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高州市九校2020届九年级上学期历史第6周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187 类型:月考试卷
一、<b>选择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75分)</b>
  • 1. 北非的尼罗河流域孕育了古埃及文明,下列属于古埃及文明代表的是(    )

    ①金字塔    ②太阳历    ③楔形文字    ④象形文字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世界上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明确规定:奴隶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工具和财产,允许主人买卖或转让奴隶。这表明该法典(    )
    A . 维护奴隶阶级的利益 B . 维护全体居住者利益 C . 维护严格的等级制度 D . 维护奴隶主阶级利益
  • 3. 下图所示数字的发明者和传播者分别是(    )

    A . 古印度人、阿拉伯人 B . 阿拉伯人、古印度人 C . 古埃及人、阿拉伯人 D . 阿拉伯人、苏美尔人
  • 4. (2016九上·重庆期中) 某班级要进行一场关于古印度“种姓制度”的历史话剧表演,他们采用的台词应该是(  )

    A .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B . “别看我只是一个武士,但我和国王同属刹帝利。” C . “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D . “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
  • 5. 印度中央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首席顾问纳林德·贾达夫博士曾开玩笑说:“我来自印度种姓制度最低贱的等级,但我突破了种姓制度的所有藩篱。”如果根据种姓制度的划分,纳林德·贾达夫博士在古印度应属于(    )
    A . 婆罗门 B . 刹帝利 C . 首陀罗 D . 吠舍
  • 6.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意即不同的地理环境会造成不同的风土人情。那么古希腊的地理环境对希腊的文明影响最大的是(    )
    A . 民主政治的盛行 B . 小国寡民 C . 君主制的盛行 D . 缺乏稳定的文明基础
  • 7. (2018·绥化) 公元前27年罗马帝国的建立者是(    )
    A . 亚历山大 B . 斯巴达克 C . 凯撒 D . 屋大维
  • 8. (2018九上·肇源月考) 下面这幅漫画反映了古代哪个国家的民主政治状况(    )

    A . 古代雅典 B . 古代埃及 C . 古代印度 D . 古代中国
  • 9.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成为地中海霸主的罗马共和国发祥于今天的(    )
    A . 阿拉伯半岛 B . 意大利半岛 C . 加勒比海地区 D . 北非
  • 10. (2018九上·武威月考) 如下图是古代罗马发展线索示意图,其中乙处应该填写(   )

    A . 亚历山大帝国 B . 罗马帝国 C . 罗马共和国 D . 拜占庭帝国
  • 11. (2018九上·阳江月考) “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这条常规流行于古代(    )
    A . 西欧一些国家 B . 阿拉伯国家 C . 中国 D . 日本
  • 12. (2018九上·武威月考) 德谟克里特(约公元前460-公元前370年),出现在希腊的100德拉克马的旧纸币上。德谟克里特的最主要成就是(   )
    A . 写出著名文学作品《荷马史诗》 B . 创作了《掷铁饼者》 C . 提出了“原子论”,认为宇宙万物是由微小的“原子”组成 D . 创立了逻辑学等新的学科
  • 13. (2018·郴州) 古希腊文学的主要成就足史诗、寓言和戏曲。其中古希腊最早的一部史诗,也是目前保存的欧洲最早的文学巨著是(    )
    A . 《荷马史诗》 B . 《俄狄浦斯王》 C . 《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D . 《天方夜谭》
  • 14. (2018九上·武威月考) 伯里克利在一次公众演说中阐述:“我们的政体并不与其他人的制度相敌对。我们不模仿我们的邻人,但我们是他们学习的榜样,…因为政权不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而是掌握在大多数人手中…”其中“大多数人”指( )
    A . 全体居民 B . 全体成年男性公民 C . 全体成年公民 D . 全体贵族
  • 15. 帕特农神庙遗址曾是世界上最壮观的建筑之一。它属于古代的(    )
    A . 巴比伦 B . 罗马 C . 斯巴达 D . 雅典
  • 16. (2019九上·重庆月考) 直接促使基督教会变得富有起来的措施是(   )
    A . 克洛维皈依基督教并赐给教会土地 B . 教会领地上兴起了西欧庄园 C . 查理划分教区并贡献“什一税”给教会 D . 查理曼帝国的一分为三
  • 17. 某历史活动课场景:同学们激烈讨论,畅所欲言,内容涉及封君与封臣、封建等级制、克洛维皈依基督教、教皇举行加冕礼、三分帝国等。据此判断这堂课正在探究的是(    )
    A . 史前时期的人类 B . 亚洲文明古国 C . 世界三大宗教 D . 西欧封建国家
  • 18. (2019·曲靖) 公元1世纪,在罗马帝国统治下的巴勒斯坦地区产生了一种新的宗教。它在西欧早期国家的封建化进程中日益传播,成为整个欧洲的精神支柱。该宗教是(    )
    A . 佛教 B . 基督教 C . 伊斯兰教 D . 印度教
  • 19. 法兰克王国在土地改革的基础上形成了封君封臣制度,对这一制度表述有误的是(    )
    A . 封臣忠诚封君 B . 封臣为封君无偿提供兵役、金钱 C . 封臣与封君之间等级关系严格 D . 封臣土地扩张到一定规模可为封君
  • 20. “13世纪的庄园法庭曾留下这样的记录:佃户因为没有认真耕种领主的田地,被罚款6便士;佃户的家畜误入领主的园子,被罚款6便士……”这体现西欧中世纪庄园具有(    )
    A . 外交权 B . 豁免权 C . 司法权 D . 选举权
  • 21. (2019·沈阳) 每个佃户须为自己分得的份地,付出一定租金和税款。在一年中有半年时间须为领主工作,还要向领主缴纳各种捐税,虽然领主和佃户属于分隔很大的社会阶级,但是他们都是基督徒。遇到基督盛会,特别是圣诞节和复活节,所有居民都要到教堂聚会。上述场景发生在(   )
    A . 古希腊城邦 B . 古罗马城邦 C . 中古西欧庄园 D . 中古日本庄园
  • 22. (2019·定西) 《欧洲史》记载:庄园主很久以来就对奴隶拥有一切权力,而且他们也对自己的封臣和其他自由身份的臣民有广泛的权力。”据此,庄园主行使司法权的权力机构是(   )
    A . 公民陪审法庭 B . 庄园法庭 C . 元老院 D . 公民大会
  • 23. (2019·靖江模拟)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63年,到1345年才全部建成,历时180多年,2019年遭受了灭顶之灾。你知道巴黎圣母院是与什么宗教相关的建筑吗?(   )
    A . 佛教 B . 基督教 C . 伊斯兰教 D . 道教
  • 24. 世界三大宗教发源地都在亚洲,以下宗教中产生于南亚地区的是(    )
    A . 佛教 B . 伊斯兰教 C . 基督教 D . 道教
二、<b >综合题(共2小题,共25分)</b>
  • 2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不经奴隶主人同意,就把不属于自己的奴隶头上的奴隶标志剃掉,那理发师的手应该砍掉。

    材料二:雅利安人的部落侵入印度后,建立了奴隶制国家,在内部逐渐产生了不同的等级,形成了一种严格的等级制度。

    1. (1) 材料一是哪国法典的内容?这部法典是谁制定的?
    2. (2) 此法典制定的目的是什么?它在世界上有什么地位?
    3. (3) 材料二所说的是种什么制度?根据这一制度,判断当时印度国王、商人分别属于哪个等级?
    4. (4) 这一制度对该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这条常规流行于西欧封建社会时期的某些国家和地区:“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1. (1) 材料一反映了欧洲的什么制度?这一制度最先开始于哪一个国家?在这一制度下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是什么人?这一制度形成一种奇怪的现象,用一句话来形容这一现象。
    2. (2) 材料一图示中依次封赐的是什么?上下级之间分别被称为什么?他们之间各自要履行什么义务?
    3. (3)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材料一,请你谈谈西欧形成的这种制度有何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