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十校2020届高三通用技术11月模拟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270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智能扫描仪,具有OCR文字识别、曲面展平扫描、智能照明等功能。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扫描仪具有照明的功能,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B . 照明模式下,用手机可实现四种场景灯光控制,体现技术具有保护人的作用 C . 曲面展平扫描技术,使书本扫描更加便捷,体现技术的目的性 D . 应用了机械、电子、激光等技术,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 2. 如图是一款儿童学习桌椅,其桌板高度和角度都可以进行调整。从设计中的人机关系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桌板的高度可调,适合不同年龄段儿童,主要考虑了人的静态尺寸 B . 椅的靠背设计,不管后仰、左右侧靠都能紧贴其后背,实现了高效的目标 C . 椅的坐垫采用了超强回弹力与透气性好的海绵,主要考虑了人的生理需求 D . 桌板转轴上装有阻尼装置,不会使桌板过快下落,实现了安全的目标
  • 3. 如图所示是技术人员在进行房屋抗震试验。其方法是:用计算机控制大型激震器,产生6、7、8级地震的效果,测试房屋的损坏程度。该试验方法属于(  )

    A . 优选试验法 B . 强化试验法 C . 模拟试验法 D . 虚拟试验法
  • 4. 如图所示是一款折叠随行电热水壶,其壶身可以折叠。以下对该产品的设计分析和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A . 流线形壶嘴,出水更顺畅,符合设计的实用原则 B . 壶身采用环保材料,能回收再利用,符合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原则 C . 向下一压就可快速折叠,主要考虑了物的因素 D . 折叠后方便放入旅行箱,占用空间小,主要考虑了环境的因素
  • 5. 请根据图完成问题。

    1. (1) 图中漏标的尺寸共有(  )
      A . 2处 B . 3处 C . 4处 D . 5处
    2. (2) 通用技术实践课上,小明准备用55mm×45mmx8mm的钢板加工该零件,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  )
      A . 加工R4圆弧流程可以为:划线→冲眼→钻孔→锯割→锉削 B . 加工R4圆弧流程中,锉削使用的工具是圆锉 C . 锯割时可以戴手套 D . 加工中需要用到钢角尺、台虎钳、铁锤、麻花钻
  • 6. 如图所示是安装在窗门与窗框之间的滑撑伸缩臂,能够保证窗门在任何一个角度开启并能够承受一定的风力。伸缩臂中的杆1与窗门相连,当受到如图所示力的作用时,结构构件中的各部分的主要受力与变形的形式是(  )

    A . 杆1受压、杆2受拉、杆3受压杆4受弯 B . 杆1受弯、杆2受压、杆3受压、杆4受压 C . 杆1受弯、杆2受拉、杆3受压、杆4受弯 D . 杆1受弯、杆2受压杆3受拉杆4受弯
  • 7. 如图所示是叉车的结构示意图。以下叉车的设计措施,能提高叉车稳定性的是(  )

    A . 货又沿着门架上升过程中,门架会适当的向后倾 B . 货叉采用高强度材料制作 C . 前轮是驱动轮,后轮是转向轮 D . 车在前进后退时,门架同步可上升或下降
  • 8. 如图所示是糕点烘烤传送带控制系统。要烘烤的糕点放在传送带上,以一定的速度通过烘箱。传送带由电机驱动,通过控制器控制电机达到调节传送带速度的目的。烘箱内的温度传感器检测烘箱实际温度,若烘箱实际温度过高,传送带速度应加快;反之则应减慢。请根据图及其描述,完成问题。

    1. (1) 从系统角度分析,下列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糕点烘烤传送带控制系统是糕点烘烤系统的子系统 B . 调整调节器可实现温度不变的情况下传送带的速度调整,适合烘烤不同糕点,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C . 传送带的速度随着烘箱内温度变化而变化体现了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D . 为了不影响到糕点的质量,不能过多的提高烘箱内温度和传送带速度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则
    2. (2) 关于糕点烘烤传送带控制系统,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被控对象是传送带 B . 控制量是电机的转速 C . 检测装置是温度传感器 D . 该控制属于闭环控制
  • 9. 如图所示电路,三极管1、V4、V5都处于放大状态,三极管V4与V5管子极性相反,参数相同,调Rp使A点电位为0V。下列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要使V6发光,需将Rp阻值调大 B . Rp阻值调小,C点电位降低 C . C点电位降低,B点电位也降低,而且降低的数值相同 D . R3阻值增大后,V7有可能亮
  • 10. 如图所示是湿度指示电路。MS是正系数湿度传感器,IC是集成运算放大器,当“+”输入端电位高于“-”输入端电位,输出高电平,反之输出低电平。下列关于该电路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电路使用前需按一下按钮开关SB,电路才能正常指示 B . 当湿度高超过设定值时,V3亮 C . 当湿度高超过设定值,又下降到设定值以下,V3不亮 D . V3亮可以通过按SB按钮开关来关掉
  • 11. 如图所示是一种温控电路,能将温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可用Rp1设定55芯片5脚的电位Vt。下列关于该电路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Rt应采用正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 B . Rp2阻值调大,设定温度调高 C . 要将设定温度调低,可将Rp1滑动触点下移 D . 继电器J始终吸合,可能是Rt被短路造成的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2. 如图所示是拨盘装置结构示意图,拨盘和曲柄通过平键与轴连接,转动曲柄可通过轴带动拨盘转动。请分析拨盘的装配结构,回答以下问题:

    1. (1) 轴承座左侧零件在轴上的装配有以下4个装配环节:①拨盘安装到轴上;②滚动轴承1安装到轴上;③平键1安装到轴上;④轴套1安装到轴上。正确的装配顺序是→②(将装配环节的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 (2) 在拨盘装置中平键的作用是(①周向固定:轴上的轮与轴共同转动;②轴向固定:轴上的轮与轴不会轴向滑动,选择一个正确的序号)。
    3. (3) 图中除了垫圈、平键是标准件外还有也是标准件。
  • 13.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墙上搁物架设计草图,但设计还不够完善,木板旋转无法限位。请帮助小明设计一个装置,以完善设计要求。设计条件及要求如下:

    ⑴木板旋转到水平位置及向下15倾角内的任一位置固定;

    ⑵装置固定在扁钢1的两固定孔上,其中两固定孔的孔径为6,孔距为20,上孔与松铆连接孔孔距为20;

    ⑶角钢跟扁钢1角度为60°,扁钢的宽度为40;

    ⑷主要材料仍采用4mm厚的钢板辅助材料自选。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 (1) 扁钢2与木板预制孔内有螺纹)连接,最合适用(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①画出该装置草图,必要时用文字说明;

      ②在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3. (3) 将装置制作后安装在扁钢1(未画出)并将木板水平放置时(如图所示),发现木板易发生左右摇晃(箭头方向),其主要原因是(从A .扁钢1抗弯性能差;B .扁钢2抗弯性能差;C .木板抗弯性能差中选择正确的答案,将选项序号填入横线上)
    4. (4) 木板向上旋转到与墙壁时结构不可靠,现要在支架上装上一根弹簧,木板水平时,手对木板轻抬一个小角度,木板就能向上收起,并保持结构可靠,如图所示4个安装点中,弹簧安装最合适的两个安装点是

  • 14.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超过三条图线倒扣分)。

  • 15.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保温箱温度指示电路。图中Rt1和Rt2是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Rt1用于检测上限温度,Rt2用于检测下限温度。请你根据描述和电路图完成下列任务:

    1. (1) 当发光二极管V2亮,说明保温箱内的温度 (A .高于上限温度值;B .低于下限温度值;C .介于下限温度值与上限温度值之间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要将上限温度值与下限温度值之间范围调大,应将(A .Rp1阻值和Rp2阻值同步调大;B .Rp1阻值和Rp2阻值同步调小;C .Rp1阻值调小、Rp2阻值调大;D .Rp1阻值调大、Rp2阻值调小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现要提高指示电路指示的醒目程度,将控制要求改为如下表所示。请你帮助小明根据控制要求,在虚线框内将电路连接完整;

      功能要求

      输入

      输出

      保温箱内的温度低于下限值

      发光二极管V1亮

      保温箱内的温度介于下限值与上限值之间

      发光二极管V1、V2亮

      保温箱内的温度高于上限值

      发光二极管V1、V2、V3亮

    4. (4) 小明要对电路增加报警功能,当保温箱内的温度低于下限值(V1亮时),或者保温箱内的温度高于上限值(V1、V2、V3都亮时)时,有源蜂鸣器HA发出报警声,请你帮助小明根据要求在虚线框中补画出一个门电路,并与电路连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