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第16课 三国鼎立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历史七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16课《三国鼎立》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25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官渡之战
二、赤壁之战
  • 6. (2019·深圳模拟) 苏东坡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写道,“遥想公谨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这段词描述了我国古代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这场战役的交战双方是(   )
    A . 曹操军队与孙刘联军 B . 曹操军队与袁绍军队 C . 孙权军队与刘备军队 D . 刘备军队与曹丕军队
  • 7. (2019·深圳模拟) 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的关键战役是(   )
    A . 巨鹿之战 B . 淝水之战 C . 官渡之战 D . 赤壁之战
  • 8. 《三国演义》里的“借东风”、“草船借箭”、“连环计”等故事为人们津津乐道,这些故事都与一场战役有关,这场战役为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它是(    )
    A . 巨鹿之战 B . 官渡之战 C . 赤壁之战 D . 淝水之战
  • 9. (2019七下·桐城开学考) 认知和探究历史地图,从中提取有效信息,是学习和研究历史的重要方法。下图反映的是(  )

    A . 长平之战 B . 巨鹿之战 C . 官渡之战 D . 赤壁之战
  • 10. (2019七上·东安期末) 唐朝诗人胡曾“烈火西焚魏帝旗,周郎开国虎争时,交兵不假挥长剑,已挫英雄百万师。”这首诗描述的历史事件是(    )
    A . 官渡之战 B . 马陵之战 C . 淝水之战 D . 赤壁之战
三、三国鼎立
四、材料探究
  • 16. (2018七上·莆田月考)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1. (1) 材料中的“三国”指的是什么?分别是谁建立的?
    2. (2) 材料中涉及了古代哪一次重要的战役?
    3. (3) 这次战役有什么特点?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 17. (2018七上·阜新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1. (1) 材料中“三国”指哪三国,请你说出这三国的建立时间、建立者和都城。
    2. (2) 这首词与我国古代历史上哪一著名的战役有关?请说出这次战役的时间、交战双方及战役的结果。
    3. (3) 材料中的“周郎”指的是谁?这一战役爆发前,曹操已基本统一了北方,曹操统一北方的关键性战役是什么?
  • 18. (2018七上·罗湖期末) 读图填表题。

    1. (1) 根据图一、二内容,联系所学知识完成下表。

      图序

      哪次战争形势图

      发生时间

      交战双方

      战争的结果和影响

      共同特点

      图一






      图二





    2. (2) 根据图三内容,联系所学知识完成下表。

      国号(只填字母)

      发展经济的措施和效果(填空)

      在丞相的治理下,发展经济、改善民族关系,加强了西南地区的开发。

      重视农业生产,大力兴修

      开发江东, 业发达,发展海外贸易

  • 19. (2018七上·安徽月考) 东汉末年,军阀混战,豪杰并起。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0年,曹操以少量兵力同袁绍的大军作战,打败袁军,奠定了统一北方的基础。

    材料二:208年,曹操率大军南下同孙权、刘备的联军决战。孙权的大将周瑜,利用曹军不习水战的弱点,指挥联军用火攻的办法,打败曹军。

    材料三:

    材料四:东汉——三国时期——西晋

    1. (1) 材料一和材料二分别说的是哪两次战争?这两次战争的共同特点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三结合史实,填写下表。

      序号

      政权名称

      建立时间

      建立者

      都城

      A

      220年

      B

      刘备

      C

      建业

    3. (3) 结合史实,请你谈谈如何看待三国鼎立的局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