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第七课 亲情之爱 /让家更美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7.3《让家更美好》同步练...

更新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31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9·齐齐哈尔) 观察下面漫画《传承孝道》,下列对其传承的家风理解正确的是(    )

    A . 做人要讲诚信,到老不欺心 B . 莫贪意外财,莫饮过量酒 C . 母慈子孝,言传身教 D . 铺张浪费是犯罪
  • 2. (2019·广州) 在我国,由祖辈、父辈、子辈组成的主干家庭不在少数,家和万事兴,但在温暖的大家庭中也会因各种原因而产生一些矛盾。建设和谐家庭,我们应该(    )

    ①学会在祖辈和父母间选边站

    ②相互理解、信任、体谅和包容

    ③悦纳家庭生活中的“甜蜜碰撞”

    ④从现在做起,用行动表达孝亲敬长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3. 有调查显示:在当今家庭生活中,最令父母焦虑的是孩子不听话。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你认为孩子应当(   )

    ①遇事主动与父母商量,聆听父母的建议

    ②理解父母,进行换位思考

    ③对父母的话绝对服从

    ④与父母发生矛盾时要冷静处理,心平气和地沟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妈妈是我的好朋友,有时候,我在外面受了气,她安慰我,逗我开心,我有不会做的作业,她总是耐心给我讲解,直到我听懂了她才放心;爸爸是我的好伙伴,他常常陪我下棋、打羽毛球、做游戏。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初中生的这段话说明了(   )
    A . 现代家庭氛围越来越平等、民主 B . 关心世界和国家大事,探讨社会和人生问题,这些已成为现代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 C .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和朋友 D . 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创建学习型家庭,参与社区活动,是现代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
  • 5. 小强发现最近爸爸妈妈总是吵架,有时吵的声音还很大,后来不吵了,两个人开始冷战,谁也不理谁。小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知道怎么办。几个朋友为他出主意,下列可取的有(   )

    ①甲:多跟爸爸妈妈接触,多听听他们各自的想法,然后帮助他们从中协商
    ②乙:了解一下爸爸妈妈吵架的原因,谁对就帮助谁
    ③丙:那是大人的事,我们小孩子不用管,管了他们也不听
    ④丁:选择恰当的时机,引导爸爸妈妈换位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6. 通过过去和现在的家庭图片的对比可以看出(   )

    A . 过去的家庭都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 B . 现在的家庭都是三口之家的小家庭 C . 家庭结构是不断演变的 D . 家庭结构是一成不变的
  • 7. (2019·莆田模拟) “父亲的格局,决定家庭的方向。母亲的情绪,决定家庭的温度。”对此理解正确的有(    )

    ①感恩父爱母爱,孝敬父母顺从父母

    ②关注孩子成长,创造良好家庭环境

    ③尊重理解父母,消除家庭亲子矛盾

    ④构建和谐家庭,需要家人共同参与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8. (2019九下·海淀期中) 有一种冷叫“爸妈觉得你冷”,有一种饿叫“爸妈觉得你饿”,有一种爱叫“爸妈觉得后备箱还可以塞”。父母无限牵挂在儿女身上。下列与父母相处的方式不恰当的是(   )
    A . 经常和父母交流趣闻,分享自己的心情 B . 用写信的方式与父母沟通双方之间的分歧 C . 回绝妈妈要我穿秋裤的建议,说妈妈不懂时尚 D . 回家主动帮父母洗碗,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 9. (2019七下·信宜开学考)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启发我们建设和谐家庭(    )
    A . 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 B . 需要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理解、信任、体谅和包容 C . 一定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D . 要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家庭发展中的问题
  • 10. (2019七上·南宁期末) 千千万万个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只有家庭关系和睦,才会有社会关系的和谐。实现家庭和谐需要(    )

    ①家庭成员积极为自己争取利益

    ②家庭成员间要相互理解、信任、体谅和包容

    ③家庭成员间通过有效的交流和沟通来化解冲突

    ④家庭成员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家庭发展中的问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1. (2019七上·宽城期末) 漫画中的家庭属于(    )

    A . 核心家庭 B . 主干家庭 C . 联合家庭 D . 单亲家庭
  • 12. (2019七上·宽城期末) 习近平说:“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所谓家风就是指(    )
    A . 一个家庭的行为规范 B . 一个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海 C . 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 D . 一个家庭的风俗习惯
  • 13. (2019七上·宽城期末) 美国哲学家桑塔亚纳说“家庭是大自然创造的杰作之一。”下列情形可以确立家庭关系的有(    )

    ①婚姻关系

    ②血缘关系

    ③生产关系

    ④地缘关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4. (2018七上·山西月考) “家是温馨的港湾,家是我们身心的寄居之所……”但是,面对家庭发展变化中的问题,我们应该(   )
    A . 交给父母处理 B .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C . 束手无策,唠叨、埋怨,甚至离家出走 D . 保持良好的心态,为构建和睦家庭出力
  • 15. (2018七上·金坛月考) 妈妈是我的好朋友,有时候,我在外面受了气,她就安慰我,逗我开心,我有不会做的作业,她总是耐心给我讲解,直到我听懂了她才放心;爸爸是我的好伙伴,他常常陪我下棋、打羽毛球、做游戏。我有一个幸福的家!这段初中生的话语说明了(  )
    A . 现代家庭的氛围越来越平等、民主 B . 关心世界和国家大事,探讨社会和人生问题,已成为现代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 C . 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创建学习型家庭,参与社区活动,是现代家庭的重要内容 D . 父母的家庭教育可以取代学校教育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8七上·襄阳月考) (共建和谐家庭)

    这是一个女孩的故事:一天,我兴冲冲地放学归来,放下书包,依偎在母亲身边帮着择菜,却没有注意到母亲脸上的“阴云”。

    “馨馨,你知不知道现在的主要任务  是什么?”母亲低沉地问道。

    “当然是搞好学习,争取考上重点校呗。”

    “那你和班上的学习委员是怎么回事?”

    “什么?”我呆住了,一种被误会的委屈之感让我愣在那里。

    “不是吗?”母亲侧过绷得紧紧的脸,冷冰冰地盯着我,“你在日记中三番五次地提到他,不是有意思是什么?”

    ……

    请问:

    1. (1) 你认为馨馨要如何做才能化解和妈妈的之间的矛盾?
    2. (2) 和谐家庭需要每个成员的共同参与,馨馨和妈妈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
  • 17.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都是在倡导一种家风。

    七年级3班就父母与子女的沟通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请你帮助完成下列任务。

    调查主题

    七年级3班父母与子女的沟通情况调查

    调查目的

    调查对象

    调查结果

    17%的子女愿意和家长聊天,60%的子女和父母聊天主要内容为学习方面

    原因分析

    说说出现上述调查结果的原因并分析出现这种沟通现状会造成哪些影响?

    调查建议

    为改善这种沟通现状,子女应该做哪些努力?

  • 18. 教师节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说,教育承载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教师是国家大厦的基石。全国1500多万教师支撑起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是最宝贵的社会财富。
    1. (1) 请写出歌颂老师的两句名言。
    2. (2)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需要我们走近老师,共筑师生情感桥梁。为此我们该怎样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