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高州市九校联考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第...

更新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19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各3分,共21分)
  • 1. 在下列有关机械效率和功率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功率较大的,做功一定较快 B . 机械效率较大的,所做的额外功较少 C . 机械效率较大的,功率也较大 D . 机械效率较大的,额外功和有用功的比值较大
  • 2. 以下四幅图中,克服物体重力做功的是( )

    A . 图甲:推着小车在水平路面上通过一段距离 B . 图乙:用力搬石头,石头没有被搬动 C . 图丙:叉车把货物从地面抬升到一定高度 D . 图丁:提着滑板站在水平输送带上通过一段距离
  • 3. (2018八下·龙华期末) 火箭加速升空过程中,对于火箭搭载的卫星,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卫星的动能和重力势能都不变 B . 卫星的动能增加,重力势能增加   C . 卫星的动能增加,重力势能不变 D . 卫星的动能不变,重力势能增加
  • 4.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一桶水的比热容比一杯水的比热容大 B . 燃料完全燃烧时的热值比不完全燃烧时的热值大 C . 炽热的铁水具有内能,冰冷的铁块也具有内能 D . 用锯条锯木板,锯条的温度升高,是由于锯条从木板中吸收了热量
  • 5. 关于温度、比热容、热量、内能,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
    A . 一块0℃的冰没有内能,它的分子不会运动 B . 一个物体吸收了热量,它的温度一定会升高 C . 一个物体温度升高了,它的一定内能增加 D . 用水作为汽车发动机散热器的冷却剂,其主要原因是水的比热容较小
  • 6. 下列事例中,做功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用酒精灯加热烧杯中的水, B . 冬天室内使用暖气取暖 C . 盆中的热水温度逐渐降低 D . 用锯锯木板,锯条发热
  • 7. 下列有关热机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热机工作的过程是将燃料燃烧获得的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过程 B . 可以采用增大热机功率的方法来增大热机的效率 C . 为了防止热机过热,通常用水来降温,是利用水的比热容大的特性 D . 热机的大量使用会造成环境污染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1分)
三、作图题(每小题3分;共6分
  • 16.              
    1. (1) 工人站在地上利用滑轮组把货物提起来,请你把下图中绳子的绕线方法补充完整.

    2. (2) 要用滑轮组将陷在泥中的汽车拉出来,试在图中画出最省力的绕绳方法。

四、实验探究题(每空1分,共18分)
  • 17. 现代生活中,健身已成为一种时尚,爬楼梯就是一种既方便又环保的健身方式,小明同学想测出自己爬楼的功率,可是不知道怎么做。请你利用所学的知识帮助小明设计一个实验方案:
    1. (1) 实验器材:电子秤、
    2. (2) 实验步骤:①用电子秤测出小明的质量m;

    3. (3) 利用测量数据写出爬楼功率的表达式P=
    4. (4) 小明先用较慢的速度爬楼梯,测得功率为P1 , 然后用较快的速度爬楼梯,测得功率为P2 , 则P1(填“>”“=”或“<”)P2
  • 18. 某同学在做“比较不同物质吸热能力”的实验时,使用相同的电加热器给水和煤油加热,他得到如下数据:

    物质

    次数

    质量m /㎏

    升高的温度Δt/℃

    加热的时间t/min

    1

    0.1

    10

    2

    2

    0.2

    10

    4

    煤油

    3

    0.1

    10

    1

    4

    0.2

    10

    2

    1. (1) 实验时,使用相同的电加热器给水和煤油加热,用来表示物质吸收热量多少
    2. (2) 分析第   次或第    次实验数据,可以得出初步结论是:同种物质升高相同温度时吸收热量的多少与物质的有关。
    3. (3) 分析第1、3次或第2、4次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的初步结论是:质量相同的不同物质,升高  温度时,物质吸收热量。(选填:不同或相同)
  • 19. 如图所示,在“研究物体动能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将A、B、C三小球先后从同一装置的hA、hB、hC高处滚下(mA=mB<mC , hA=hC>hB)推动纸盒运动一段距离后静止。

    1. (1) 要研究动能与质量的关系,我们要选择 两图来进行比较.控制小球撞击时的速度不变,具体的控制方法是把质量的小球先后从同一斜面高处滚下。(选填:不同或相同)
    2. (2) 要研究动能与速度的关系,我们应该选择两图来进行实验。保证小球撞击纸盒时两个小球的相等。
    3. (3) 物理研究方法有许多,本实验运用了两种研究方法:一是法;二是转换法。就本题来说:用来表示小球动能大小的方法就是转化法。
五、计算题(6分+9分=15分)
  • 20. 如图所示,拉力F=80N,物体重G=120N,若绳子自由端匀速拉动的距离s=4m,物体被提高的距离h=2m,求:

    1. (1) 拉力所做的有用功;
    2. (2) 拉力所做的总功W
    3. (3) 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η
  • 21. 某家庭用燃气热水器将质量为100 kg、温度为20 ℃的自来水加热到50 ℃,消耗的天然气体积为1 m3(假设天然气完全燃烧).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3 J/(kg·℃),天然气的热值为3.2×107 J/m3.求:
    1. (1) 天然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2. (2) 水吸收的热量.
    3. (3) 该热水器工作时的效率.
六、综合能力题(每空1分,共19分)。
  • 22. 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为了探究物体动能、重力势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做了如下实验:
    1. (1) 如图甲所示,实验中是通过木块被推动距离的大小,说明钢球对木块的多少,从而判断钢球动能的大小,下列实验中所用的研究方法与此相同的是(选填序号).
      A.根据温度计中液柱上升的高度来反映物体温度的高低
      B.研究电流与电阻关系时控制电压不变
      C.利用弹簧形变的程度来反映力的大小
      D.利用电流表指针偏转的幅度大小来表示用所测量电流的大小   
    2. (2) 换用质量不同的钢球,让它们从同一高度沿着斜面自由滚下,这是控制了相同,通过本实验,你得出的结论是
    3. (3) 探究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时,该小组分别用 A、B、C 三个物块从一定高度下落后打在三个相同的桩上,得到了如图乙所示的情景,根据的现象可知物块的重力势能最大,若 m A =m B <m C ,A、C 两物块下落高度相等,请在图乙中虚线框内画出 B 物块的大致位置 .   
  • 23. 在“探究影响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因素”实验中,某同学用如图所示的同一滑轮组分别做了三次实验,实验数据记录如下:

    1. (1) 在表中空格处填下适当的数据(机械效率用百分数表示,保留一位小数)。

      实验

      次数

      钩码重/N

      钩码上升的距离/cm

      弹簧测力计的读数/N

      弹簧测力计上升的距离/cm

      机械效率

      1

      2

      8

      0.8

      24

      83.3%

      2

      4

      5

      1.5

      15

      a

      3

      6

      10

      b

      c

      90.9%

    2. (2) 在实验操作中应竖直向上拉动弹簧测力计。
    3. (3) 从实验数据分析得出:使用同一滑轮组,可以提高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4. (4)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可能还与其它因素有关。

      请你作出恰当的猜想: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与有关(写出一种影响因素即可)。

  • 24. 如图所示,人造地球卫星在大气层外,绕地球运行,它的速度很快,一天可以绕地球飞行几圈到十几圈,能够迅速获取大量的信息。它运行的轨道为椭圆形,它的轨道上有一点离地球最近,这个点叫近地点;有一点离地球最远,这个点叫远地点,卫星在运行的过程中,机械能是守恒的。回答下列问题:

    1. (1) 当卫星从远地点向近地点运行的过程中,它的动能和势能的变化情况是:,从近地点向远地点运行的过程中,它的动能和势能的变化情况是:
    2. (2) 卫星在近地点动能最,势能最;在远地点动能最,势能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