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余姚市六年级上学期科学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38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下图中,重物一样重,接触面相同,在沿箭头方向用力拉时,省力的是(    )。
    A . B .
  • 2. 下列情况最可能平衡的是(    )。
    A . B . C .
  • 3. 如图所示,把同一物体分别从B处拉到A处、从C处拉到A处(两个斜面光滑程度一样,拉动时速度一样),则拉力1和拉力2的大小关系是(    )。

    A . 拉力1大于拉力2 B . 拉力1小于拉力2 C . 拉力1等于拉力2
  • 4. 如图是奥运会赛艇比赛的场景,赛艇的浆可以看成一个杠杆,么赛艇的浆属于(    )杠杆。

    A . 省力 B . 费力 C . 不省力也不费力
  • 5. 下列三个矿泉水瓶,放置时最稳定不易倒的是(    )。
    A . B . C .
  • 6. 铁路上钢轨做成“工”字形的目的是(    )。
    A . 节省钢材 B . 便于安装 C . 增加抗弯曲能力又节省钢材
  • 7. 人的手臂在抬起重物的过程中是一种(    )的杠杆。

    A . 省力 B . 费力 C . 既不省力也不费力
  • 8. 做“纸的厚度与抗弯曲能力大小”的实验时,小明分别用1张纸和4张纸做实验,下面三组图中操作正确的是(    )。
    A . B . C .
  • 9. 骑变速自行车上坡时,应该把后轮的链条打到(    )的齿轮上比较省力。
    A . 较大 B . 较小 C . 等大
  • 10. 下列关于人体结构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人的头骨近似于球形,可以很好地保护人脑 B . 拱形的肋骨护卫着胸腔中的内脏 C . 平底足增强人体站立时的稳定性
  • 11. 对于调查校园动植物的活动,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放大镜是为了看清记录单 B . 小铲子主要是用来铲除杂草 C . 分类是科学研究的常用方法,调查校园动植物时可以把动、植物分别记录
  • 12.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说明( )。
    A . 生物适应环境 B . 生物对环境产生影响 C . 环境影响生物
  • 13. 如图是一种动物脚的图片,下列说法中更准确的是(    )。

    A . 这种动物终生生活在水中 B . 这种动物能够在水中生活 C . 这种动物是一种水生鸟类
  • 14. 小红将荷花和睡莲归为一类,将狗尾巴草和樟树归为一类,她的分类依据是(    )。
    A . 会不会开花 B . 是否水生 C . 有没有种子
  • 15. 关于人的相貌特征,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有无耳垂、前额发际、直发卷发、手指是否有毛,这些都是人的相貌特征 B . 人的相貌体现在多种性状上,每种性状又有多个特征,通过组合后会有多种相貌 C . 人的相貌特征来自父母的遗传,因此每个人的相貌特征是由父母决定的,不会发生变化
  • 16. 根据下列各图分析得出结论不正确的是(    )。

    A . 小磁针偏转的方向与电流的方向有关 B . 通电导线产生磁性,使磁针发生偏转 C . 通电导线改变了小磁针的磁极
  • 17. 下面的例子中属于热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是(    )。
    A . 钻木取火 B . 水烧开时茶壶盖跳动 C . 植物进行光合作用
  • 18. 不断弯折铁丝,铁丝会发热,这个热量是(    )。
    A . 弯折后,从铁丝中流出来的 B . 机械能转化来的 C . 铁丝与氧气作用产生的
  • 19. 人体活动的能量来自食物。米饭中含有的能量属于(    )。
    A . 热能 B . 植物能 C . 化学能
  • 20. 下列方法不能增强电磁铁磁力的是(    )。
    A . 调换电池的正负极 B . 增加线圈的圈数 C . 再多串联一个电池
二、分析题(共60分)
  • 21. 标出下列工具使用时用力点、阻力点、支点的位置,并判断是何种类型杠杆?

  • 22. 小杆秤的研究。

    1. (1) 杆秤属于杠杆类简单机械,提绳相当于杠杆的
    2. (2) 铁秤砣使用时间长了会生锈,秤砣重量减轻,这时杆秤显示的重量(    )实际重量。
      A . = B . C .
    3. (3) 秤砣虽小,但能力压千斤。请你用杠杆的知识作出解释:
  • 23. 滑轮组的研究。

    重力(N)

    12

    18

    24

    30

    拉力(N)

    4

    6

    10

    1. (1) 这个滑轮组的作用是
    2. (2) 提升24N的重物,拉力至少需要N。
    3. (3) 你这样推测的依据是什么?

  • 24. 桥梁研究。
    1. (1) 让钢缆下垂多一些和钢缆拉平直一些相比,钢缆下垂多一些,钢缆需要承受的拉力会(    )。
      A . B . 一样 C . 大一些
    2. (2) 观察这座钢索桥,它采用的是(填“悬索桥”“拉索桥”)结构。这种结构的好处是
    3. (3) 这座桥还采用的结构有。这样做的好处是
  • 25. 如图是一个简易电机。把一节干电池放在强磁体上,将一根铜丝弯折成环形后,上端放到干电池的正极上,下端与强磁体连通,接通电流后,铜丝能不停地绕着干电池旋转。请你解释铜丝不停旋转的原因。

  • 26. 下图是一个简易的太阳能电风扇。在太阳光的照射下,电风扇能转动起来产生风,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你写出这一过程中的能量转化过程。

    2. (2) 小明接通电流后发现,电风扇的风是朝后吹的。请你想个简易的办法,使电风扇的风向前吹。

      我的方法是

  • 27. 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1. (1) 科学家发现,北极熊比棕熊体积大,身体更接近圆形;西伯利亚的北极旅鼠比北极边缘地区的旅鼠身长长;同一种兔子,北极兔子的长度比苏格兰兔子长。据此推理作出猜想:
    2. (2) 为了证实上述想法,小华做了一个实验,在不同的容器中放入不同体积的热水,每隔5分钟测量一次水温,实验结果如下。

      时间

      开始温度

      5分钟

      10分钟

      15分钟

      20分钟

      大烧瓶(500mL)

      72℃

      68℃

      65℃

      62℃

      59℃

      小烧瓶(200mL)

      72℃

      60℃

      50℃

      43℃

      38℃

      分析大烧瓶和小烧瓶对比实验数据,我们可以初步得出结论

      你这样说的证据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