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武义第三中学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中考...

更新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24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雪线分布的高度主要取决于(     )

    ①气温高低 ②地质条件③地形条件 ④降水量多少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2. 陕西省华山风景区是典型 花岗岩地貌区。形成该地貌的主要地质作用有(     )

    ①岩浆活动 ②变质作用 ③地壳运动 ④固结成岩 ⑤风化、侵蚀作用

     

    A . ①③⑤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③④⑤
  • 3. (2017高一下·嘉兴期末)   2017年4月12日夜,浙江杭州市临安市发生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地震属于(    )
      A . 气象灾害 B . 地质灾害 C . 生物灾害 D . 海洋灾害
    2. (2) 根据震源深度判断此次地震震源位于(    )
      A . 地壳 B . 软流层 C . 地幔 D . 莫霍面
  • 4. (2019高三上·浙江月考) 通过地质勘探,取出地下岩层的岩芯,测量地质年龄,可以推测地下岩层的地质构造,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图和岩芯埋藏深度图,图中岩芯地质年龄、物质结构和化学成分相同,且相似岩层的厚度相同,岩芯的顶端刚好位于某岩层的最上界。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示地区地貌最可能是(    )
      A . 背斜谷 B . 向斜山 C . 背斜山 D . 向斜谷
    2. (2) 图中甲乙两处的土壤厚度大小与反映的地域分异规律分别是(    )
      A . 甲厚  垂直地域分异规律 B . 乙厚  干湿度地域分异规律 C . 甲厚  纬度地域分异规律 D . 乙厚  地方性分异规律
  • 5. 生物主要影响土壤的(     )

     

    A . 垂直分化 B . 肥力 C . 水热状况 D . 质地和矿物元素  
  • 6. 下图为 2018年12月~2019年2月我国南方部分城市的太阳上岗率(同期实际上岗时间与理论最大时间值之比)统计资料。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影响各城市太阳上岗率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 B . 地形          C . 天气 D . 海陆分布
    2. (2) 造成同期太阳上岗率普遍较小的主要原因是 (     )
      A . 降水季节变化大 B . 降水年际变化大 C . 全球气候变暖 D . 气温年际变化大
  • 7. 示意图可以表示不同地理事物的运动与关系。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若此图表示高纬大气环流示意图,甲乙在近地面,则(     )

       

      A . ①处风向为西北风 B . ③表示极地东风带 C . 甲气压带的成因是热力因素 D . 乙气压带控制下气团性质为热干
    2. (2) 若此图表示海陆间水循环示意图,则塑造地表形态的是(     )
      A . B . C . D .
  • 8. 2019年6月17日晚四川省宜宾长宁6.0级地震发生的关键时刻,成都共有110个社区实现“大喇叭” 倒计时预警,大家及时提前进行了疏散,事后预警系统在网络上被刷屏。读图完成小题。

    关于宜宾地震能提前预警的主要原理说法正确的是(     )

    ①P波的速度比S波快 ②电磁波的速度快 ③监测震源岩层形变,及时预警  ④预测地震发生时间 ⑤及时对民众预报S波到达时间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③④⑤ D . ①②⑤
  • 9. 读某地地质剖面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岩石中与M处岩石成因相同的是(    )
      A . 石灰岩 B . 玄武岩 C . 大理岩 D . 砾岩
    2. (2) 图示地区发生的地质作用,依次为(    )
      A . 沉积作用-断层运动-水平挤压―岩浆冷凝―风化侵蚀 B . 沉积作用-水平挤压-风化侵蚀―岩浆冷凝―断层运动 C . 沉积作用-水平挤压-断层运动―岩浆冷凝―风化侵蚀 D . 沉积作用-水平挤压-断层运动―风化侵蚀―岩浆冷凝
  • 10. 下图为南半球某地区等压线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关于M、N、P、Q四地风向标注正确的是(    )

       

      A . M B . N C . P D . Q
    2. (2) 锋面可能存在的位置及其移动的方向是(    )

       

      A . 甲地 向北 B . 乙地 向南      C . 甲地 向东 D . 乙地 向北
  • 11. 读世界部分地区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关于图中洋流描述正确的有(     )

       ①主要属于中高纬度环流 ②主要是副热带环流 ③ P处有一大型渔场

       ④ E洋流对沿岸地区降温减湿

      A . ① ② B . ① ③ C . ② ③ D . ② ④
    2. (2) 受E洋流影响较大的地区主要农业地域类型是(     )
      A . 地中海式农业 B . 乳畜业 C . 商品谷物农业 D . 水稻种植业
  • 12.    20世纪中叶,美国乙地区出现新的棉花种植区。下图为美国部分农业专门化地区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地农业地域类型属于(     )
      A . 乳畜业 B . 混合型农业 C . 商品谷物农业 D . 大牧场放牧业
    2. (2) 乙地棉花种植区与原棉花带相比,单产高的主要原因是(     )
      A . 光照充足 B . 降水丰富    C . 技术先进 D . 市场广阔
  • 13. 下图为我国局部地区冬季某时天气形势图。完成下列问题 。

    1. (1) 图中四地风力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2. (2) 甲、乙、丙、丁四地天气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阴雨绵绵 B . 乙地狂风暴雨 C . 丙地大风降温 D . 丁地台风侵袭
  • 14. 年龄中位数是指将全体人口按年龄大小的自然顺序排列时居于中间位置的人的年龄数值。下表示意2015年部分国家人口平均年龄中位数(单位:岁)。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四个国家人口年龄中位数差异产生的根本原因是(     )

       

      A . 地理位置的差异 B . 人口政策的差异 C . 生产力水平的差异 D . 妇女受教育水平的差异
    2. (2) 与四国人口年龄现状相符的是(     )

       

      A . 日本控制迁入人口 B . 美国鼓励生育  C . 中国提倡人口外迁 D . 印度养老压力大
  • 15. 下左图是飞机航拍的土地利用图,圆圈内为农田。下右图是该地气候资料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关于该地气候和主要农作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中海气候 蔬菜 B . 亚热带季风气候  水稻 C . 温带大陆性气候 棉花 D . 热带草原气候  小麦
    2. (2) 影响该地农田空间分布形态的最直接原因是(     )
      A . 地形 B . 土壤肥力 C . 农业技术 D . 灌溉设施
  • 16. “海水稻”是一种能在海边滩涂地和盐碱地生长的水稻。“海水稻”比普通水稻病虫害少,是天然绿色有机食品。完成下列各题。
    1. (1) 适合“海水稻”种植的地区是(     )

       

      A . 云贵高原  华北平原 B . 四川盆地  青藏高原 C . 东北平原  青藏高原 D . 河西走廊  滨海地区
    2. (2) 影响“海水稻”推广的主导条件是(     )

       

      A . 滩涂面积广 B . 良种培育 C . 市场需求 D . 政策支持
  • 17. (2019高一下·黑龙江期末) 图为英国和澳大利亚农业分布图,图中阴影为农业区。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两国农业发展的限制性自然因素分别是( )
      A . 热量土壤 B . 地形热量 C . 光照水源 D . 水源土壤
    2. (2) 两国农业区农业地域类型的共同特点是( )
      A . 水利工程量大 B . 机械化程度高 C . 商品率低 D . 生产规模小
  • 18. 读我国东部地区及附近海域2018年某月某日近地面气压分布部分略图。完成下题。

    受图示低压天气系统影响,太湖流域气温、气压变化过程为(     )

    A . B . C . D .
  • 19. 年平均气温0℃以下地区有常年积雪分布,常年积雪下限称为雪线,雪线高度与气温和降水相关。读“某山地南坡和北坡年平均气温随海拔变化情况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南坡的雪线高度约为( )
      A . 3100 m B . 3300 m C . 3700 m D . 3900 m
    2. (2) 下列关于该山地所在半球以及南北坡降水量的推测,正确的是( )
      A . 北半球、北坡降水量较大 B . 北半球、南坡降水量较大 C . 南半球、北坡降水量较大 D . 南半球、南坡降水量较大
  • 20. 读“澳大利亚某月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单位:百帕)”,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示月份可能是( )
      A . 1月 B . 4月 C . 7月 D . 10月
    2. (2) 此时①地的主导风向为( )
      A . 东南风 B . 西南风 C . 西北风 D . 东北风
  • 21. 下图是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示意图和海洋表层海水温度与洋流关系示意图,图中a、b、c为等温线,a>b>c,箭头表示洋流流向。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图中甲处的洋流与图10中①、②、③、④所示的洋流相符合的是(   )
      A . B . C . D .
    2. (2) 甲处洋流的影响是(     )
      A . 加快途经海轮航速 B . 形成著名的渔场 C . 使沿岸大气增温增湿 D . 缩小海洋污染范围
  • 22. 浦东新区、雄安新区等国家级新区是重点发展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新兴产业综合功能区,其选址有与老城区相邻和不相邻两种模式。下图为某新区与老城区的空间关系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新区发展重点吸引(     )
      A . 农村剩余劳动力 B . 高素质劳动力 C . 老城区失业人员 D . 新区失地农民
    2. (2) 两种模式比较,该新区选址的主要优势是(    )
      A . 环境质量优越 B . 依托老城区发展 C . 地价水平较低 D . 减少老城区干扰
  • 23. (2018·浙江选考) 体现我国四大地区发展差异的是(    )
    A . 东部地区第三产业比重最高 B . 西部地区农业总产值最大 C . 中部地区城市分布密度最大 D . 东北地区工业化水平最高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20分)
  • 24.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美国部分区域略图。图中等压线反映某日7时天气形势。

    材料二:苜蓿是一种上等饲料,它的根部具有固氮作用。乙地附近某农场采用苜蓿与玉米轮作,用秸秆、残茬覆盖地表,成为一种成熟的保护性耕作方式。

    1. (1) 田纳西河流域降水丰富,水汽主要来自于洋,影响该河流向的主要因素为
    2. (2) 与初期阶段相比,美国东北部工业区成长阶段的对外开放程度,整个区域处于(填“平衡”或“不平衡”)的加速发展状态。
    3. (3) 此时甲地吹风,其风力比乙地,乙地将迎来(天气系统)天气。
    4. (4) 从农业生态保护的角度,简述乙地农场发展苜蓿与玉米轮作的作用。
  • 25. 读中国局部区域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甲地所属的自然区是,其自然带为
    2. (2) 图中绿洲发展农业的主要优势气候条件是,绿洲区农业发展最易产生的生态环境问题是
    3. (3) 影响图中城市分布的共同因素是,祁连山以南地区最主要的自然特征是
    4. (4) 形成渭河平原的地质作用有
    5. (5) 比较渭河和汉江流量 差异。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