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四校联考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20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2018八上·防城港月考) 用手握住正在发声的自行车车铃,你就听不到铃声了,原因是(    )

    A . 手吸收了声音 B . 手使车铃停止了振动 C . 手挡住了声音 D . 手太用力了
  • 2. (2016八上·房山期中) 物理实验室中,常用的测量时间的工具是(   )
    A . 刻度尺 B . 游标卡尺 C . 卷尺 D . 停表
  • 3. 在测量物体长度时,由于下列原因造成测量结果有差异,其中属于误差的是(   )
    A . 刻度尺没有沿着被测物体的长度放置 B . 测量者在读数时,其视线与刻度尺成20°角 C . 测量者对分度值的下一位估读时偏大 D . 刻度尺未紧贴被测物体
  • 4. 登上月球的宇航员们听不到对方说话的声音,这是因为(   )
    A . 月球上噪声很大 B . 月球上的空气不含氧气 C . 月球上温度太低 D . 月球上没有空气,真空不能传声
  • 5. 下列单位换算正确的是(   )
    A . 12.50 cm=12.50×10-2 m=0.125 m B . 12.50 cm=12.50 cm×10-2 m=0.125 m C . 12.50 cm=12.50÷102 m=0.125 m D . 12.50 cm=12.50×10-2 cm=0.125 m
  • 6. 中国“海巡31”轮船配备有强声设备,可以定向远距离发射高达150 dB的警示音、语音等声波,主要用于对付海盗等人员。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声波可以传递信息 B . 强声设备发出的声波是次声波 C . 发射器喇叭状的外形可以减少声音分散,增大响度 D . 护航官兵配戴耳罩是为了在人耳处减弱噪声
  • 7. 目前声纹锁在门禁系统得到很好的应用,实现了传说中“芝麻开门”的神话。 声纹锁辨别声音主要依据的是(   )
    A . 音调 B . 响度 C . 音色 D . 频率
  • 8. 小明和小强进行百米比赛,他们的时间之比为2∶3,则他们的速度之比为(   )
    A . 2∶3 B . 3∶2 C . 1∶1 D . 1∶6
  • 9. 如图所示是蚊子和老牛的一段对话,下列对这段对话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蚊子飞行时发出的声音响度小,牛的叫声音调高 B . 蚊子飞行时发出的声音音调低,牛的叫声响度小 C . 蚊子飞行时发出的声音音调高,牛的叫声响度大 D . 蚊子飞行时发出的声音响度大,牛的叫声音调低
  • 10. 在匀速直线行驶的车内,小明在固定位置给小芳先后拍下甲、乙两张照片如图所示,可判断( )

    A . 车向西运动,小芳相对车是静止的 B . 车向西运动,小芳相对车是运动的 C . 车向东运动,小芳相对车是静止的 D . 车向东运动,小芳相对车是运动的
二、填空题:(本大题7小题,每空1分,共22分)
  • 11. 小明家临街而住,于是在家装了一个噪声监测仪,如图所示,在监测仪上看到显示的数字,请你替它补上单位:54.4___。该装置显示了噪声的_(选填“响度”、“音调”或“音色”);当附近有拖拉机或摩托车驶过时,显示屏上的数值将 (选填“增大”或“减小”);噪声(选填“能”或“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 12. 学校一节课45 min=h=s。你平时走路的步幅约为50(填上合适的物理量单位)。
  • 13. 正在睡午觉的小超被姥姥在家门口放的广场舞音乐声吵醒后很不开心,对他来说,广场舞的音乐声属于(选填“噪声”或“乐音”)。为避免干扰,他戴上了耳罩,这是利用了(选填“消声”、 “ 吸声”或“隔声”)的方法来减小干扰。姥姥知道小超睡醒后要学习,于是把音量调小了,这是在处减弱噪声的。
  • 14. 判断物体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首先应先选取。加油机给战斗机加油时,以加油机为参照物,战斗机是的,以地面为参照物,战斗机是的。(后两空选填“静止”或“运动”)。  
  • 15. 地震发生前往往会看到很多动物集体出逃,那是因为动物能听到地震来临前产生的。这说明声音能够。在雪山上,禁止大声喧哗,是因为声音能够传递,容易引起雪崩。
  • 16. 音乐小组的几位同学自己动手制作了各自的乐器,乐器发声的波形图如下图所示:

    根据波形图可以知道:三种乐器具有相同的,不同的(均选填“音色”、“音调”或“响度”)。

  • 17. 如图所示,甲、乙、丙三辆小车同时同地向同一方向运动,由图可知甲车的速度为m/s,10 s后甲、乙两车相距m;若乙和丙运动路程之比为2∶3,则乙和丙所用的时间之比为

三、实验题:(本大题3小题,共19分)
  • 18. 如图甲所示,用刻度尺测量物体的长度,读数时视线正确的是(选填“A”或“B”),测得该物体的长度为cm。如图乙所示,秒表的读数为s。

  • 19. 为了探究声音的三个特性,同学们用两把大小完全一样的钢尺和塑料尺分别进行了以下操作,如图所示:

    1. (1) 将钢尺一端紧压在桌面边缘,改变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用大小相同的力拨动它,听声音,看现象,从而得出了声音的与振动有关。
    2. (2) 保持钢尺伸出长度不变,用大小(选填“不同”或“相同”)的力拨动它伸出桌面的端部,听声音,看现象,从而得出了声音的响度与有关。
    3. (3) 把(2)步骤中的钢尺换成塑料尺,其他操作相同,听出了两次声音的不同。
    4. (4) 以上探究方法叫控制变量法。下列研究问题的方法不是采用这种方法的是     
      A . 用悬挂的乒乓球接触正在发声的音叉,乒乓球被弹开 B . 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与琴弦长短、粗细、松紧的关系
  • 20. 如图是测小车的平均速度的图片,其中刻度尺的分度值为1 mm,图中是小车到达ABC三处电子手表的显示时刻。

    1. (1) 该实验根据的公式是
    2. (2) 为了方便计时,应使斜面的坡度较(选填“大”或“小”)。
    3. (3) 据图中信息,sABcm,tBCs, vACm/s,vABm/s。
    4. (4) 如果让小车过了A点才开始计时,则会使测到的AC段速度偏(选填“大”或“小”)。
四、计算题:(本大题2小题,共13分)
  • 21. (2018八上·防城港期中) 一名同学骑自行车从家路过书店到学校上学,家到书店的路程为1500m,书店到学校的路程为3300m;当他从家出发到书店用时5min,在书店等同学用了1min,然后二人一起又经过了14min到达学校。求:
    1. (1) 骑车从家到达书店这段路程中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2. (2) 这位同学从家出发到学校的全过程中的平均速度是多大?
  • 22.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港珠澳大桥全长55 km,由引桥、跨海桥、海底隧道三部分组成,其中海底隧道长6.7 km,跨海桥长22.9 km,汽车全程限速100 km/h,大桥设计使用寿命120年,可抵御8级地震、16级台风、30万吨船舶撞击。

    1. (1) 当汽车以最高限速行驶时,通过港珠澳大桥全程需要多少分钟?
    2. (2) 若汽车通过海底隧道耗时3 min,请通过计算说明是否超速?
五、综合能力题:(本大题2小题,共16分)
  • 23. 在探究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时,小明和小华一起做了下面的实验:

    1. (1) 如图①所示,用悬挂着的乒乓球接触正在发声的音叉,可观察到小球被多次弹起,这说明了
    2. (2) 如图②所示,为了验证(1)中的探究结论,小华同学用手使劲敲桌子,桌子发出了很大的声响,但他几乎没有看到桌子的振动,为了明显地看到实验现象,你的改进方法是
    3. (3) 如图③所示,敲响右边的音叉,左边完全相同的音叉也会发声,并且把泡沫塑料球弹起。该实验能说明可以传声。
    4. (4) 如图④所示,把正在响铃的闹钟放在玻璃罩内,逐渐抽出其中的空气,将听到,分析实验现象,可得结论为
  • 24. 如图记录了甲、乙两辆汽车在平直公路上的行驶情况,其中甲车是做匀速直线运动。请你利用图中相关信息解决下列问题:

    1. (1) 乙车是否做匀速直线运动?(选填“是”或“否”)。你的判断依据是
    2. (2) 甲车行驶70 s通过的路程是m,以汽车为参照物,车内乘客是(选填“运动”或“静止”)的。
    3. (3) 甲、乙两车在0~40 s内的平均速度是(选填“相等”或“不相等”)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