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邵阳市2020届高三上学期地理阶段性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32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二十四节气”最初是黄河流域的劳动人民发明的,下表为“二十四节气”时间表。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时段中,地球公转速度最慢的是(    )
      A . 寒露至立冬 B . 大雪至冬至日 C . 谷雨至小满 D . 夏至日至小暑
    2. (2) 通常情况下,与表中惊蛰(天气转暖,渐有春雷,蛰虫惊醒)、白露(天气渐凉,水土湿气凝而为露)节气相比,南京实际物候(    )
      A . 惊蛰节气提前、白露节气延后 B . 惊蛰节气延后、白露节气提前 C . 惊蛰节气延后、白露节气延后 D . 惊蛰节气提前、白露节气提前
    3. (3) “一朝秋暮露成霜,几份凝结几份阳。荷败千池萧瑟岸,棉白万顷采收忙。”最符合黄河流域该景象的节气是(    )
      A . 春分 B . 秋分 C . 霜降 D . 小雪
  • 2. 下列左图为我国山东省某地等高线图(单位:m),右图为一摄形爱好者于10月5日在该地拍摄的一幅照片。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摄影爱好者拍摄此照片的时间可能是(   )
      A . 5:30 B . 6:40 C . 12:30 D . 18:10
    2. (2) 该地(    )
      A . 该日甲村日出最早 B . 河流自西北流向东南 C . 乙村可以直视丙村 D . 该日丁村日落西南方
  • 3. 在平静无风的海面、大江江面、湖面、雪原、沙漠(或戈壁)等处偶尔会在空中或“地下”出现高大楼台、城郭、树木等幻景,这种现象被称为海市蜃楼。当底层空气密度高、上层密度低时,在实际景物上方的远处出现它的影像,即“上现蜃景”;当底层空气密度低、上层密度高时,在实际景物下方的远处出现它的倒影,即“下现蜃景”。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蜃景的说法,合理的是(   )
      A . 夏季的湖面可能出现“下现蜃景” B . 夏季的沙漠可能出现“上现蜃景” C . 冬季的暖流上空可能出现“下现蜃景” D . 夏季的柏油路面可能出现“上现蜃景”
    2. (2) 当“上现蜃景”出现时,底层空气(   )
      A . 对流运动强盛 B . 易出现逆温层 C . 等压面下凹 D . 水平气压梯度力大
  • 4. 锋面气旋是我国北方中高纬度地区常见的天气系统.锋面气旋一般在其低压中心东侧形成暖锋,西侧形成冷锋。下图为我国某区域不同时刻气旋周围锋面的分布与发展过程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能正确表示锋面气旋发展过程的是(    )
      A . abc B . cab C . bac D . cba
    2. (2) 符合图c中甲至乙虚线处锋面特征的是(    )
      A . B . C . D .
  • 5. 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全区面积为120.84万km2 , 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8,水资源占有量居全国第一。下图示意2005-2014年西藏自治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年际变化。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05-2014年西藏自治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    )
      A . 呈波动增长趋势 B . 低于全国人均水平 C . 受地形的影响大 D . 变化受气温、降水影响
    2. (2) 西藏自治区水资源占有量居全国第一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
      A . 冰川、河湖数众多 B . 外流区面积比内流区广 C . 区域内年降水量丰富 D . 水资源需求量少
  • 6. 河岸边坡的治理通常以钢筋混凝土修筑为主,具有非常结实牢固的优点,河道往往裁弯取直进行渠化;而用铅丝网石笼代替钢筋混凝土边坡是一种新式的河岸边坡治理的方式,依着河道的天然走势进行边坡的强化。下图为我国东南方某铅丝笼河段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河道裁弯取直并进行渠化治理有助于(   )
      A . 提高水体净化能力 B . 增加河流生物多样性 C . 扩大河流湿地面积 D . 减少河道泥沙淤积
    2. (2) 相比钢筋混凝土,采用铅丝网石笼改造边坡后,该河段(   )
      A . 蒸发量增加 B . 地表径流量增加 C . 下渗量增加 D . 降水量增加
    3. (3) 图示河道铅丝网石笼边坡采用梯级设计的主要目的是(   )
      A . 营造亲河的滨水环境 B . 使流速变化趋于简单 C . 减少工程石料的投入 D . 增加河道泥沙的淤积
  • 7. “花开人来,花落人走”是养蜂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下图为湖北某养蜂人制定的“追花夺蜜”路线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各地蜜源植物花期早晚差异较大,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气候 B . 坡向 C . 树龄 D . 海拔
    2. (2) 该蜂农在甘肃定西停留时间较长,其主要原因是(    )
      A . 海拔高,开花期提前 B . 地表崎岖,交通不便 C . 相对高差大,气候多样 D . 梅雨季节,多阴雨天气
  • 8. 下图示意我国某山地垂直自然带谱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山地可能位于(    )
      A . 西南地区 B . 西北地区 C . 东北地区 D . 东南沿海地区
    2. (2) 影响东西两坡自然带谱数目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海拔 C . 坡度 D . 相对高度
    3. (3) 导致东西坡高山针叶林带上界高度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 . 东坡光照充足 B . 西坡热量条件较好 C . 东坡地势较低 D . 西坡降水较多
  • 9. 突尼斯和意大利是位于地中海南、北两岸的沿海国家,两国均是油橄揽生产大国.意大利进口了突尼斯大部分的油橄榄,来自突尼斯的油橄榄和本国的油橄榄被加工成各种油橄榄制品出口到世界各地.现阶段,突尼斯大力推进和鼓励对油橄榄进行适度加工及包装之后再出口,意大利油橄榄生产企业纷纷落户突尼斯。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突尼斯油橄揽大量出口意大利的有利条件是(    )

      ①意大利油橄榄产量小     ②两国交通运输距离近

      ③意大利加工企业原料需求旺盛      ④突尼斯生产加工水平高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2. (2) 突尼斯大力推进对油橄榄进行适度加工及包装之后再出口的主要目的是(   )
      A . 减少进口国生产加工环节 B . 控制本国油橄榄种植面积 C . 提升油橄榄制品加工品质 D . 提升油橄榄附加值
    3. (3) 突尼斯吸引意大利油橄榄生产企业落户的主要原因是(   )
      A . 油橄榄品质高 B . 政府政策支持 C . 产业基础好 D . 产品出口便捷
  • 10. 纹泥是一种纹层状的沉积物,它是每年成对(一厚一薄)沉积而成的薄沉积层,十分有规律。厚的颜色浅,薄的颜色深。浅色的粉砂层形成于春季和夏季,这时河流携带的粗沉积物同溶解于湖里的氧同时下沉。冬季只有细的淤泥和粘土沉积,且沉积物里的有机质在停滞的湖底不受氧化,所以形成深色的粘土层。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水域最可能有纹泥分布的是(    )
      A . 河流入海口 B . 河道堰塞湖 C . 高山冰水湖 D . 火山口湖
    2. (2) 近一两百年来,在水域中发现的纹泥呈现增厚的趋势,其原因是(    )
      A . 气温升高 B . 气温降低 C . 降水增多 D . 降水减少
    3. (3) 纹泥中沉积物颜色的深浅变化主要取决于(    )
      A . 湖岸岩石性质 B . 湖岸植被密度 C . 湖水结冰情况 D . 季风强弱变化
二、综合题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山东省菏泽市地处黄河冲积平原,曾是历史上著名的黄泛区和风沙灾害区,一段时期内林木稀少、生态恶化。20世纪50年代,风沙区营造人工林;60-70年代,营造农田防护林、桐粮间作;70年代末至80年代末,大力开展林业生产,林业生产进入快速发展期;20世纪90年代初,当地农民学习外地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开始建立木材加工厂。2004年菏泽市成为中国林产品交易会的常设会址,林产品加工业初具规模,形成了以桐木、杨木、杞己条为主要原料的近3000家加工企业和上万个木材加工点。随着木材加工业的迅速发展,当地木材面临供需矛盾的问题。

    1. (1) 简述20世纪90年代前后菏泽市人工林主要功能的转变。
    2. (2) 说明菏泽市林木加工企业数目多的原因。
    3. (3) 分析菏泽市木材加工业发展过程中林业资源的变化。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1629年,蒙古族的土尔扈特部率领其他部落游牧西迁至水草丰美的伏尔加河流域。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1月17日,土尔扈特首领涯巴锡率领17万族人开始了艰苦而又漫长的东归之路…5月,为了避免与哈萨克骑兵正面作战,土尔扈特人选择了绕道巴尔喀什湖西部的大沼泽。下图为当时的土尔扈特人迁徙与东归路线示意图。

    1. (1) 说明伏尔加河流域吸引土尔扈特人迁入的自然条件。
    2. (2) 简述巴尔喀什湖西部多季节性沼泽的原因。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塞内加尔(位里见下图)位于非洲西部,面积为19.67万km2 , 人口约1572.6万,地形主要为平原,沿岸多起伏的沙丘。迪阿马坝位于圣路易市以北200 km的塞内加尔河上,坝高18m,坝顶长673m,设有高13m、长175m的通航船闸,于1986年建成。迪阿马坝完工前的低水位时期,海水可上溯到河口以上200km,影响农业用水和沿岸居民用水。渔业是塞内加尔主要经济支柱之一,全国渔业从业人员约有15万.

    1. (1) 从气候角度分析塞内加尔河的水文特征。
    2. (2) 指出迪阿马坝建设对塞内加尔的积极意义。
    3. (3) 说明塞内加尔沿岸渔业资源丰富的原因。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塔斯马尼亚岛是澳大利亚最小的州,巴斯海峡把它和澳大利亚大陆分隔开。该岛为澳洲自然生态保护得最完善的地方,岛上空气清新,水质纯净,全岛约40%被正式列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或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在塔斯马尼亚岛西部发育着世界最完整的温带雨林。下图示意塔斯马尼亚岛位置和地形。

    1. (1) 说明塔斯马尼亚岛被列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或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比重高的原因。
    2. (2) 分析塔斯马尼亚岛西部温带雨林的形成条件。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大野口流域位于甘肃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西水林区,流域内海拔为2400-4000m,垂直差异明显。该流域年平均气温为5.4℃,年平均降水量为,300-500mm,年平均蒸发量约为1488mm,林地土壤年蒸发量占其降水童的54.16%,而草地占98.02%。土壤蒸发深受当地气候条件(气温、降水、风等)、土壤状况(孔隙度、土壤热量、土壤含水量等)的影响。下图为大野口流域海拔2700m处林地和草地土壤蒸发量(2004-2006年平均值)的季节变化图。

    1. (1) 描述该区域林地和草地土壤蒸发量季节变化特点。
    2. (2) 该区域林地与草地相比土壤年蒸发量占降水量比重较低,分析其原因。
    3. (3) 做好春季林地和草地土壤保墒有利于本区林牧业的发展,请阐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