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第18课 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历史七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18课《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

更新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379 类型:同步测试
一、东晋的兴亡
二、南朝的政治
三、江南地区的开发
  • 10. (2019·安徽) 下图是西晋末年至南朝时期北方人口迁徙示意图。这一时期的人口迁徙(    )

    A . 源于自然灾害 B . 促进了江南地区的开发 C . 阻碍民族交融 D . 推动经济重心南移完成
  • 11. (2019·连云港) “江南之为国盛也……一岁或稔,则数都忘饥。”这直接说明江南地区(    )
    A . 得到大规模开发 B . 自然条件优越 C . 人口数量增加 D . 社会环境安定
  • 12. (2019·深圳模拟) 如图是中国古代南北方人口总数及所占比例对照表。该表格反映的现象所产生的影响是(   )

    A . 北方战乱而南方相对稳定 B . 促进了江南地区的开发 C . 北方人口增长率比南方高 D . 促使新的民族回族形成
  • 13. (2019·邗江模拟) “江南之为国盛矣……地广野丰,民勤本业,一岁或稔,则数郡忘饥。”魏晋南北朝时期江南地区得以开发的原因不包括( )
    A . 北方人民南迁 B . 南方战乱少,社会安定 C . 南方自然条件优越 D . 政治中心南移
  • 14. (2019七下·马尾期中) 试比较“楚越之地,地广人希(稀),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无积聚而多贫”(引自《史记》)和“江南之为国盛矣……一岁或稔(丰收),则数郡忘饥”(引自南朝《宋书》).从“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出发,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 . 南朝宋时期,江南农业超过北方 B . 魏晋南北朝时,江南农业超过北方 C . 南朝宋时期,江南农业迅速发展 D . 魏晋南北朝时,江南农业迅速发展
  • 15. (2019七下·桐城开学考) 下图反映的历史现象,说明魏晋南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得益于(  )

    A . 优越的自然条件 B . 人口的大量迁移 C . 统治者的措施 D . 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材料探究
  • 16. (2019八上·滨州开学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地域辽阔而人烟稀少;稻米和鱼是主要食物,人们还可以从山泽中采集植物果实和贝类为食;放火烧荒,耕种水田;不需要商人贩卖货物,没有非常富裕的人。

    ——《史记》

    材料二:《宋书》这样描述江南:江南之为国盛矣。……地广野丰,民勤本业,一岁或稔,则数郡忘饥。……丝绵布帛之饶,覆衣天下。

    ——《宋书》

    1. (1) 从材料一可以看出当时江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如何?
    2. (2) 材料二反映的情况和材料一相比较发生了什么变化?简要分析促成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3. (3) 江南地区的这种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什么影响?
    4. (4) 从江南地区变化的原因中,你认为对我们当地经济发展有何启示?
  • 17. (2018七上·江都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江南地域辽阔而人烟稀少;稻米和鱼是主要食物,人们还可以从山泽中采集植物果实和贝类为食;放火烧荒,耕种水田;不需要商人贩卖货物,没有非常富裕的人。

    ——译自《史记》

    材料二:江南地域辽阔物产丰富,人民辛苦劳作,一年的丰收可以解决很多地方的粮食问题。……江南生产的丝绵布帛可以供天下人享用。

    ——译自《宋书》

    材料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北方的许多少数民族内迁到黄河流域……以匈奴人灭西晋为序幕,各民族纷纷建立自己的政权,他们彼此征战,人民被屠杀,牛马被掠夺,城市化为废墟,田地大量荒芜。为躲避战乱,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形成第三次南迁的浪潮”。

    ——改编自教科书

    1. (1) 材料一反映了江南地区经济发展的什么状况?
    2. (2) 材料二反映了江南地区经济状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 (3) 材料三中“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形成了第三次南迁的浪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北方民众的南下对江南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4. (4) 结合江南经济得到开发的原因,谈一谈你对如何发展经济的感想。
  • 18. (2018七上·卫辉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三国和两晋时期,北方的匈奴、鲜卑、羯、氐、羌等少数民族开始内迁到黄河流域……以匈奴人灭西晋为序幕,各民族纷纷建立起自己的政权……他们彼此征战,人民被屠杀,牛马被掠夺,城市化为废墟,田地大量荒芜。为躲避战乱,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形成了南迁的浪潮。

    材料二:东晋时期,兴修了许多水利工程,大片的荒地被开垦为农田,稻田里开始使用绿肥,牛耕和粪肥也得到推广。水稻产量提高,除了主要种植水稻外,还普遍实行麦稻兼种……江南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形成了南迁的浪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 (2) 材料一中“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与材料二中“江南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二者是什么关系?
    3. (3) 你认为江南地区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原因还有哪些?
    4. (4) 结合江南经济得到开发的原因,谈一谈你对如何发展经济的感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