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20:原电池

更新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22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高一下·嘉兴期末) 银锌电池是一种常见化学电源,其反应原理:Zn+Ag2O+H2O=Zn(OH)2+2Ag,其工作示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Zn电极是负极 B . 工作时K+移向Zn电极 C . Ag2O电极发生还原反应 D . Zn电极的电极反应式:Zn-2eˉ+2OHˉ=Zn(OH)2
  • 2. (2019高一下·广东期末) 下列有关电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华为 Mate 系列手机采用的超大容量高密度电池是一种一次电池 B . 原电池中的电极一定要由两种不同的金属组成 C . 原电池中发生氧化反应的电极是负极 D . 太阳能电池主要材料为二氧化硅
  • 3. (2019高一下·南岸期末) 某小组为研究电化学原理,设计如图装置.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a和b不连接时,铁片上会有金属铜析出 B . a 和 b 用导线连接时,铜片上发生的反应为:Cu2++2e-=Cu C . 无论a和b是否连接,铁片均会溶解 D . a和b用导线连接后,Fe片上发生还原反应,溶液中的Cu2+向铜电极移动
  • 4. (2019高二下·扬州期末) 如图为发光二极管连接柠檬电池装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铁环作为柠檬电池的正极 B . 电子由发光二极管经导线流向Fe环 C . 负极的电极反应为:Fe-2 e-=Fe2+ D . 可将柠檬替换成盛装酒精溶液的装置
  • 5. (2019高一下·黑龙江期末) 下图为番茄电池(已知番茄汁显酸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锌电极是该电池的正极 B . 铜电极附近会出现蓝色 C . 一段时间后,锌片质量会变小 D . 电子由铜通过导线流向锌
  • 6. (2019高一下·黑龙江期末) 下列烧杯中盛放的都是稀硫酸,在铜电极上能产生大量气泡的是(    )
    A . B . C . D .
  • 7. (2019高二下·南宁期末) 把锌片和铜片用导线相连后插入稀硫酸溶液中构成原电池。对该电池的描述合理的是:①溶液中硫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保持不变;②Cu极上有气泡产生,发生还原反应;③Cu为负极,Zn为正极;④原电池在工作时电子由负极通过溶液流向正极;⑤该装置将化学能转变为电能(    )
    A . ②⑤ B . ①③⑤ C . ②④⑤ D . ④⑤
  • 8. (2019·宣城模拟) 与甲、乙两套装置有关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乙装置中,锌棒均作负极,发生氧化反应 B . 甲中锌棒直接与稀H2SO4接触,故甲生成气泡的速率更快 C . 甲、乙装置的电解质溶液中,阳离子均向碳棒定向迁移 D . 乙中盐桥设计的优点是迅速平衡电荷,提高电池效率
  • 9. (2019高一下·慈利期中) 下列图示的装置不能形成原电池的是(   )
    A . B . C . D .
  • 10. (2019高一下·吉林期中) a、b、c、d、e五种金属,将a与b用导线接起来浸入电解质溶液中,a金属溶解;将a、d分别投入等浓度的盐酸中,d比a反应强烈;将铜浸入b的盐溶液里,无明显变化,把铜浸入c的盐溶液里,有c析出;将a与e用导线连接浸入电解质溶液中,电子沿导线流向a。则活动性顺序为(   )
    A . a>c>e>d>b   B . d>a>b>c>e   C . d>b>a>c>e   D . e>d>a>b>c
  • 11.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中) 如图所示装置中观察到电流计指针偏转,M棒变粗,N棒变细,由此判断下表中所列M、N、P物质,其中可以成立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2019高二下·长春期中) 新型LiFePO4可充电锂离子动力电池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绿色能源的新宠。已知该电池放电时的电极反应式为:正极:FePO4+ Li++ e-=LiFePO4 , 负极:Li-e-=Li。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充电时电池反应为FePO4+Li++e-=LiFePO4 B . 放电时电池内部Li+向负极移动 C . 充电时动力电池的阳极应与外接电源的正极相连 D . 放电时,在正极上Li+得电子被还原
  • 13. (2019高三上·南平期末) 热激活电池可用作火箭、导弹的工作电源。一种热激活电池的基本结构如图所示,无水LiCl-KCl混合物受热熔融后,电池即可瞬间输岀电能。该电池总反应为: 。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A . 放电时,电子由Ca电极流出 B . 放电时,Li+向PbSO4电极移动 C . 负极反应式: D . 每转移0.2mol电子,理论上生成还原产物Pb的质量为20.7g
二、填空题
三、综合题
  • 16. (2018高一下·长春期末) 氢氧燃料电池是符合绿色化学理念的新型发电装置。如图为电池示意图,该电池电极表面镀一层细小的铂粉,吸附气体的能力强,性质稳定。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负极反应为
    2. (2) 该电池工作时,H2和O2连续由外部供给,电池可连续不断提供电能。因此,大量安全储氢是关键技术之一,金属锂是一种重要的储氢材料,吸氢和放氢原理如下:Ⅰ.2Li+H2 2LiH,Ⅱ.LiH+H2O=LiOH+H2↑,反应Ⅰ中的还原剂是,反应Ⅱ中的氧化剂是
  • 17. 飞船上使用的氢氧燃料电池的两个电极均由多孔性碳制成。通入的气体由空隙中逸出,并在电极表面放电,总反应式为2H2+O2=2H2O。
    1. (1) 以KOH溶液为电解质构成燃料电池,则负极通入,电极反应式为,正极通入,电极反应式为
    2. (2) 如把KOH溶液改为稀H2SO4作电解质,则电极反应式负极为,正极为
    3. (3) 如把KOH溶液改为熔融氧化物(ZrO2和Y2O3)作电解质则电极反应式负极为,正极为
  • 18. (2018高一下·诸暨期中)                   
    1. (1) 在下图的8个装置中,属于原电池的是

    2. (2) 依据氧化还原反应:2Ag(aq)+Zn(s)=Zn2(aq)+2Ag(s)设计的原电池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电极X的材料是;电解质溶液Y是

      ②银电极为电池的极,发生的电极反应为

    3. (3) 航天飞机常采用燃料电池作为电能来源,燃料电池一般指采用H2、CH4、CO、C2H5OH等可燃物质与O2一起构成的电池装置,它可直接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如图是甲烷燃料电池原理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①电池的负极是(填“a”或“b”),该极的电极反应是

      ②消耗标准状况下5.6 L O2时,有mol电子发生转移。

      ③开始放电时,正极附近溶液的pH(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④以铜为电极,用此电池作电源,电解以下溶液,开始阶段发生反应Cu+2H2O=Cu(OH)2+H2↑的有

      A.稀H2SO4       B.NaOH溶液      C.Na2SO4溶液

      D.CuSO4溶液        E.NaCl溶液

  • 19. (2017高二下·绵阳期末) 银质器皿日久表面会逐渐变黑,这是生成了Ag2S的缘故。将变黑的银质器皿放入下图装置,一段时间后发现黑色会褪去。回答下列问题:

    1. (1) 铝为极,KNO3盐桥中的离子进入a烧杯中,银器的电极反应式为
    2. (2) 如不用盐桥,将铝片和银器插入一个盛食盐水的烧杯中处理,阳极的电极反应式是,总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 20. 被誉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新科技之一的燃料电池具有无污染、无噪音、高效率的特点.如图为氢氧燃料电池的结构示意图,电解质溶液为KOH溶液,电极材料为疏松多孔石墨棒.当氧气和氢气分别连续不断地从正、负两极通入燃料电池时,便可在闭合回路中不断地产生电流.试回答下列问题:

    1. (1) 氢气进入的这级为极;
    2. (2) 写出氢氧燃料电池工作时电极反应方程式:
    3. (3) 该氢氧燃料电池每转移0.1mol电子,消耗标准状态下 L氧气;
    4. (4) 若将此燃料电池改进为直接以甲烷和氧气为原料进行工作时,负极反应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