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七县市(区)及周边地区2020届高三上学期通用技术...

更新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29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BOE无创血液监测系统,将手指放入火柴盒大小的黑色检测盒中,不到一分钟,多项血液数据如流速、血压等信息,就出现在检测盒的显示屏上。关于该产品下列说法中不不正确的是(  )

    A . 能够输出数据解读、健康建议、健康风险预测等健康管理报告,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B . 该产品的研发应用将会较少相关医疗岗位的就业人数,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C . 一分钟时间内,无需采血就能得到相关的血液信息,体现了技术解放人的作用 D . BOE 公司对该产品具有一定的权利,可使其在一段时间内独占市场,体现了技术的专利性
  • 2. 在研究某个品种番茄栽培技术时,通常可以采用水培、基质培和土壤栽培,来分析采用不同番茄栽培 方式植株的生长表现,产量的高低,以及病虫害的发生情况。该技术试验方法属于(  )
    A . 移植试验法 B . 优选试验法 C . 模拟试验法 D . 强化试验法
  • 3. 如图所示是一款环形压蒜器,压板有200多个压蒜孔,单手握持压蒜器,来回碾压几下就能压出蒜泥。从人机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压板有200多个压蒜孔,来回碾压几下就能压出蒜泥,实现了高效目标 B . 压蒜器外形新颖,主要考虑了人的心理需求 C . 手柄的弯曲弧度,主要是考虑了人的动态尺寸和静态尺寸 D . 手柄采用防菌材料,实现了安全目标
  • 4. 如图所示是一款直柄式恒温熔锡炉,将锡条放入锡锅后,调节温度调节旋钮后打开开关后,可以迅速将锡条融化,用于给电线线头刷锡或浇灌小型模具。与同类产品相比较该产品有如下特点:体积小巧便于携带、操作方便;设计有工作指示灯;锡槽采用耐腐蚀不锈钢材料制作而成经久耐用;锡锅不仅可以迅速将融化锡条给电线线头刷锡或浇灌小型模具,也可以融化铅条等材料,适用范围较大,价格稍高。下列坐标评价图与上述描述一致的是(  )

    A . B . C . D .
  • 5. 如图所示,是一款“小电驴”旅行箱,具有电动、防盗、储物、载人等功能,平时它就是一款普通的行李箱,当你拉不动不想拉了,可以骑在上面像开卡丁车一样进行加速和行驶,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最高时速每小时12.8公里,是人正常走路速度的3倍。它配有两个USB接口,整个行李箱就是个巨型充电宝。下列关于该产品的设计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旅行箱的长、宽尺寸设计应考虑“人”的因素 B . 旅行箱内侧有防震夹层,主要是考虑“物”的因素 C . 配有两个USB充电接口,体现了设计的实用原则 D . 设计该旅行箱时,应先收集分析信息然后进行设计分析
  • 6. 如图所示是一款汽车轮胎挂架,液压杆提供拉伸的动力,使挂 架能够向上收拢,向下展开。当挂架静止于处于如图所示位置时,下列关于该挂件各个构件的主要受力分析正确的是(  )

    A . 连杆1受拉,连杆2受拉,连杆4受拉 B . 连杆1受弯曲,连杆2受压,连杆4受拉 C . 连杆1受弯曲,连杆2受拉,连杆4受压 D . 挂架向上缓慢收拢的过程中,连杆4的主要受力形式不变
  • 7. 小明在学过通用技术课之后,用一块150mm×100mm×2mm薄钢板设计了如下图所示的一款固定在墙面上的挂架,设计要求挂架加工好后能够使挂杆处于水平方向如图b所示,其加工图如图a所示,请根据下图完成问题

    图a

    图b

    1. (1) 在加工图图a中,漏标的尺寸标注有(不考虑折弯尺寸)(  )
      A . 1处 B . 2处 C . 3处 D . 4处
    2. (2) 关于该挂架的加工,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划线时,只需用到划针、钢直尺、样冲和角尺 B . 加工2个Ø12尺寸时,应用手钳夹持 C . 该挂架的加工流程为:划线→钻孔→锯割→锉削→折弯 D . 钻孔时需要戴手套和护目眼睛,保证工作安全
  • 8. 如图所示是一款带有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的发动机。该系统的工作原理是:把通过实验室确定的发动机各工况的最佳供油参数预先存入电脑,在发动机工作时,传感器把检测到的发动机负荷、转速、加速与减速、进气温度、冷却液温度等变化情况转化为电信号并输出到微电脑(控制盒),微电脑经过运算处理,计算出最佳喷油量,控制电磁阀门的打开、关闭时间,从而控制喷嘴的喷油量。请根据上述描述完成问题(  )

    1. (1) 从系统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各传感器检测到的信号将直接影响电磁阀门打开、关闭时间,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B . 系统喷油量精度直接依赖于存入电脑的基准供油参数和喷油器调整标定的精度,体现了系统整体性 C . 该系统能够根据发动机负荷、转速、加速与减速、进气温度、冷却液温度等因素,控制喷嘴的喷油量,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 D . 设计该系统时,既要考虑系统的制造成本,又要考虑日后的维护成本,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则
    2. (2) 关于该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该控制系统是开环控制系统 B . 输入量是设定的供油参数 C . 控制量是电磁阀门打开、关闭 D . 进气温度的变化不属于该系统的干扰因素
  • 9. 如图所示是两个高温报警控制电路,当温度高于设定温度值时,发光二极管LED发光报警,电路中对应位置的电子元件参数相同,三极管为小功率三极管。下列关于这两个电路的分析,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当温度升高时,图a、图b中b点电位均降低 B . 当LED熄灭时,三极管处于一定处于截止状态 C . 图a、图b中LED发光的最大亮度相同 D . 图a的设定报警温度值要低于图b
  • 10. 如图所示为小明同学设计的散热电路,电路中Rt1、Rt2为相同类型热敏电阻。其基本原理是:当机箱内温度超过32℃时,电风扇M启动开始降温,当温度降低至20℃时,电风扇停止转动,从而将温度控制在20℃到32℃之间。关于该电路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Rt1、Rt2均为PTC,Rt1用于检测上限温度 B . Rt1、Rt2均为NTC,Rt1用于检测上限温度 C . Rt1、Rt2均为PTC,Rt2用于检测上限温度 D . Rt1、Rt2均为NTC,Rt2用于检测上限温度
  • 11. 如图所示是蓄电池定时充电控制电路原理图,当按一下开关SW后(按下时SW闭合,松开后SW断开),控制电路开始对蓄电池充电,蓄电池电压逐渐升高,到达充电时间后停止充电。关于该电路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2脚

    6脚

    3脚

    >1/3V

    >2/3V

    低电平

    >1/3V

    <2/3V

    不变

    <1/3VCC

    <2/3VCC

    高电平

    A . 若要延长定充电时间,可以将Rp划片向下移动 B . 对蓄电池充电时,发光二极管D2截止、D3导通 C . 调试电路时发现D2一直不亮,有可能是三极管V1击穿 D . 按一下开关SW后,三极管会延迟导通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2. 如图所示是一款齿轮液压泵结构图,其工作原理为:在泵体内有一对相互咬合齿轮,从动齿轮(齿轮)在主动齿轮(齿轮轴)带动下旋转,充满在泵体内左边油腔和齿槽中的油液(刚开始时为空气)随着一对齿轮的旋转,不断被带向右边油腔。油液通过进油管(图中未示出)进入左边油腔,而带到右边油腔中的油液则通过出油管(图中未示出)流出。

    齿轮液压泵的主要的零件有主、从动齿轮,泵体,泵盖及填料装置等,两齿轮轴支承在泵体的轴孔内,泵体和泵盖间用螺钉连接,在泵体、泵盖间装有纸垫,防止结合面间漏油,泵体主动齿轮轴孔的外端装有填料并用压盖压紧起密封作用以防止漏油。

    A. 组装齿轮和轴,并将组装好的齿轮和轴插入泵体的下方轴孔;

    B.安装泵盖;

    C. 将齿轮轴插入泵体的上 方轴孔;

    D. 将压盖安装到泵体上;

    E. 垫上纸垫;

    F.安装螺钉;

    G.将填料塞入泵体

    1. (1) 合理的装配流程是:→   → D→ A→→ F
    2. (2) 下列标准件中能够起到与纸垫相同作用的是       
      A .   橡胶垫圈 B .   平垫圈 C . 弹簧垫圈
    3. (3) 齿轮液压泵工作原理可以推知,当齿轮液压泵工作时,齿轮轴的旋转方向应为 (在“①顺时针”和“②逆时针”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中)
  • 13. 201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进一步激发人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增强祖国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需要在街道旁的路灯上悬挂国旗,如下图a所示。国旗通过上下两端的安装杆与路灯连接。请你设计一个连接国旗安装杆与路灯的连接件,灯柱和国旗安装杆的相关尺寸如下图所示。设计要求如下:

    A.两面国旗的安装杆能够通过连接件牢固的固定到路灯上,并且安装拆卸方便;

    B.安装时可以调整国旗水平方向的朝向;

    C.不允许在灯柱和国旗的安装杆上钻孔。

    D.材料任选

    1. (1) ①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连接件的主要尺寸

    2. (2) 制定设计方案前,需要明确设计的限制因素,以下因素中不属于限制因素的是     
      A . 国旗的宽度 B . 连接件的制作材料 C . 国旗安装杆和灯柱的形状 D . 加工的操作难度
    3. (3) 下列标准件中,最适合用于安装该连接的件的标准件是     
      A . B . C . D .
    4. (4) 为了检验连接件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安装好国旗后,进行了如下试验,其中不合理的试验有       
      A . 用力按压国旗面,观察连接件是否转动 B . 侧向拖拽国旗,观察国旗是否会从安装杆上脱落 C . 向下拉国旗安装杆,观察连接是否牢固 D . 反复拆装,检测拆装是否方便
  • 14. 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超过三条图线倒扣分)

  • 15. 小明学习了电子控制技术之后,设计了如下图所示的雨刷器自动控制系统原理图,控制过程如下:开关S闭合后,当湿敏电阻没有检测到雨水信号时,电机M不工作;当湿敏电阻检测到雨水信号时,555芯片产生振荡信号,驱动电机M正向转动、反向转动,从而控制雨刷器左右摆动。(555集成电路功能表如图所示)

    1. (1) 以下电子元器件没有用到的是      (在以下选项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填入横线处)
      A . B . C . D .
    2. (2) 当湿敏电阻检测到雨水信号时,集成运算放大器 A 点电位为 (在 A. 高电平;B. 低电平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填入横线处);雨刷器向右摆动时,电机M的电流方向为B→C,此时555集成电路3脚输出电位为(在 A .高电平;B .低电平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填入横线处);
    3. (3) 在调试电路时发现雨刷器向右摆动时间正常,而向左摆动时间过短,合理的调节方式是(在A .C1调大;B .R6调小;C .R6调大;D .R7调小;E .R7调大;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填入横线处);
    4. (4) 由于集成运算放大器损坏,现想用一个NPN型三极替代原有电路虚线框内电路功能,请在下图虚线框内选择合适的端子重新连接电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