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2019-2020年六年级上学期语文期末专项复习专题0...

更新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547 类型:复习试卷
一、语段阅读
  • 1. 课文回顾站。

    狼牙山五壮士(节选)

        五位壮士一面向顶峰攀登,一面依托大树和岩石向敌人射击。山路上又留下了许多具敌人的尸体。到了狼牙山峰顶,五位壮士居高临下,继续向紧跟在身后的敌人射击。不少敌人坠落山涧,粉身碎骨。班长马宝玉负伤了,子弹都打完了,只有胡福才手里还剩下一颗手榴弹。他刚要拧开盖子,马宝玉抢前一步,夺过手榴弹插在腰间,猛地举起一块大石头,大声喊道:“同志们!用石头砸!”顿时,石头像雹子一样,带着五位壮士的决心,带着中国人民的仇恨,向敌人头上砸去。山坡上传来一阵叽里呱啦的叫声,敌人纷纷滚落深谷。

    1. (1) “马宝玉抢前一步,夺过手榴弹插在腰间”的目的是
    2. (2) 请给选文写一个合适的小标题:
    3. (3) 对选文画横线的句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该句写出了战士们对敌人的仇恨 B . 该句写出了战土们要与敌人战斗到底的决心 C . “像雹子”写出了石头的沉重,杀伤力强
    4. (4) 从选文中,我们感受到了五位壮士的英勇。请写几句话,表达你对他们的敬佩之情。
  • 2. (2019六上·通榆期中) 课内阅读我最棒。

        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里的天比别处的天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满心的愉快。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   )使人惊叹,(   )叫人舒服,(   )愿久立四望,(   )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在这境界里,连骏马和大牛都有时候静立不动,好像回味着草原的无限乐趣。

    1. (1) 在选文中的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
    2. (2) 选文中画横线的句子写出了草原的什么特点?
    3. (3) 这段话中,作者用了哪些四字词语来描写草原的绿?
    4. (4) 画横线的句子中“无边的绿毯”指,“白色的大花”指
  • 3. 阅读训练。

        我真爱这一片好的故事,趁碎影还在,我要追回他,完成他,留下他。我抛了书,欠身伸手去取笔,----何尝有一丝碎影,只见昏暗的灯光,我不在小船里了。

        但我总记得见过这一篇好的故事,在昏沉的夜……

    1. (1) “好的故事”是指
    2. (2) 你对选文第一段是怎样理解的?
    3. (3) 本文开头和结尾两次写到“昏沉的夜”,怎样理解?
  • 4. 课外阅读。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看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

    ——鲁迅《百草园和三味书屋》

    1. (1) 这段描写语言生动,作者用 、来描写菜畦和桑葚,用 、来形容黄蜂和叫天子,这是分别从 和两个方面生动而形象的描写百草园的景物,表现了自由快乐的儿童生活乐趣。
    2. (2) 说说下面两句话中划线的字能否改为括号内的字,为什么?

      ①肥胖的黄蜂(停)在菜花上。

      ②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飞)向云霄里去了。

    3. (3) “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一句运用了的修辞手法写百草园的。 “这里“指 。
    4. (4) 这段景物描写由整体到局部的过渡句,请用波浪线画出来。
    5. (5) 作者写这一段文字的目的是什么?
  • 5. 课文片段阅读理解:

        ①太和殿俗称金銮殿,高28米,面积2380多平方米,是故宫最大的殿堂。在湛蓝的天空下,那金黄色的琉璃瓦重檐屋顶,显得格外辉煌。殿檐斗拱、额枋、梁柱,装饰着青蓝点金和贴金彩画。正面是12根红色大圆柱,金琐窗,朱漆门,同台基相互衬映,色彩鲜明,雄伟壮丽。

        ②大殿正中是一个约两米高的朱漆方台,上面安放着金漆雕龙宝座,背后是雕龙屏。方台两旁有六根高大的蟠龙金柱,每根大柱上盘绕着矫健的金龙。仰望殿顶,中央藻井有一条巨大的雕金蟠龙。从龙口里垂下一颗银白色大圆珠,周围环绕着六颗小珠,龙头、宝珠正对着下面的宝座。梁枋间彩画绚丽,有双龙戏珠、单龙翔舞,有行龙、升龙、降龙,多态多姿,龙身周围还衬托着流云火焰。

        ③三大殿建筑在紫禁城的中轴线上,这条线也是北京城的中轴线,向南从午门到天安门延伸到正阳门、永定门,往北从神武门到地安门、鼓楼,全长约八公里。

        ④太和殿是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皇帝即位、生日、婚礼和元旦等都在这里受朝贺。每逢大典,殿外的白石台基上下跪满文武百官,中间御道两边排列着仪仗,皇帝端坐在宝座上。大殿廊下,鸣钟击磬,乐声悠扬。台基上的香炉和铜龟、铜鹤里点起檀香或松柏枝,烟雾缭绕。

    1. (1) 文段②在介绍太和殿内景时,用了六个方位词。由这些词语看该段的立足点是,说明顺序是
    2. (2) 文中对龙的描述居然有十次之多的原因是:
    3. (3) 作者把作为说明重点,原因是
    4. (4) 强调太和殿建筑在中轴线上,用意是
  • 6. 阅读理解。

    少年闰土(节选)

        我素不知道天下有这许多新鲜事:海边有如许五色的贝壳;西瓜有这样危险的经历,我先前单知道它在水果店里出卖罢了。

        “我们沙地里,潮汛要来的时候,就有许多跳鱼儿只是跳,都有青蛙似的两个脚……

        阿!闰土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希奇的事,都是我往常的朋友所不知道的。他们不知道一些事,闰土在海边时,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

    1. (1) “闰土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希奇的事”,说明闰土
    2. (2) 联系文章说明:西瓜的“危险经历”是指
    3. (3) 请用四字词语概括出少年闰土与鲁迅的不同之处。

      闰土:

      鲁迅:

    4. (4) 为什么土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希奇”事,而“我”却不知道?
    5. (5) 这段话表达了作者
  • 7. 读《丁香结》,回答文后问题。

        丁香结,这三个字给人许多想象。在联想到那些诗句,真觉得它们负担着解不开的愁怨了。每个人一辈子都有许多不顺心的事,一件完了一件又来。所以丁香结年年都有。结,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问题也是解不完的,不然,岂不是太平淡无味了么?

    1. (1) 仔细阅读文章,从中找出丁香在形状、颜色、气味方面的特征。
    2. (2) 结合文章,说说作者为什么把丁香花喻为“丁香结”。
    3. (3) 理解下面句子在文中的含义。

      结,是解不完的;人生的问题也是解不完的。不然,岂不是太平淡无味了吗?

    4. (4) 著名诗人戴望舒的《面巷》中,有这样的诗句:“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汀香一样的忧愁....”结合本文,体会“丁香”一词在诗中的含义。
  • 8. 读片段,完成后面的练习。

        生物从小到大,本来是天天长的,不过夏天的长是飞快的长,跳跃的长,活生生的看得见的长。你在棚架上看瓜藤,一天可以长出几寸;你到竹子林、高粱地里听声音,在叭叭的声响里,一夜可以多出半节。昨天是苞蕾,今天是鲜花。明天就变成了小果实。一块白石头,几天不见,就长满了苔藓,一片黄泥土,几天不见,就变成了草坪菜畦。邻家的小猫小狗小鸡小鸭,个把月不过来,再见面,它已经有了妈妈的一半大。

    1. (1) 这一段文字是围绕这个中心写的。
    2. (2) 在这段文字中,写了哪些植物?
    3. (3) 作者为了表达着一中心,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 9. 读片段,完成后面的练习。

        桑娜用头巾裹住睡着的孩子,把他们抱回家里。她的心跳得很厉害,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觉得非这样做不可。她把这两个熟睡的孩子放在床上,让他们同自己的孩子睡在一起,又连忙把帐子拉好。

        桑娜脸色苍白,神情激动。她忐忑不安地想:“他会说什么呢?这是闹着玩的吗?自己的五个孩子已经够他受的了……是他来啦?……不,还没来!……为什么把他们抱过来啊?……他会揍我的!那也活该,我自作自受……嗯,揍我一顿也好!”

        门吱嘎一声,仿佛有人进来了。桑娜一惊,从椅子上站起来。

    1. (1) 文中“裹住”的“裹”字用音序查字法应查字母,用部首查字法应查部。
    2. (2) 在这段文字中找出一个最能概括地说明桑娜把西蒙两个孤儿抱回家后心情的词是
    3. (3) 你认为这段话主要讲什么?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4. (4) 桑娜为什么会说“揍我一顿也好”?
  • 10. 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桥(节选)

        黎明的时候,雨突然大了。像泼。像倒。

        山洪咆哮着,像一群受惊的野马,从山谷里狂奔而来,势不可当。

    村庄惊醒了。人们翻身下床,却一脚踩进水里。是谁(    )喊了一嗓子,一百多号人你拥我挤地往南跑。近一米高的洪水已经在路面上跳舞了。人们又疯了似的折回来。

        东面、西面没有路。只有北面有座窄窄的木桥。

        死亡在洪水的狞笑声中逼近。

        人们跌跌撞撞地向那木桥拥去。

        木桥前,没腿深的水里,站着他们的党支部书记,那个全村人都拥戴的老汉。老汉清瘦的脸上淌着雨水。他不说话,盯着乱哄哄的人们。他像一座山。

        人们停住脚,望着老汉。

        老汉(    )喊话:“桥窄!排成一队,不要挤!党员排在后边!”

        有人喊了一声:“党员也是人。”

        老汉(    )说:“可以退党,到我这儿报名。”

        竟没人再喊。一百多人很快排成队,依次从老汉身边奔上木桥

    1. (1) 把“惊慌地”“冷冷地”“沙哑地”分别填入文中括号里。
    2. (2) “像泼。像倒”说明了
    3. (3) 请你根据上下文理解:为什么把老汉比作一座山?
    4. (4) “老汉(    )喊话:“桥窄!排成一队,不要挤!党员排在后边!”老汉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这几句话?连用三个感叹号凸显了什么?
    5. (5) 文中的这位老汉是一个怎样的人?
  • 11. 课内阅读。

        整个团指挥所的人都焦急地钻出了地堡,望着黑魑魑的围墙。突然,黑暗里出现一星火光,一闪,又一闪。这火光虽然微弱,对于寻找突破口的部队来说已经足够亮了。战士们靠着这微弱的火先冲进了围墙,响起了一片喊杀声。

        后来才知道,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剜,是郝嗣营长划着了火柴,点燃了那本书,举得高高的,为后续部队照亮了前进的路。可是,火光暴露了他自己,他被敌人的机枪打中了。

        这一仗,我们消灭了敌人的一个整编师。战斗结束后,我们把郝副营长埋在茂密的沙柳丛里。这位年轻的战友不惜自己的性命 ,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电灯底下学习,他自己却没有来得及见一见电灯。

        事情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在天安门前璀璨的华灯下,我又想起这位亲爱的战友来。

    1. (1) 仿造“黑魃魃”写几个与夜晚有关的叠音词。
    2. (2) “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是指(   )
      A . 半个小时后,战斗打响的时刻。 B . 后续部队在进攻中受阻,情况非常危急的时刻。 C . 千钧的重量系在一根头发上,情况极其危险。
    3. (3) 请你用一个词语来形容画横线的语句。
    4. (4) 联系全文,完成下列诗歌。

      一星,就是你的生命,

      一盏,就是你的追求,

      为了

      为了

      你点燃了心爱的书本,

      也点燃了生命的火光。

      战友啊,亲爱的战友,华灯下,你在干什么——

  • 12. 阅读课文片段,回答问题。

        哪些天体上可能有生命存在呢?这个天体又必须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人们了解了生命起源的过程之后,认为至少应有这样几个条件:一是适合生物生存的温度,一般应在零下50至零上150摄氏度之间;二是必要的水分,生命物质诸如蛋白质、核酸和酶的活力都和水紧密相关,没有水,也就没有生命;三是适当成分的大气,虽然已发现少数厌氧菌能在没有氧气的条件下生存,但氧气和二氧化碳对于生命的存在是极为重要的;四是要有足够的光和热,为生命体系提供能源。

        根据这些条件,科学家首先对太阳系除地球以外的其他行星进行了分析。水星离太阳最近,向阳时表面温度达到300至400摄氏度,不可能存在生命.金星是一颗高温、缺氧、缺水、有着强烈阳光辐射的行星,也不可能有生命存在。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离太阳很远,它们的表面温度,一般都低于零下140摄氏度,因此,也不可能有生命存在。

    1. (1) 有生命的天体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2. (2) “人们了解了生命起源的过程之后,认为至少应有这样几个条件。”“至少”一词能不能去掉,为什么?
    3. (3) “水星离太阳最近,向阳时表面温度达到300至400摄氏度,不可能存在生命。”这句话运用了的说明方法,说明了
  • 13. 课文回顾站。

        为了拖住敌人,七连六班的五个战士一边痛击追上来的敌人,一边有计划地把大批敌人引上了狼牙山。他们利用险要的地形,把冲上来的敌人一次又一次地打了下去。班长马宝玉沉着地指挥战斗,让敌人走近了,才下命令狠狠地打。副班长葛振林打一枪就大吼一声,好像细小的枪口喷不完他的满腔怒火。战士宋学义扔手榴弹总要把胳膊抢一个圈,好使出浑身的力气。胡德林和胡福才这两个小战士把脸绷得紧紧的,全神贯注地瞄准敌人射击。敌人始终不能前进一步。在崎岖的山路上,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敌人的尸体。

    1. (1) 写出文段的主要内容。
    2. (2) 根据对文段内容的理解填空。

      这段话描写了战士们痛击敌人时的表现,其中“满腔怒火”写的是人物的,“把胳膊抢一个圈”写的是人物的,从对五壮士的这些描写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狼牙山五壮士

    3. (3) 用文段中下划线的关联词语,写一个句子。
    4. (4) 文段中画横线的两个句子有什么作用?
  • 14. 阅读课文片段,完成练习。

    有的人

    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

    有的人

    俯下身于给人民当牛马。

    有的人

    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

    有的人

    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

    1. (1) 一个“骑”字(    )
      A . 深刻地揭露了反动统治者骄横的形象和凶暴的本质 B . 表明擅长某事物的人,反而容易大意,招致失误
    2. (2) “呵,我多伟大!”这一句(    )
      A . 表现了自信、自豪 B . 刻画了反动统治者的外强中干和自我吹嘘的丑态
    3. (3) “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的含义是(    )
      A . 全心全意地为广大人民服务 B . 一心一意地为革命事业而奋斗
  • 15.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有一次,在伯父家里,大伙儿围着一张桌子吃晚饭。我望望爸爸的鼻子,又望望伯父的鼻子,说:“大伯,您和爸爸哪儿都像,就是有这么一点不像。”

        “哪一点不像呢?”

        伯父转过头来,微笑着问我。他嘴里嚼着,嘴唇上的胡子跟着一动一动的。

        “爸爸的鼻子又高又直,您的呢,又扁又平。”我看了他们半天才说。

        “你不知道,”伯父摸了摸自己的鼻子,笑着说,“我小的时候,鼻子跟你爸爸的一样,也是又高又直的。”

        “那怎么——”

        “可是到了后来,碰了几回壁,就把鼻子碰扁了。”

        “碰壁?”我说,“你怎么会碰壁呢?是不是您走路不小心?”

        “你想,四周围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

        “哦!”我恍然大悟,“墙壁当然比鼻子硬得多了,怪不得您把鼻子碰扁了。”

        在座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1. (1) 这一段主要写了什么内容?
    2. (2) 鲁迅先生的鼻子本来是天生的,为什么说是碰壁碰的呢?从中体现出鲁迅先生怎样的性格特点?
    3. (3) 请你结合当时鲁迅先生生活的社会环境,谈一谈你对“四周围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这句话的理解。
    4. (4) “在座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说一说大家为什么笑呢?
  • 16.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我于是日日盼望新年,新年到,闰土也就到了。好容易到了年末,有一日,母亲告诉我,闰土来了,我便飞跑地去看。他正在厨房里,紫色的圆脸,头戴一顶小毡帽,颈上套一个明晃晃的银项圈……

    1. (1) 这段文字写的是:
    2. (2) 从文中的“”和“”我们可以感受到“我”对闰土的急切盼望之情。
    3. (3) 对闰土外貌的描写,抓住了三个特征。
  • 17. 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草房子(节选)

    曹文轩

        ①细马上路了。

        ②大家都来送行。

        ③邱二妈只把细马送到路上,就回去了。桑桑的母亲看到了,对细马说了一声“一路好好走”,就转过身去看邱二妈。邱二妈正在屋里哭,见了桑桑的母亲说:“说走就走了…”泪珠就顺着她显然已经苍老了的脸往下滚。

        ④细马走后,桑桑一整天都是一副落寞的样子。

        ⑤邱二爷把细马送到县城,给细马买了一张长途汽车票,又买了一些路上吃的东西。邱二爷很想将细马一直送回家,但他有点羞于见到细马的父亲。再则,细马已经大了,用不着他一直送到底了。

        ⑥离上车时间还早,两人坐在长途汽车站的候车室里,都默然无语。

        ⑦细马上车后,将脸转过去看邱二爷。他看到邱二爷眼睛潮湿着站在秋风里,一副疲惫而衰老的样子。细马还发现,邱二爷的背从未像今天这样驼,肩从未瘦得像今天这样隆起,脸色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枯黑。

        ⑧细马将脸转过去哭了。

        ⑨车开动之后,细马又一次转过脸来。他看到了一双凄苦的目光……

        ⑩第二天黄昏时,桑桑正要帮着将邱二爷的几只在河坡上吃草的羊赶回邱二爷家时,偶然抬头一看,见路上正走过一个背着包袱的孩子来。他几乎惊讶得要跳起来:那不是细马吗?但他不相信,就揉了揉眼睛,双脚不由自主地往前走着,仔细地看着:细马!就是细马!他扔掉了手中赶羊的树枝,翻过大堤,一路往邱二爷家跑,一边跑,一边大叫:“细马回来了!细马回来了…… ”                       (有删改)

    1. (1) 联系全书想一想,是哪些原因使细马离开后又回来的?(    )(多选)
      A . 对邱二妈和邱二爷的牵挂。 B . 对小伙伴的留恋。 C . 对油麻地的不舍。 D . 自己迷了路。
    2. (2) 读第⑦自然段描写邱二爷外貌和神态的句子注意划线词,说说你体会到什么。

      他看到邱二爷眼睛潮湿着站在秋风里,一副疲惫而衰老的样子。细马还发现,邱二爷的背从未像今天这样驼,肩从未瘦得像今天这样隆起,脸色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枯黑。

    3. (3) 从哪些细节可以看出细马最终会回来?用横线画出来。
    4. (4) 读画横线的句子,用一个成语形容桑桑当时的心情:
  • 18. 阅读理解

        草地上的担架:一条腿的周团长倒在担架上,两个抬担架的战士坐在地上,饿得连头都抬不起来了。

        周团长拿起身边那袋所剩不多的炒面,看着低头坐在担架前边的那个战士,无力地:“小同志,你吃一口吧?”

        担架前边的战士依然无声地低着头。

        周团长自语地:“他可能睡着了。”他吃力地转过身,看着坐在担架后边的那个战士:“小同志,你把它吃了吧?”

        这个战士无力地说:“周团长……我,不行了,你吃了它……还能走出草地……”

        周团长生气地:“我是个残废,吃了它也走不出草地去。”

        这个战士:“不!不……”

        周团长痴痴地看着担架旁边的水塘,似在自语:“他们都是因为我呀……”

        这个战士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只能微微摇头。周团长依然在自语:“他们还年轻,应该活下来……”沉吟片时,突然把手中所剩不多的那袋炒面扔到战士面前,毅然从担架上爬下来,艰难地向水塘爬去。

        战士微微地睁开眼,看见周团长吃力地爬向水塘,他本能地拿起那袋所剩不多的炒面,蓦地站起,又倒在了担架旁边。周团长回身看了看再也爬不起来的战士,又转过身全力向水塘爬去。

    1. (1) 文中哪些词语表明周团长选择了死亡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2. (2) 处于极度饥饿中的周团长和战士互相推让炒面,表现了他们怎样的品质?
    3. (3) 作为攻占娄山关的英雄周团长,没有勇往直前,却爬进水塘赴死。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