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十五校联合体2019-2020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

更新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37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 35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70 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在北半球, 英仙座流星雨是每年暑期的“定期演出”。2019 年 8 月 12 日凌晨, 浙江某校天文兴趣小组观察了该流星雨现象。完成 下列小题。
    1. (1) “流星雨”的母体属于(    )
      A . 绕地球公转的天体 B . 绕太阳公转的天体 C . 绕行星公转的天体 D . 太阳系之外的天体
    2. (2) “流星现象”产生的原因是(     )
      A . 流星体反射太阳辐射发亮 B . 太阳风轰击高层大气发光 C . 流星体吸收地面辐射发热 D . 流星体摩擦地球大气燃烧
  • 2. 下列选项中,与到达地表的太阳辐射强度呈负相关的因素是(    )
    A . 太阳高度 B . 海拔高度 C . 大气厚度 D . 大气透明度
  • 3. 早在公元前 28 年, 我国就有了“日出黄, 有黑气大如钱, 居日中央”的记载。2019 年 2月,我国天文学家又发现太阳度过了一个没有“黑气”的月份。完成 下列小题。
    1. (1) 文中的“黑气”发生在太阳大气的(   )
      A . 光球层 B . 色球层 C . 日冕层 D . 对流层
    2. (2) 上一个“黑气”较少的年份是(    )
      A . 1943 年 B . 2008 年 C . 2013 年 D . 2030 年
    3. (3) “黑气”较少时()
      A . 地表温度明显升高 B . 降水量明显减少 C . 全球农业容易歉收 D . 太阳风格外强烈
  • 4. 下列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有(     )

    ①影响长波通信,干扰电子设备  ②扰乱电离层,产生“磁暴”现象

    ③影响地球气候,影响农业收成  ④轰击高层大气,产生发光现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当地时间 2019 年 9 月 27 日,新西兰附近海域发生了 6.1 级地震,震源深度约 30 千米。

    完成下列小 题。

    1. (1) 本次地震震源位于(    )
      A . 地壳 B . 岩石圈 C . 下地幔 D . 软流层
    2. (2) 本次地震发生时,地震波从震源到地表的传播速度变化为(    )
      A . 不断加快 B . 不断减慢 C . 先不断加快,后不断减慢 D . 先不断减慢,后不断加快
    3. (3) 当地地震活动频繁,是因为其位于(    )
      A . 板块碰撞地带 B . 板块张裂地带 C . 海陆交界地带 D . 断层多发地带
  • 6. 地质学家常常利用地震波在不同介质中传播速度的变化来寻找地下的矿产资源,下列矿产资源中能通过地震波寻找到的是(    )
    A . 金矿 B . 石墨 C . 煤炭 D . 石油
  • 7. 下图为 2019 年 8 月 9 日台湾以东洋面上空的卫星云图,图示的天气系统为(    )

    A . 锋面 B . 气旋 C . 反气旋 D . 锋面气旋
  • 8.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出自杜甫的名篇《望岳》,诗句不仅写出了泰山的雄伟,诗人的心胸   气魄,更流露出了诗人对祖国河山深深的热爱之情。下列示意图能正确反映泰山成因的是(    )

    A . B . C . D .
  • 9.      2019 年 9 月 20 日, 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堪察加半岛火山群剧烈喷发, 炽热的岩浆腾空而出,浓黑的火山灰遮天蔽日。下图为太阳辐射和地面辐射、大气逆辐射关系示意图。完成 下列小题。

    1. (1) 堪察加半岛地表分布最广的岩石是(  )
      A . 花岗岩 B . 玄武岩 C . 石灰岩 D . 大理岩
    2. (2) 火山灰弥漫空中,会导致该地区的(   )
      A . ①减少 B . ②减少 C . ③增多 D . ④减少
  • 10. 下图为世界部分板块分布示意图, 图中实线表示板块边界, 箭头表示板块运动方向。完成下列小 题。

    1. (1) 甲、乙板块分别是六大板块中的(    )
      A . 太平洋板块、欧亚板块 B . 欧亚板块、美洲板块 C . 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 D . 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
    2. (2) 图中丙处附近的海底地形多是(    )
      A . 裂谷 B . 海岭 C . 海沟 D . 海岸山脉
  • 11. 下图为某季节气压带和风带局部分布示意图。完成 下列小题。

    1. (1) 图示气压带、风带中(    )
      A . 甲为南半球极地高气压带 B . 甲为北半球副热带高气压带 C . 乙风带为南半球中纬西风带 D . 乙风带为北半球低纬信风带
    2. (2) 图示季节,北京地区最可能出现的现象是(    )
      A .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B .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C .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D .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 12. 人民币素有“国家名片”之称,第五套人民币 10 元面额的背景图案是长江三峡标志性景观—夔门。夔门近江两岸两座山峰,经长期的风剥雨蚀,岩壁好似刀削斧砍一般,恰似  天造地设的三峡大门。完成下列小题。

    1. (1) 形成图示景观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流水侵蚀 B . 风力侵蚀 C . 冰川侵蚀 D . 地壳抬升
    2. (2) 图示地区的地表形态是(    )
      A . 内力作用单独形成的 B . 外力作用单独形成的 C . 板块张裂运动形成的 D . 内外力作用共同形成的
  • 13. 下图为空中鸟瞰的某地貌景观图。完成 下列小 题。

    1. (1) 该地貌的名称是(   )
      A . 沙丘 B . 沙滩 C . 三角洲 D . 冲积扇
    2. (2) 该地貌的主要成因是(   )
      A . 流水搬运 B . 流水堆积 C . 海浪堆积 D . 风力堆积
    3. (3) 该地貌多位于(     )
      A . 河流出山口 B . 滨海平原 C . 大河入海口 D . 干旱地区
  • 14. 下图为某季节亚洲季风示意图, 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示季节为北半球的(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关于图中①、②两地风向成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是由低纬信风带形成的 B . ②是海陆热力差异造成的 C . ①是气压带、风带季节移动形成的 D . ②是气压带、风带季节移动形成的
  • 15. 经过岁月的雕琢和风雨的洗礼, 以花岗岩为主体的黄山奇石呈现出一石一姿态的奇观,被誉为黄山四绝之一。下图为猴子观海景观图( 左图示意)和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 右图示意) 。 完成下列小题。

    1. (1) 形成“猴子观海”景观的岩石属于右图中的(    )
      A . B . C . D .
    2. (2) 塑造“猴子观海”景观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风化作用 B . 风力侵蚀 C . 流水溶蚀 D . 固结成岩
    3. (3) 形成“猴子观海”景观的地质作用依次是(    )

      ①岩浆侵入 ②地壳抬升 ③外力作用 ④火山喷发

      A . ①②③ B . ②①③ C . ③②① D . ④②③
  • 16. 下图为秘鲁伊基托斯( 约 73° W, 4° S) 的气候资料图。完成 下列小 题。

    1. (1) 伊斯托斯的气候类型是(   )
      A . 温带海洋性气候 B . 地中海气候 C . 热带草原气候 D . 热带雨林气候
    2. (2) 伊斯托斯的气候成因是(     )
      A . 终年受西风带控制 B . 终年受赤道低气压控制 C . 低气压与信风交替控制 D . 副热带高压带和西风交替控制
  • 17. 芝加哥位于美国中部大平原,在五大湖之一的密歇根湖西南岸(左图示意),素有美国“风城”之称。右图示意某时芝加哥湖滨地区旗帜飘动方向。完成下列小题。

    1. (1) “风城”最主要成因是(    )
      A . 接近冷空气发源地 B . 地形平坦,摩擦力小 C . 毗邻最大淡水湖群 D . 地处飓风主要通道
    2. (2) 若旗帜飘动方向反映了当地一日内主要风向的变化,则(   )
      A . 当时为白天,吹湖风 B . 当时为夜晚,吹陆风 C . 当时为夜晚,吹湖风 D . 当时为白天,吹陆风
  • 18. 一个较为稳定的气旋某月 3-9 日自西向东经过温州。下图是温州某气象站记录的该时段日均气温和气压的变化情况。完成下列小题。

    1. (1) 6 日该气象站附近降水强度明显增大的原因是(   )
      A . 冷锋过境 B . 暖锋过境 C . 上升气流控制 D . 下沉气流控制
    2. (2) 7 日时,该气象站附近多为(    )
      A . 东南风 B . 西南风 C . 东北风 D . 西北风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 2 小题,共 30 分)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某地区的地质剖面图。

    1. (1) 图示地质构造是岩层受到(东西/南北)方向的(挤压/拉伸)力而形成的。
    2. (2) 甲地的地质构造为,判断依据是
    3. (3) 丁地的地貌类型为,该地貌主要是由(内/外)力作用形成的。
    4. (4) 甲乙丙丁四地中,具备良好储水构造的是,适宜修建地下隧道的是,有泉水出露的是
    5. (5) 乙地的地貌名称为,形成的外力是,该地貌由顶端到边缘组成物质的颗粒变化特征为
    6. (6) 的变化是地球内部圈层的划分依据,莫霍界面以上的部分称之为,请据图简述其陆地部分厚度分布的特点。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2019 年 1 月 5 日 14 时亚洲部分区域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单位:hpa)

    1. (1) 从气压分布状况来说,甲处名称为,其中心处垂直气流运动方向为,受其控制时多天气。
    2. (2) 从气流运动状况来说,乙处名称为,受其控制时多天气,与甲地相比乙地的昼夜温差(大/小)。
    3. (3) P 地此时的风向为,与台北相比 P 地风力,判断依据是
    4. (4) 北京此时正受(天气系统)的影响,此时天气状况为,该天气系统过境后气压、气温下降,天气转晴。
    5. (5) 图示锋面系统过境时,对北京可能会带来哪些影响?试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