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临安区六年级上学期科学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30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二、科学探究题(共40分)
  • 31. 小林用如图所示实验装置来研究轮轴的秘密。他把一定数量的钩码挂在轴上,当作阻力;在轮上挂钩码,当作用力大小。他改变轮上钩码的数量,观察在轴上需要挂几个钩码才能使轮轴保持平衡。小林先用图1的小轮做实验,然后换成图2的大轮进行实验(轴不变),将实验结果记录在下表中:

    轴上钩码数

    2

    4

    6

    8

    小轮上的钩码数

    1

    2

    3

    4

    轴上的钩码数

    3

    6

    9

    12

    大轮上的钩码数

    1

    2

    3

    4

    1. (1) 这个实验要研究的最主要问题是(    )。
      A . 轴的直径大小对轮轴的作用有什么影响 B . 轮越大,提起轴上的重物会更加省力吗 C . 当轮轴平衡时,轮和轴上的钩码有几个
    2. (2) 这个实验中,小林主要改变的实验条件是(    )。
      A . 阻力大小 B . 阻力点位置 C . 轮的大小
    3. (3) 图1中的轮轴保持平衡,如果同时在轮和轴上各加挂1个钩码,轮轴会(    )。
      A . 保持平衡 B . 逆时针旋转 C . 顺时针旋转
    4. (4) 若在图2轮上挂5个钩码,那么要保持轮轴平衡,轴上的钩码数量是(    )。
      A . 5个 B . 10个 C . 15个
    5. (5) 从小林的实验数据中,可以得到怎样的结论?
  • 32. 如图为工人在搭建用于建设高铁桥梁的钢架。

    1. (1) 工人戴的安全帽具有(    )结构。
      A . 瓦楞 B . 圆顶形 C . 平板
    2. (2) 为了提高钢架的稳定性,工人应该选择下列图(    )的结构来搭建钢架。
      A . B . C .
    3. (3) 施工中,工人在钢架上平放一种横截面为“ ”的钢材。当这种钢材以下列图(    )的方法摆放时,钢材的抗弯曲能力最强。
      A . B . C .
    4. (4) 设计人员设计了两种不同的高速铁路桥梁结构,下图是两种桥梁的截面图。你认为比较合理的是(    )。
      A . B .
    5. (5) 请说明你对上题认为比较合理的设计的理由:
  • 33. 100多年前,达尔文发现马达加斯加有一种兰花(见图1),在长长的花茎底部盛满了花蜜,而当时在马达加斯加发现的鸟类和昆虫的喙都达不到这个深度,于是他就推测:一定有一种长着吸管一样的长嘴巴的蛾。当时谁都不相信他的推测。过了近50年,人们真的在马达加斯加发现了一种长嘴的蛾(见图2)。

    1. (1) 达尔文当时推测的依据是
    2. (2) 这两种生物之间的关系是:大彗星兰为长喙天蛾提供,长喙天蛾则在这个过程中为大彗星兰
    3. (3) 如果长喙天蛾灭绝了,大彗星兰将
    4. (4) 长喙天蛾在夜晚吸食大彗星兰的花蜜,对它来说好处是
  • 34. 如图是堤坝式水电站的工作原理图。

    1. (1) 水流通过进水管从高处流入发电站内,推动水轮机旋转的过程中,是(    )能转化为(    )能;发电机在水轮机的带动下旋转发电,是(    )能转化为(    )能。

      A.水能    B.电能    C.动能

    2. (2) 小明想研究小电动机是否能发出电来,他把一个小电动机和个指南针按下图1连接,并按下图2的方法,在小电动机的转轴上装一个轮子,然后将细线顺时针绕在轮子上,细线一端挂上重物,当重物下落时,驱动小电动机转动。

      ①指南针在图1装置中的正确放置方法是()。

      A.导线方向与磁针方向垂直    B.导线方向与磁针方向平行    C.尽量靠近小电动机

      ②当小电动机没有被转动时,磁针的状态是()。

      A.按顺时针转动    B.一端指南或者指北    C.左右摇摆不停

      ③小明用不同的重物驱动小电动机转动,并把实验情况记录在下表中:

      重物重量

      磁针偏转情况

      50克

      没有反应

      500克

      顺时针偏转15°左右

      1000克

      顺时针偏转30°左右

      从小明的数据记录表中,能够得到怎样的实验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