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维护国家利益 /第八课 国家利益至上 /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第四单元8.2《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更新时间:2019-12-07 浏览次数:26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8七下·顺德期末) 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凝聚着中外桥梁专家的智慧。大桥建设的团队除了中国建设者外,还有来自丹麦、美国、荷兰、英国等国的技术顾问,他们一起交流、合作,推动着这项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胜利完成。这说明(    )

    ①集体的力量来源于成员共同的目标和团结合作

    ②集体利益的实现要求成员必须牺牲个人的利益

    ③通过优化组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产生强大合力

    ④借助合作得以完成单凭一己之力无法完成的事情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2018七下·潮安期末) 漫画告诉我们(    )

    A . 集体的力量来源于成员数量的简单相加 B . 在集体中,我们能够获得安全感和归属感 C . 集体的力量来源于成员共同的目标与团结协作 D . 个人的力量是强大的,集体的力量是分散的
  • 3. (2018七下·嵊州期末) 漫画《拆》中人物的行为(    )

    ①以损害集体利益来满足个人利益,是不可取的

    ②是正确的,因为集体应充分尊重和保护个人利益

    ③启示我们应积极关心和维护集体利益

    ④说明维护集体利益至上,不应考虑个人利益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4. (2018七下·绍兴期末) 当一个人扮演一个角色或同时扮演几个不同的角色时,会因不合时宜而发生矛盾和冲突。这时正确的做法是(    )

    ①只需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

    ②考虑任务的紧迫程度

    ③个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④考虑责任和角色的重要性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5. (2018七下·柳州期末) 从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看,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们应该( )
    A . 坚持集体主义,不关注个人利益 B . 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坚持集体主义 C . 反对集体主义,崇尚个人极端主义 D . 集体、个人双方各让一步,达成协议
  • 6. 张栋在班里有一帮铁哥们儿,经常一起上网、打游戏。他们订立了一个协议,不论谁违反了纪律,都要相互“帮助”,不准出卖朋友。一次,张栋的一个朋友在校外与人打架,当学校进行调查时,张栋为他隐瞒真相,逃避责任。老师知道了真实情况后,严厉批评了张栋,张栋却说他是在维护集体的利益。请问,张栋的做法(  )

    ①他维护的是小团体的不正当利益

    ②他非常重视同学友情

    ③他虽然坚持了原则,但是非不分

    ④他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7. 小玲负责班级学习园地的美术设计,可是期末考试临近,承担美术设计任务会耽误自己的复习时间。小玲的正确做法是(  )
    A . 合理安排时间,既保证完成美术设计任务,又不耽误学习 B . 以复习考试为重,放弃美术设计任务 C . 以美术设计为重,不计较考试结果 D . 难以两全其美,只能完成一项任务
  • 8. (2017八上·金堂期末) 司机驾车出行,肯定希望有一个良好的路况和交通秩序。就是说,能够在一个秩序良好的路况下行车,是个人利益所在。而良好的路况和交通秩序又是公共利益,如果我不遵守交通规则,他也不遵守交通规则,结果大家都会受到不良交通秩序的危害。这告诉我们(    )

    ①个人利益存在于公共利益之中

    ②公共利益的实现是个人利益实现的有力保障

    ③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会发生矛盾和冲突

    ④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是相互依赖、相互包含的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9. (2017八上·河南期末)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倡导全面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理念,推进同周边国家的安全合作。因此,我们(    )

    ①要自觉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

    ②要树立竞争和合作的意识

    ③既要积极敞开国门,又要维护国家安全

    ④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享受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

    A . ①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0. (2017七下·天津期末) 在校运动会上,拔河比赛正在激烈地进行着,对于势均力敌的两个班级来说,最有希望获胜的是(    )

    A . 学生人数多的班级 B . 占据有利拔河场地的班级 C . 动作统一,同心协力的班级 D . 偷偷多上一个人的班级
  • 11. (2017八下·南江期末) 中国的城市建设过程中,常常面临一个“拆迁”问题,城市和小城镇建设涉及的是公共利益,拆迁涉及的是个人利益。以下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城市和小城镇建设与拆迁户之间的利益有时候会产生矛盾和冲突 B . 拆迁户应最大限度地满足公共利益,不再考虑个人利益 C . 在优先保障公共利益的前提下,促进个人利益的充分实现 D . 双方在法律规定的框架下优先保证公共利益
  • 12. (2017七下·营山期末)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这一名言蕴含的做人道理是(    )

    A . 良好的集体是个人健康成长的重要环境 B . 要自觉维护集体利益,服从集体的安排 C . 要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的聪明才智 D . 只要有共同目标,集体就能够获得成功
  • 13. (2017七下·天津期末) 个性和集体融合起来,不会失去个性,相反,只有在集体中,个性才能得到高度的觉醒和完善。这句话启示我们(    )

    ①只有在集体中才能不断认识和完善自我

    ②在集体生活中不能有自己的个性

    ③在集体中,与他人交往有助于我们完善个性

    ④参与集体活动有助于丰富自己的个性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4. (2017七下·营山期末) 集体荣誉感是集体凝聚力的来源。我们不能说没有集体荣誉感就没有集体,但我们肯定的是没有集体荣誉感会导致集体走向分崩离析。培养集体荣誉感,需要我们做到(    )

    ①遵守集体规则,维护集体秩序                        ②勇于担当,积极承担责任

    ③尽自己所能,发挥自己所长,为集体做贡献    ④捍卫个人尊严,个人利益至上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2017七下·营山期末) 小森跟爸爸转到城里一所校风好的学校就读。他爸爸惊喜地发现小森的粗话、脏话没了,见人有礼貌了,而且放学后主动帮爸爸做一些事。小森这些变化说明(    )

    A . 良好的集体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成绩 B . 良好的集体有利于培养学生兴趣和发展学生特长 C . 良好的集体有利于陶冶学生情操、培育学生品格 D . 只有城里的学校才能培养好学生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8七下·昌图期末) 阅读情境,回答问题

    情境一:小倩两周前给校长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她结合自己所在班级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学校工作的建议。她的建议得到了校长的肯定,并促进了学校管理工作的发展。但却遭到一些同学的讽刺,有人甚至认为她“出卖”了班级体。

    情境二:小鑫上学迟到了,被学校值周生“逮”个正着。她灵机一动,故意报错自己班级。有的同学说:“小鑫真棒!维护了我们班的荣誉。”

    1. (1) 在上述情境中,除了班集体,还有哪些集体?
    2. (2) 小倩是否“出卖”了班集体?而小鑫是否“维护”了班集体?为什么?
  • 17. 材料一:对于爱美的小女生来说,升入中学后要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就是要剪去一头秀发,变成齐耳的“学生头”。在广州妈妈网上有妈妈诉称,每次剪头发,女儿都要闹一场。去发廊剪,嫌理发师一刀下去剪得太短,非闹着要在家里自己剪。后面的头发剪不到,就让妈妈剪。

    材料二:高三(5)班班级公约:早上上课迟到累计三次,给予处分;严禁上课期间吃零食,违反一次罚做值日一周;随身听、mp4、手机不得带进校园,一旦发现立即扣押;等等。高一(12)班班级公约:个人桌位地面干净无污迹;每个同学仪容仪表符合学校规定,不戴首饰、不披发、不染发、不烫发;不得无故旷操;等等。高三(4)班班级公约:上课期间不得讨论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床前及床下用品摆放要达到军训标准……这些独具特色的“班规”均来自芜湖江南实验中学的班级公约。

    1. (1) 从“单音与和声”角度谈谈你对“剪发令”的认识。
    2. (2) 你认为芜湖江南实验中学的班级公约有何意义?
    3. (3) 请你为你所在的班级制定几条班级公约。
  • 18. (2017八上·漳州期末) 【@每—位中学生十九大召开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们见证了中华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书写了亿万人民砥砺奋进的崭新篇章。

    1. (1) 你好,十九大!请你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写一句祝福。
    2. (2)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结合你的所见所闻,列举“我眼中祖国发展的辉煌成就”。(至少列举两个方面)
    3. (3) 安不忘危、本固邦宁。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请你写出这是一条怎样的道路?
    4. (4)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请你谈谈如何发扬实干精神,创造未来的美好生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