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湛江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9-11-30 浏览次数:27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共60分)
  • 1. 地球仪是我们了解地球全貌,学习地理知识的重要工具。结合所学知识和如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地球是一个不规则球体,我们按照一定比例缩小制成的地球仪应该做成下面所示的哪种形状( )
      A . B . C . D .
    2. (2) 同学们制作的地球仪半径只有8厘米,但实际上地球的大小是( )
      A . 很小,半径只有8厘米 B . 很小,人们可以一眼观其全貌 C . 很大,平均半径是6371千米 D . 很大,比太阳还大
    3. (3) 在学习了地球仪知识之后,几位同学对地球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课后拿着地球仪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下列谁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
      A . 小王:地球仪中地轴是真实存在的 B . 小李:地球仪是人们为了研究方便而做的地球模型 C . 凌凌:地球仪上经纬线纵横交错,形成了经纬网 D . 灿灿:人们在地球仪上用不同的颜色、符号和文字来表示各种地理事物
  • 2. 我们每天看到太阳东升西落,是因为( )
    A . 太阳和星星绕着地球转 B . 地球自西向东绕着星星转 C . 地球自西向东绕着太阳转 D . 地球自西向东不停地自转
  • 3. 一幅残破地图,比例尺已失去,但知地面上A、B两地相距120千米,图上两地相距为12厘米,这幅地图的比例尺为( )
    A . 1:10000 B . 1/100000 C . 1/1000000 D . 1:10000000
  • 4. 小明周末想骑自行车去徐闻人民公园游览,不知如何行车,应选择( )
    A . 广州市行政区划图 B . 徐闻地形分布图 C . 徐闻交通路线图 D . 徐闻人口分布图
  • 5. 在如下图的有经纬网的地图上,判断方向的方法是(    )

    A . 上北下南,左东右西 B . 根据指向标判断 C . 每条经线指示南北方向 D . 每条经线指示东西方向
  • 6. 根据人们的计算,地球表面的海洋和陆地的面积比例分别是( )
    A . 71%和29% B . 50%和50% C . 29%和71% D . 79%和21%
  • 7. 酷寒的南极大陆埋藏着丰富煤炭,最可能的原因是( )
    A . 为了节约能源,人们将煤埋藏在这里 B . 煤炭在寒冷的地方可以燃烧取暖 C . 南极大陆虽然寒冷干燥,但森林仍然繁茂,后来形成了巨厚煤层 D . 南极大陆某个时期处于温暖湿润地带,森林繁茂,后来形成了巨厚煤层
  • 8. 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以下给图中四点标注的经纬度对的是( )

      ①:(20°W,20°N)②:(40°E,60°N)③:(0°,20°S)④:(20°E,40°N)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图中四点位于西半球的是( )
      A . B . C . D .
    3. (3) ①点位于③点的     方向。
      A . 东南 B . 西北 C . 东北 D . 西南
    4. (4) ③点位于     半球。
      A . 东半球、北半球 B . 东半球、南半球     C . 西半球、北半球 D . 西半球、南半球
  • 9. 下面四幅图分别是东西南北四个半球,其中全部属于北半球的是( )
    A . B . C . D .
  • 10. 下列四幅图中,能正确表示地球自转方向的是( )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1. 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国旗,每天伴着日出而升起,随着日落而降下。下表是北京某中学的学16.生记录2019年四个节日升国旗的时间,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日期

    1月1日

    5月1日

    7月1日

    10月1日

    升旗时间

    07:36

    05:15

    04:49

    06:10

    1. (1) 一年之中,造成天安门广场的升旗时间不同的根本原因是( )
      A . 地球自转 B . 地球公转 C . 昼夜更替 D . 四季变化
    2. (2) 四个节日,我们徐闻白昼最长的是( )
      A . 1月1日 B . 5月1日 C . 7月1日 D . 10月1日
  • 12. 下列描述表示相对高度的是( )
    A . 珠穆朗玛峰8844.43米 B . 死海-400米 C . 广州新电视塔高600米 D . 吐鲁番盆地-155米
  • 13. 面积最大和最小的大洲分别是( )
    A . 大洋洲  欧洲 B . 亚洲  欧洲 C . 非洲  南极洲 D . 亚洲  大洋洲
  • 14. 关于北极地区和南极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南极地区大部分是陆地 B . 南极地区被三大陆包围 C . 北极地区被三大洋包围 D . 北极地区大部分是陆地
  • 15. 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是( )
    A . 格陵兰岛 B . 马达加斯加岛 C . 台湾岛 D . 海南岛
  • 16. 中国内陆海拔最低的地方是吐鲁番盆地,海拔约-154米,徐闻石板岭为全县最高点,海拔约245米,两地的相对高度( )
    A . 91米 B . 399米 C . 245米 D . 366米
  • 17. 下图虚线表示山脊的是( )
    A . B . C . D .
  • 18. 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图中最高点的海拔高度为( )。
      A . 300m B . 480m C . 200m D . 400m
    2. (2) 图中正确的描述是( )
      A . 甲乙之间处的坡度较陡 B . 乙丙之间处的坡度较陡 C . 高度:D>A>B>C D . 如果有小河,一定沿虚线流
    3. (3) 图中乙位于甲的( )。
      A . 东偏南 B . 西偏北 C . 东偏北 D . 西偏南
  • 19. 图中阴影部分为东非大裂谷和红海,他们的形成原因是( )

    A . 这里地震频繁造成的 B . 这里火山活动剧烈造成的 C . 地壳板块在这里发生张裂运动造成的 D . 地壳板块在这里发生碰撞运动造成的
  • 20. 有关甲、乙、丙、丁之间的相互位置,正确的是(    )

    A . 甲在乙的北面 B . 丁在甲的南面 C . 丙在丁的东南面 D . 甲在丙的东面
  • 21. 关于下图大洲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面积最大的大洲是①,最小的大洲是⑥ B . 平均海拔最低的大洲是②,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是⑦ C . ④、⑤大洲的分界线是苏伊士运河 D . ③大洲地形以高原为主,②大洲地形以平原为主
  • 22. 北京时间10月12日22时55分,广西玉林市北流市发生5.2级地震,地球上很多地震跟板块运动密切相关,下列关于板块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全球大致划分六大板块 B . 一般来说,板块内部比较稳定 C . 板块与板块交界地带,地壳比较活跃 D . 在板块交界处,两个板块发生张裂,常常形成山脉,如喜马拉雅山、阿尔卑斯山等
二、综合题(共40分)
  • 23. “十·一”期间,小明同学外出旅游,登山到山顶乙处,通过GPS定位确定了自己的经纬度位置为(30°N,60°E)。据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甲地在小明的方向,运用所学地理知识小明(填能或不能)用此图量算出甲乙两地的实地距离,小明 (填能或不能)根据此图量出B和D两地的相对高度
    2. (2) “十·一”这天,小明所在地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 (填有或无)太阳直射现象。
    3. (3) 图示地区位于东、西半球的半球,A和D两地相对高度为米。
    4. (4) 小明登山后想轻松下山,应选择虚线中最平缓路线下山应到达图中地。(填甲或丙)

      并简述选择此条路线的理由:

  • 24. 下图是大洲大洋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跨经度最广的大洲和大洋分别是。(填具体名称)
    2. (2) A、C两洲的分界线是 ,E、D两洲的分界线是  。(填具体名称)
    3. (3) 赤道穿过的大洲中面积最大的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岛屿位于洲。(填图中字母)
    4. (4) 甲型HIN1流感疫情起源于墨西哥,墨西哥位于洲。(填具体名称)
    5. (5) 由于索马里海盗猖獗,中国、美国等国家纷纷派军舰到索马里沿海等附近海域护航。索马里位于洲,濒临洋。(填具体名称)
    6. (6) 我们考试的今天,居住在D大洲居民们发现,他们的白昼比昨天更。(填长或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