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之江教育评价联盟2020届高三上学期地理第二次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237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以前多种小麦。近年来,该省通过技术革新,多改种水稻。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黑龙江省成为我国重要的粮食输出省,主要原因是该省(   )
      A . 生产规模大 B . 机械化水平高 C . 人均耕地多 D . 城市化水平高
    2. (2) 黑龙江省由种小麦改为种水稻,可能的原因是(    )
      A . 水稻单位面积产值较高 B . 北方人喜食稻米 C . 种水稻耗用劳动量较少 D . 稻谷更易于储存
  • 2. 自驾出行,通常利用地图软件查询实时路况并规划合理线路。利用地图软件查询实时路况并规划合理线路时,主要用到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GPS B . GIS C . RS D . BDS
  • 3. 下图为沿25.6°N绘制的某时刻我国一湖泊上空的等温面示意图(单位:℃)。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示时刻最可能是(    )
      A . 夏季的正午前后 B . 夏季的子夜前后 C . 冬季的正午前后 D . 冬季的子夜前后
    2. (2) 该时刻湖泊东岸近地面的盛行风是(   )
      A . 东南风 B . 西北风 C . 西南风 D . 东北风
    3. (3) 若湖泊干涸,则该时刻湖泊西岸(   )
      A . 风向基本不变,风力增强 B . 风向基本不变,风力减弱 C . 风向改变明显,风力增强 D . 风向改变明显,风力减弱
  • 4. 下图为日本植被水平和垂直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对图中圈示内容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岛附近海域生物资源匮乏 B . 乙航天发射中心天气常年晴朗 C . 丙植被为针阔混交林或针叶林 D . 丁方向指向正南方向
    2. (2)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在我国大陆分布北界大约为34°N,在日本约38°N。产生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该纬度范围内(     )
      A . 日本夏季气温更高 B . 我国夏季降水更多 C . 日本冬季降水更少 D . 我国冬季气温更低
  • 5. 蜀锦产于四川,但四川却极少出土宋代以前的完整蜀锦。织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文字的汉代蜀锦(下图)出土于新疆和田。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四川极少出土宋代以前的完整蜀锦的原因是(    )
      A . 人口稀少,市场狭小 B . 地形崎岖,交通闭塞 C . 气候潮湿,不易保存 D . 战事频发,损毁严重
    2. (2) “五星出东方”指金、木、水、火、土五颗行星同现于东方天空的现象。下列有关其形成原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地球自转,日月星辰东升西落

      ②五星公转速度各不相同

      ③五星自转方向皆为自西向东

      ④五星公转方向皆为自西向东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6. 婴儿潮是指在某一时期及特定地区,出生率大幅度提升的现象。在我国,出现过几次明显的婴儿潮。下图为2015年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图。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最近一次婴儿潮出现的大致时间是(    )
      A . 1962-1973年 B . 1986-1990年 C . 1995-2000年 D . 2010-2015年
    2. (2) 引发最近一次婴儿潮的原因是(     )
      A . 生产力水平提高 B . 对外开放程度提高 C . 上次婴儿潮波及 D . 国家人口政策调整
  • 7. 下图为某年4月某时刻我国局部等压线分布图(单位:百帕)。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引起图中降水的主要天气系统是(    )
      A . 气旋 B . 反气旋 C . 冷锋 D . 暖锋
    2. (2) 此时,北京和银川的风向分别为(    )
      A . 西北风、东南风 B . 东南风、西北风 C . 西北风、西北风 D . 西南风、东北风
    3. (3) 图中甲乙丙丁四地中,最不利于PM2.5扩散的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 8. 页岩气是一种以游离或吸附状态藏身于页岩层或泥岩层的非常规天然气。截止2019年,在四川盆地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10610.30亿立方米。下图为美国和四川盆地页岩气藏对比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形成页岩气所在岩层的地质作用是(    )
      A . 岩浆活动 B . 地壳运动 C . 外力作用 D . 变质作用
    2. (2) 下列有关美国和四川盆地页岩气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四川盆地埋藏深度比美国大,页岩气开采的工程量更大

      ②美国开采历史较长、技术相对成熟,开采成本更高

      ③美国地质稳定,开采诱发地质灾害的风险更低

      ④四川盆地内多山地丘陵,地质构造复杂,开采难度更大

      ⑤四川盆地页岩气的开发利用,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能源消费结构

      A . ①③⑤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⑤ D . ①③④
  • 9. 总部位于中国台湾省的某计算机代工企业,先后在上海、重庆等地建有生产工厂。其员工高中以下、高中、大学专科及本科、硕士、博士教育程度比例分别为65.67%、9.35%、18.69%、6.15%、0.15%。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企业在布局生产工厂时需首先考虑(    )
      A . 降低劳力成本 B . 占领技术高地 C . 接近水运枢纽 D . 寻求宜人环境
    2. (2) 该企业将位于上海的工厂迁至重庆,将(    )
      A . 导致上海出现用工荒 B . 阻碍上海产业转型升级 C . 提高重庆的科技水平 D . 推动重庆的城市化进程
  • 10. 若某地两至日正午太阳高度之差为10°,则该地正午太阳高度的最大值与最小值之差为(    )
    A . 47° B . 28.5° C . 23.5° D . 10°
二、综合题
  • 1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几内亚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业、矿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粮食不能自给。自然资源丰富,铝、铁矿储量大、品位高。2019年1月,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首都科纳克里投资建设年产160万吨的氧化铝厂。

    材料二:2002年,几内亚传统常规水稻单产1.613吨/公顷,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近年来,中方派遣技术人员,在该国试种杂交水稻,使水稻单产增长至9.232吨/公顷。

    材料三:左图为几内亚及其周边地区略图;右图为科纳克里(9°3'N,13°43'W)气候统计图。

    1. (1) 简述几内亚境内河流的水文特征。
    2. (2) 分析科纳克里3、4月份气温较高而7、8月份气温较低的原因。
    3. (3) 从技术、经济因素角度,指出几内亚传统常规水稻种植的不利条件。
    4. (4) 说明中方在科纳克里投资建设氧化铝厂的有利区位条件。
  •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a为我国黄河流域局部简图。库布齐沙漠表面覆盖着由古代黄河形成的深厚冲积物。沙漠东部属半干旱地区,西部为干旱地区。中、东部有季节性沟川十余条,夏汛冬枯,西部地表水少。早在3000年前,库布齐地区森林葱郁、水草肥美、牛羊遍地,到了明清时期,竟演变成为寸草不生的“死亡之海”。它每年向黄河岸边推进数十米、向黄河输入泥沙1.6亿吨。

    材料二:经过30年的艰辛治沙,库布齐沙漠出现了几百万亩厘米级厚的土壤迹象,改良出大规模的沙漠土地,初步具备了农业耕作条件。作为全球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库布齐创造了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表a)

    材料三:库布齐充分利用地区光照资源充足的优势,探索出一种治沙新模式——建设光伏产业园区,并实行立体化产业(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殖)模式(图b),实现了光伏产业与荒漠化治理的有效结合,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1. (1) 分析库布齐地区演变成“死亡之海”的主要原因。
    2. (2) 简述库布齐沙漠推进过程中给黄河带来的不利影响。
    3. (3) 说明库布奇沙漠能被整体有效治理的自然地理条件。
    4. (4) 指出当地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对防治荒漠化的好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