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宜城市2019届九年级上学期生物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12-08 浏览次数:13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草履虫、酵母菌、衣藻都是仅有一个细胞的“袖珍”生物,也能进行独立的生活,这体现了(  )

    A .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 B . 它们都能自己制造有机物 C . 三者在分类上亲缘关系最近 D . 它们都具有相同的遗传信息
  • 2. (2016八上·无棣期末)

    对如图解释错误的是(  )

    A . 此图反应了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 B . 正常情况下,草原植被数量应多于鼠类 C . 生态系统各种生物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的关系 D . 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的数量维持在不变的状态
  • 3. 生物学家利用人体干细胞培养出了人的心肌细胞,这种技术最关键的步骤是诱导干细胞(     )
    A . 分裂 B . 生长 C . 分化 D . 繁殖
  • 4. 下列示意图,能正确表示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变化的是( )
    A . B . C . D .
  • 5. (2018七上·武陟期末)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万千枝条及其绿叶,都是由哪一部分结构发育而来的(  )

    A . B . C . D .
  • 6. 将颗粒完整饱满的种子分成甲、乙两组,在25℃左右下分别播种,甲组种在肥沃湿润的土壤中,乙组种在贫瘠湿润的土壤中,这两组种子的发芽状况是(    )。

    A . 甲组种子先萌发 B . 乙组种子先萌发 C . 甲、乙两组同时萌发 D . 乙组种子不萌发
二、综合题
  • 7. (2018六上·南山期末) 黄水河作为龙口大地的母亲河,哺育了很多的龙口儿女.经过近几年的综合治理,现已成为龙口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该湿地有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如浮游生物、两栖动物、鱼类、水鸟等.图甲示大美黄水河上生机勃勃的景象,图乙示该湿地部分物质循环以及各成分之间的关系.请据如图分析回答:

    1. (1) 湿地生态系统具有净化水质、蓄洪抗旱的作用,故有“”之称.
    2. (2) 在生物学上,把环境中影响水草、鱼、虾及白鹭等生物的生活和分布的因素统称为
    3. (3) 图乙所示参与物质循环的生理过程有(填写数字).在③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生物是
    4. (4) 曾经举办“放鱼养水,保护生态”的活动,共向黄水河投放鲢鱼、鳙鱼、草鱼、青鱼和鲤鱼等鱼种800万尾,该活动可提高黄水河湿地的能力.
  • 8. 根据下表中的两个实验,回答有关问题:

    实验一:观察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

    实验二: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

    ①在洁净的载玻片中央滴一滴清水

    ①在洁净的载玻片中央滴一滴清水

    ②取材,并将材料在水滴中展平

    ②用消毒牙签在自己已漱净的口腔内测壁上轻刮几下

    ③盖盖玻片

    ③将牙签上的碎屑涂在载玻片的液滴中,并分散开

    ④染色

    ④盖盖玻片

    ⑤观察

    ⑤染色

    ⑥观察

    1. (1) 实验一步骤⑤中,出现如下图的视野,这是实验一中的哪一步骤有问题?,怎样操作才不会出现此种情况。

    2. (2) 实验二的步骤中有一处错误,请指出并改正。步骤: 更正:
    3. (3) 与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比较,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不具有
    4. (4) 在实验一中洋葱鳞片叶属于植物体结构层次的 水平,实验二中人的口腔上皮属于人体结构层次的水平。
  • 9. 小红在桃花节观花时突发奇想:如果给桃花授梨花花粉,是否依然能结出果实呢?在老师的支持下,她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探究,步骤如下:

    ①在果园里选择20朵含苞待放的桃花,将其平均分成A、B两组。

    ②将这些桃花的雄蕊(图中②和③)去掉,并分别套上透气的袋子。

    ③分别采集一些桃花花粉和梨花花粉。

    ④将桃花花粉涂在A组花的柱头上,将梨花花粉涂在B组花的柱头上。

    请根据他们的设计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实验的变量是
    2. (2) 步骤③和④完成的是植物生殖中的过程。
    3. (3) 受精后,A组桃花的多数结构凋落,惟有 继续发育成果实,其中(填图中序号和名称)发育成种子;B组桃花则没有结果,说明给桃花授梨花花粉不能结出果实。
    4. (4) 桃肉鲜美多汁、甘甜可口。甜味物质主要存在于细胞的 中。
  • 10. 世界粮食问题依然十分严峻,饥饿和营养不良能困扰着人类。因此,研究光合作用的过程和原理,提高粮食产量,显得意义重大。玉米是我市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也是世界公认的“黄金食品”。下图示玉米一生的部分生理活动,请据图分析回答:

    1. (1) 将24粒经过清水浸泡的玉米种子平均分成3组,分别作如下处理:

      组别

      1

      2

      3

      处理方式

      将胚乳全部切掉

      将胚乳切掉一半

      不做处理

      几天后,第1组种子没有萌发;第2组种子萌发,幼苗瘦弱;第3组种子萌发,幼苗健壮;这说明。因此,播种时应选用粒大饱满的种子。

    2. (2) 如图玉米种子在萌发成幼苗的过程中细胞干重(除去水的重量)变化的曲线,其中曲线bc段上升的原因是
    3. (3) 如图中A过程表示叶片正进行,水蒸气散失的“门户”是
    4. (4) 在保证水、肥等条件下,如图示叶片遮光程度与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强度的关系。当叶片遮光程度为时,有机物积累最多。因此,在种植农作物时应该
    5. (5) 玉米果穗常常有缺粒现象,主要是由于传粉不足引起的.为了弥补自然状态传粉不足,人们常常采取的方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