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第一次...

更新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25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32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
  • 1. 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的含义是天气酷热,一般指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 )以上
    A . 0℃ B . 20℃ C . 40℃ D . 60℃
  • 2. 我国的火箭发射技术位于世界前列。为获得强大的推动力,发射火箭选择了氢燃料,这主要是考虑到氢燃料的( )
    A . 密度小 B . 热值大 C . 质量小 D . 比热容大
  • 3. (2018·十堰) 我们经常在加油站看到如图所示的警示性标志牌:“禁打手机”、“熄火加油”,这样要求是为了防止火花点燃汽油引发火灾,因为在常温下汽油容易(   )

    A . 汽化 B . 液化 C . 升华 D . 凝华
  • 4. 如图所示是一支常用的体温计。下列关于该体温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它是根据液体热胀冷缩的规律制成的 B . 它的分度值是1℃ C . 它不能离开被测物体读数 D . 它可以放置在沸腾的水中高温消毒
  • 5. (2019·株洲) 某物质在冷却过程中温度的变化曲线如图所示。据图可知,这种物质(   )

    A . 是非晶体 B . 在t1时刻是固态 C . 在t2时刻是液态 D . 在t2时刻正放热
  • 6. 影片《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电影讲述了多年以后太阳急速衰老膨胀,无法再给地球提供能量,人类为了拯救地球而点燃木星周围的可燃气体,逃离太阳系的故事。其中“点燃木星”将地球推开相当于内燃机的( )
    A . 吸气冲程 B . 压缩冲程 C . 做功冲程 D . 排气冲程
  • 7. 下列关于热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0℃的水的内能为零 B . 冰熔化成水的过程内能增加 C . 30℃的水比20℃的水所含的热量多 D . 热量总是由内能大的物体传递给内能少的
  • 8. 水是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水的三态变化,地球上的水在不停地循环,关于水的三态变化分析错误的是( )
    A . 阳光晒暖了海洋,海水吸热蒸发成为水蒸气上升到空中 B . 高空中水蒸气遇冷液化成小水滴,相互影响聚集结成大水滴下降成为雨 C . 冬天水蒸气在寒冷的高空急剧降温凝固成小冰晶,小冰晶聚集变成雪花飘落 D . 雪花熔化成水,和其他降水一样,汇入江河,又注入大海
  • 9. 如图所示的各种情景中,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与其他三个不一样的是( )
    A . 滑下滑梯 B . 给水加热 C . 搓手取暖 D . 压缩点火
  • 1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灯泡能发光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11. 如图所示,甲容器内盛有水,乙容器盛有下表所列的一种液体。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对甲容器的底部持续加热,最终发现乙容器内的液体沸腾了。则乙容器内盛的液体可能是( )

    物质

    沸点/℃

    酒精

    78

    100

    煤油

    150

    亚麻仁油

    287

    A . 酒精 B . C . 煤油 D . 亚麻仁油
  • 12. 下列关于温度、内能、热量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机械能越大,内能越大 B . 物体温度越高,所含热量越多 C . 物体内能增加,温度不一定升高 D . 物体吸收热量,内能不一定增加,温度一定升高
  • 13. (2016九上·宜昌期中) 将一瓶酒精用去三分之一,则剩余酒精的密度、比热容和热值 (   )
    A . 都不变 B . 都变为原来的三分之二 C . 热值不变,密度、比热容变为原来的三分之二 D . 热值变为原来的三分之二,密度、比热容不变
  • 14. 如图所示电路中,开关S闭合后( )

    A . L1亮,L2不亮 B . L1、L2都亮 C . L1不亮,L2 D . L1、L2都不亮
  • 15. 用两个相同的电热器给质量同为2kg的物质甲和水加热,它们的温度随时间的变化关系如图所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物质的比热容是水的2倍 B . 随温度的升高,甲的比热容逐渐增大 C . 10分钟甲吸收的热量为2.52×105J D . 甲物质和水吸收相同热量后升高相同的温度
  • 16. 共享电动自行车,为人们的低碳出行提供了便利。电动自行车的两只手柄中,分别装有开关S1和S2 , 行驶中使用任何一只手柄刹车时,该手柄的开关会立即断开,电动机停止工作,从而起减速刹车的作用。如图所示的四个电路图中符合上述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 17. 热机是将内能转化为的装置,(选填“可以”或“不可以”)研发出效率达到100%的热机。
  • 18. 验电器是检验物体是否的仪器,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接触验电器的金属球时,现象如图所示,此过程中验电器的金属箔电子(选填“得到”或“失去”)。

  • 19. 科技馆内有一个静电球,当人触摸静电球时,头发丝就会一根根竖起,形成“怒发冲冠”的景象,如图所示,这是因为头发丝带上了电荷而互相的结果。

  • 20. 如图所示是手电筒的结构图,在手电筒的电路中, 是它的电源,是它的开关,是它的用电器。

  • 21. 电冰箱的构造如图所示,电冰箱通电后,压缩机将蒸发器内的制冷气体吸出后,使其变成温度较高的压缩气体;接着,该制冷剂在冰箱冷凝器中 (物态变化名称)为液体,散热装置向外界放热;然后,制冷剂液体经毛细管进入蒸发器,发生(物态变化名称)而大量(选填“吸收”或“放出”)冰箱内的热量,这样冰箱内的温度就降低了。

  • 22. 将铅块和铜块放入温度为200℃的火炉中足够长的时间后取出,立即分别放入都装有1kg的20℃的水的容器中,该过程无热量损失,热平衡时两容器中水温都是80℃。铜块在水中放出的热量J,铅块和铜块放出的热量(选填“相等”或“不相等),铅块和铜块的质量之比为。【c=0.13×103J/(kg·℃),c=0.39×103J/(kg·℃)】
三、作图与简答题(共8分)
  • 23.    

    1. (1) 请根据甲实物图的连接,在乙中方框内画出对应的电路图

    2. (2)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如图电路,要求S1只控制L1 , S2只控制L2

  • 24. 如图所示漫画是游泳的人上岸后的情景,在太阳光照射下觉得有点凉,一阵风吹来还会觉得有点冷。请你用所学的热学知识解释游泳的人如此感受的原因。

四、实验探究题(共20分)
  • 25. 学习了比热容的知识后,小刚想比较常喝的豆浆和牛奶的吸热能力。小刚在家中进行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在两个相同的饮料瓶中分别装入初温都是室温的豆浆和牛奶,两瓶中各放有一支相同的温度计,然后将两个塑料瓶同时浸入一盆温度较高的热水中。他观察发现:浸入相同的时间,豆浆的温度升高较多。

    1. (1) 小明指出饮料瓶中的豆浆和牛奶的(选填”质量“或”体积“)还应相同。
    2. (2) 要使牛奶和豆浆升高相同的温度,应让吸热的时间长些。这说明它们升高相同的温度时,豆浆吸收的热量比牛奶吸收的热量,实验表:的吸热能力更强些。
    3. (3) 实验中选择将豆浆和牛奶浸入同一盆热水中,可以保证在相同时间内豆浆和牛奶相同,然后用比较 的方法来完成探究实验的。
  • 26. 为了探究冰熔化和水沸腾时温度的变化规律,小明同学进行了如下操作:

    1. (1) 用图甲所示装置探究冰熔化时温度变化规律,把装有初温为℃(如图乙所测)的碎冰的烧杯直接放置在空气中,不用酒精灯加热。这样做不但能使烧杯均匀受热,而且冰的温度升高较(填“快”或“慢”),便于记录各个时刻的温度。
    2. (2) 等冰完全熔化完后,在烧杯下方放入酒精灯,如图丙,加热一段时间后水沸腾,则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是
    3. (3) 水在沸腾过程中,需要 (选填“吸收“或”放出“)热量。为了验证这一结论,需要进行的操作是
    4. (4) 小明根据记录的数据绘制了如图丁所示的曲线,由曲线可知:冰是(填“晶体“或“非晶体”),实验时的气压(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标准大气压。
  • 27. 小刚和小强在组成串并联电路的实验中

    1. (1) 在连接电路的过程中,开关应该(选填“断开“或”闭合“)。
    2. (2) 小刚连接了如图所示电路,如果合上开关,两个灯泡都将(选填“不会发光”或“会被烧坏”),出现(选填“断路”、“短路”或“通路”)现象。
    3. (3) 小刚想将电路全部拆散,重新连接。小强认为只需拆除(填字母)这一根导线,就能成为串联电路。
    4. (4) 连接成串联电路后,若把L的灯泡拧下来,则看到的现象是L2(选填“亮”或者“不亮”),说明在串联电路中,各个用电器之间(选填“互不”“相互”)影响。
    5. (5) 小刚发现教室的电风扇转动时教室的灯是可以不亮的,由此判断它们的连接方式是联的。
五、计算应用题(共25分)。
  • 28. 小明家有一电热水壶,铭牌部分内容如下表所示。小明按额定容量装水,测量出水的初温为20℃

    产品名称

    电热水壶

    型号

    K-8502

    额定功率

    1500W

    额定容量

    1.5L

    请你帮小明计算:

    1. (1) 该壶水的质量;
    2. (2) 该壶水温度升高50℃时,水吸收的热量。
  • 29. 固体酒精是一种绿色环保燃料,具有燃烧时无烟、无毒、无粉尘、无爆音、热值高的特点。小林用质量为140g的固体酒精燃料,给一容器内质量为1.25kg温度为30℃的水加热,设酒精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全部被水吸收。当时气压为标准大气压,固体酒精的热值为q=3.0×107J/kg。求
    1. (1) 这些固体酒精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2. (2) 容器内水吸收的热量;
    3. (3) 当固体酒精完全燃烧时,水的温度。
  • 30. 老刘一家国庆小长假期间外出自驾游,外出时驾驶的是一辆质量为1.5t小轿车,目的是去广西桂林阳朔兴坪古镇欣赏20元人民币上的漓江风景。老刘在地图上查找到的路线是出发地离兴坪古镇300km。小轿车在公路上行驶时牵引力约为车重的0.05倍。在出发地附近加油站加油时,老刘发现车油量表示数几乎接近“0”。查看相关数据得知该轿车的汽油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有30%用来驱动汽车做有用功,小轿车所加的95#汽油的热值为3.75×107J/L,求:
    1. (1) 从出发地到目的地小轿车牵引力所做的功;
    2. (2) 行驶全程轿车汽油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3. (3) 为了顺利到达目的地,老刘在出发前应给轿车加油的最小体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