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18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1-10题,每小题1分,11-15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初中生活把我们带入一个崭新的天地,面对这个全新的环境,我们要(   )
    A .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放任自流 B . 珍惜新的开始,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C . 用大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不需要别人监督 D . 确立的奋斗目标要高,否则说明自己的决心不大
  • 2.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话告诉我们,理想的实现(   )
    A . 只要靠运气就行 B . 要靠脚踏实地的努力 C . 只要有热情就行 D . 只要制定人生规划就行
  • 3. 下列观点错误的是(   )
    A . 只要身处学校,就是在学习 B . 在家里看书也是学习 C . 在社会上也可以学习很多知识 D . 学校就是专门为学习而设立的
  • 4. 从牙牙学语到能言善辩,从懵懂儿童到明理少年,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   )
    A . 学习伴随着我们的成长 B . 婴幼儿天真,青少年理智 C . 人自然而然地就长大了 D . 在学校里,我们学到很多知识
  • 5. “学习有法,学无定法,贵在得法。”这句话说明(   )
    A . 学习方法是一成不变的 B . 学习上没有真正有效、科学的方法 C . 只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D . 可以照搬别人的学习方法
  • 6. 学会正确认识自己,是人生的一大智慧,我们应该( )
    A . 欣赏自己,不要被他人的评价左右 B . 找到自己的优势,塑造完美超人 C . 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既看到优点,也看到不足 D . 多看优点,不要太在意自己的缺点
  • 7. 要“想了解自己,最好问问别人”,这句谚语其实我们认识自己要通过(   )
    A . 自我评价 B . 他人评价 C . 兴趣爱好 D . 外在特征
  • 8. 在一次“你有知心朋友吗?”的调查中,72%的同学非常肯定的回答自己有知心朋友,这表明(   )
    A . 中学生缺乏友情 B . 中学生交友不讲原则 C . 中学生出现滥交朋友现象 D . 友情是我们健康成长中不可缺少的精神营养
  • 9. 《小花狗照哈哈镜》这一幅漫画告诉我们(  )

    A . 应通过他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 B . 应用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同他人比较 C . 应通过不断改正缺点来完善自我 D . 应客观地认识自我,积极接纳自我
  • 10. 费兰西斯﹒培根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诉,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对这句话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友情能够使人分享更多的欢乐 B . 友情是人必不可少的心理“营养” C . 拥有了友情我们就将拥有一切 D . 友情有助于我们排解烦恼和忧愁
  • 11. 下面能让我们体会到学习带来的快乐的有(   )

    ①发现自己潜能时,②自己解决不了问题时,③学习中找到志趣相投的同伴时,④对某方面的知识没有强烈兴趣时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进入初中,我们的学习有了一些新特点,下列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中需要改正的是(   )

    ①课前预习    ②独立完成作业    ③制定目标越大越好    ④每天让妈妈检查作业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17七上·大足期中) 《咏梅》中有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诗句,这句诗对我们个人成长的启示是(    )

    ①要看到梅与雪的差距         ②要看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

    ③要看到梅与雪的共性         ④要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

    A . ②③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①②
  • 14. 下列关于积极接纳自我,说法正确的有(   )

    ①既接纳自己优点,也接纳自己的不足
    ②既接纳自己的现在,也接纳自己的过去
    ③接纳内在的性格、思想,不接纳外在的身材、相貌
    ④接纳自己与他人相似之处,不接纳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网络交往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离不开网络交往的原因在于网络交往(   )

    ①有利也有弊    ②丰富了人们的人生经验
    ③缩小了人们交往的空间领域和对象    ④改变了人们以往的交往方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40分)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特点,因此我们要学会接纳和欣赏自己,做更好的自己。

    1. (1) 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来认识自己?
    2. (2) 接纳自己,需要乐观的心态,更需要什么?
    3. (3) 做更好的自己,需要我们怎样做?
  • 17. 根据孔子的名言,写自己的座右铭。

    孔子名言

    自己的座右铭

    谈学习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⑴              

    谈交友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⑵              

    谈追求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⑶              

  • 18. 看漫画《网络时代的猫咪》,回答问题。

    1. (1) 假如你遇上了这样的“邀请”,你会赴约吗?
    2. (2) 这幅漫画反映了网上交往的哪一特点?我们要有一定的什么意识?
    3. (3) 为了能够尽享健康网络安全交往,请你给“学生网民”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 19.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我和小丽形影不离,有说不完的话,在同学们眼里我们是十分要好的朋友。学校推荐一名同学到市里参加英语演讲比赛,我俩都报了名,结果我被选上了。现在小丽对我很淡漠,也不再主动与我说话竞争让我们的友谊蒙上了阴影。

    1. (1) 竞争和友谊能共存吗?为什么?
    2. (2) 作为同龄朋友,你最想对小丽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 20. 有梦想就有希望。梦想,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望。它能不断激发我们生命的热情和勇气,让生活更有色彩,请结合所学内容,完成下列各项任务。

    【中国梦】习近平在国庆7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少年梦】少年的梦想,是人类天真无邪、美丽可爱的愿望。虽然总是和现实有一定距离,有时甚至不切实际,但是人类需要这样的梦想,因为有了这样的梦想,才能不断的进步和发展。

    【我的梦】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并且不懈的追梦,圆梦才能改变生活,改变我们自己,让我们的明天绽放光彩。

    1. (1)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2. (2)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必须怎样做?
    3. (3) 青少年时期的重要生命主题是什么?
    4. (4) 少年的梦想,与人生目标以及中国梦的关系如何?
    5. (5) 梦想与现实之间总是会有一定距离的,他们之间的桥梁是什么?
    6. (6) 为了实现自己的明天梦和中国梦,我们今天应如何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