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六年级上学期科学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21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二、简单机械(每空2分,共10分)
  • 29. 如图为研究轮轴作用的实验装置,同学们改变轴上钩码的数量,观察在轮上需挂几个钩码才能使轮轴保持平衡,并将实验结果记录如下:

    轴上的钩码数

    2

    4

    8

    10

    轮上的钩码数

    1

    2

    4

    5

    1. (1) 若在轮上挂3个钩码,轴上要挂个钩码,才能保持轮轴平衡。
    2. (2) 如果将轴上的钩码换成是20N的重物,那么要提起重物至少在轮上用N的力。
    3. (3) 如果同时在轮和轴上各加1.个钩码,轮轴会(    )。
      A . 继续平衡 B . 逆时针旋转 C . 顺时针旋转
    4. (4) 如果将轮轴中的轴做的再小一些,轮轴的作用有什么变化?请简要回答。
    5. (5) 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了轮轴,请举两例:
三、形状与结构
  • 30. 探究组做“纸梁厚度与抗弯曲能力大小”的实验,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

    纸梁厚度

    1倍

    2倍

    3倍

    4倍

    抗弯曲能力

    (承受垫圈的个数)

    预测(个)

    2

    4

    6

    8

    实测(个)

    2

    6

    12

    1. (1) 实验中必须控制哪些条件保持不变?(在保持不变的条件前面打“√”)

      □纸梁宽度  □纸梁厚度  □纸梁形状  □纸梁跨度  □垫圈大小、重量

    2. (2) 上表中4倍厚度纸实测结果,最有可能是下列哪个数据?(    )。
      A . 20 B . 16 C . 30
    3. (3) 分析表中数据,几个小组得出下列结论,其中不合理的是(    )。
      A . 在一定范围内纸的厚度越厚,抗弯曲能力越强 B . 随着纸的厚度增加,抗弯曲能力大大增强 C . 纸的厚度增加,抗弯曲能力一定成倍增加
    4. (4) 课堂研究中我们发现,材料的厚度和宽度中,对材料的抗弯曲能力影响更大。
    5. (5) 根据实验结果和上述研究来判断,同样的材料(如图),抗弯曲能力最强的组合是(    )。
      A . B . C .
四、能量
  • 31. 小华有一辆电动玩具车,他非常好奇车子是怎么前进的,于是拆开了小电动机。他发现小电动机可以分为外壳、转子和后盖三部分,还发现换向器、电磁铁等部件。
    1. (1) 请把“换向器”和“电磁铁”标在上图对应的位置。

    2. (2) 小电动机工作时,把(    )。
      A . 动能转化为化学能 B . 动能转化为电能 C . 电能转化为动能
    3. (3) 小电动机转动的方向与(    )无关。
      A . 电流方向 B . 转子磁铁的磁极 C . 线圈缠绕的圈数
    4. (4) 你有什么办法可以使得小电动机中的转子转动速度加快?
    5. (5) 除去电源,用手摇的方式快速转动小电动机。此时,小电动机就相当于是了,在原电源处装上小珠泡,若转动时小珠泡没有被点亮,我们还可以怎样检测它是否产生了电?
五、物种与环境
  • 32. 青蛙是一种常见的动物,通常有绿色、灰色两种。在某地,10年以前,处处可以看见绿色的青蛙,绿色的青蛙的数量点总青蛙数的99%以上。近年来,绿色的青蛙逐渐减少,数量下降到10%以下,而灰色的青蛙逐渐增多,上升到90%以上。为了探究青蛙体色改变的原因,某小组在墙上贴了一大张的墙纸,并随机在墙纸上贴上相同数量的绿色青蛙和灰色青蛙的小图片。小组内6名同学编好序号后,在规定的短时间内,模拟青蛙的天敌,“捕食”10只青蛙,统计捕捉到的青蛙数量后,得到以下的数据:

    同学序号

    合计

    灰色青蛙数量

    1

    2

    1

    3

    2

    4

    13

    绿色青蛙数量

    9

    8

    9

    7

    8

    6

    47

    1. (1) 动物的种类很多,如果按出生方式来分,青蛙属于动物,如果按有无脊柱来分,青蛙属于动物。
    2. (2) 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分析,你认为墙纸的颜色可能是色;灰色青蛙不容易被“捕捉”的原因是
    3. (3) 你觉得近年来自然界中绿色青蛙数量逐渐减少的可能原因是:
六、附加题(共5分)
  • 33. 如图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指甲钳的简单示意图,用杠杆的原理来分析,图中省力杠杆是字母表示),费力杠杆是(字母表示)。

  • 34. 生活中的杆秤就是利用杠杆原理制作的,图一的杆秤分别有A、B两个提绳,秤杆是有两行刻度,如图二

    1. (1) 当用A提绳称菜时,你认为应该看(填“刻度一”或“刻度二”)。
    2. (2) 如果重物有5千克,你该选择(填“A”或“B”)提绳对该物体进行称重。
    3. (3) 若秤砣上粘了泥巴,称真实质量为5千克的物体时,测得值将5千克。(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