿岸正值旱季
  • 20. 图①所示的云南路南石林属于喀斯特地貌,结合“岩石圈物质循环简图”(图②),路南石林的岩石按成因属于图②中的(  )  

     

    A . B . C . D .
  • 21. 山东省极力推崇“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独特旅游线路,给山东省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其中“一山”指的是五岳之首——泰山。结合下图,完成以下小题。

    1. (1) 图中与泰山成因相吻合的地质构造是(  )
      A . B . C . D .
    2. (2) 在图中①~④四种地质构造中,可能找到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是(  )
      A . B . C . D .
  • 22. 自然地理环境各要素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使自然地理环境呈现整体性特点,下列关于地理环境整体性的描述最可信的是(   )

    A . 枯水期时,河流搬运能力降低,河水含沙量增加 B . 我国西北内陆地区, 风力侵蚀作用强烈,流水侵蚀作用较弱 C . 洪水期时,河流携带大量矿物质到河口,加剧咸潮危害 D . 北美西部温带荒漠的沙尘被气流携带到北太平洋,利于渔业资源的发展
二、填空题
  • 23. 下图是一幅“以极地为中心的光照图(图1)和地球公转图(图2)”,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此时地球所处位置是在图1中的点。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是
    2. (2) 图中弧ED表示线,此时A,B,C,D四点的自转线速度从大到小的排列顺序是,描述从①到③过程中的地球公转速度变化
    3. (3) B点的太阳高度角(太阳光线与地平面的夹角),B点的日出时间是。B点的昼长是小时。
    4. (4) 请在图3中画出图2公转图中对应②地的光照图,需画出晨昏线、太阳光线并标注出太阳直射点(用实心粗点表示)、昼夜半球(夜半球用阴影部分表示)。
  • 24. 读“北半球理想大陆自然带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A

     
    1. (1) 填出图中下列字母代表的自然带的名称:

      A,B,C,D,F,G

    2. (2) 图中自然带由A至C的变化,反映了自然带的地带性分布规律。其形成的原因是
    3. (3) 图中自然带G→H→I的变化,反映了自然带地带性分布规律。其形成的原因是
    4. (4) A自然带在大陆东岸向南北延伸的原因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