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皖南八校“2019-2020学年高三上学期物理摸底考...

更新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21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对于做曲线运动的物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受力可能为零 B . 加速度可能保持不变 C . 一定受到变力的作用 D . 加速度可能和运动方向相同
  • 2. 在水平地面固定倾角为θ的斜面体,质量为m的物体在平行于底边、大小为F的水平力作用下静止于斜面上,如图所示。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该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   )

    A . F B . F+mg C . F+mgsinθ D .
  • 3. 如图所示,一条河岸笔直的河流水速恒定,甲、乙两小船同时从河岸的A点沿与河岸的夹角均为 的两个不同方向渡河.已知两小船在静水中航行的速度大小相等,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先到达对岸 B . 乙先到达对岸 C . 渡河过程中,甲的位移小于乙的位移 D . 渡河过程中,甲的位移大于乙的位移
  • 4. 半圆柱体P放在粗糙的水平地面上,其右端有固定放置的竖直挡板MN,在P和MN之间放有一个光滑均匀的小圆柱体Q,整个装置处于静止状态,如图所示是这个装置的截面图.若用外力使MN保持竖直且缓慢地向右移动,在Q落到地面以前,发现P始终保持静止,在此过程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P、Q间的弹力逐渐增大 B . 地面对P的摩擦力逐渐减小 C . MN对Q的弹力不变 D . Q所受的合力逐渐减小
  • 5. 开普勒指出:所有行星绕太阳运动的轨道都是椭圆,太阳处在椭圆的一个焦点上。图示为地球绕太阳做椭圆运动的示意图,A点为近日点,B点为远日点。在地球沿图示路径从A点向B点运动的过程中(   )

    A . 地球受到太阳的万有引力增大 B . 地球的速度增大 C . 地球的向心加速度减小 D . 地球的机械能增大
  • 6. 两个同学通过自由落体运动测量一高层建筑的高度.在楼顶的同学将小球甲自楼顶自由下落5m时,距离楼顶15m处的同学将小球乙自由一下落,结果两小球同时落地,不计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取10m/s2 , 则楼高为(   )
    A . 16m B . 20m C . 25m D . 36m
  • 7. 如图所示,半径为R的半圆弧槽固定在水平面上,槽口向上,槽口直径水平,一个质量为m的物块从P点由静止释放刚好从槽口A点无碰撞地进入槽中,并沿圆弧槽匀速率地滑行到最低点B,P点到A点高度也为R,不计物块的大小,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则物块从P到B过程中,重力做功的平均功率大小为(   )

    A . B . C . D .
二、多选题
  • 8. 如图所示,木块B上表面是水平的,当木块A置于B上,并与B保持相对静止,一起沿固定的光滑斜面由静止开始下滑,在下滑过程中(   )

    A . A所受的合外力对A做正功 B . B对A的弹力做正功 C . B对A的摩擦力做正功 D . A对B做正功
  • 9. 如图所示,一小球(可视为质点)从斜面底端A正上方某一高度处的O点水平飞出(此刻开始计时),运动一段时间t后撞在斜面上的某点P,已知小球运动的水平距离为 ,O、P间的高度差为h,小球刚要撞到P点时的竖直分速度大小为 ,不计空气阻力的影响.下列描述该过程小球运动的图像中,可能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如图甲所示,质量为m的小球(可视为质点)放在光滑水平面上,在竖直线MN的左侧受到水平恒力F1作用,在MN的右侧除受F1外还受到与F1在同一直线上的水平恒力F2作用,现小球从A点由静止开始运动,小球运动的v-t图象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小球在MN右侧运动的时间为t1-t2 B . F2的大小为 C . 小球在MN右侧运动的加速度大小为 D . 小球在0~t4时间内运动的最大位移为
  • 11. 如图所示,一固定容器的内壁是半径为R的半球面;在半球面水平直径的一端有一质量为m的质点P,它与容器内壁间的动摩擦因数为µ,由静止释放的质点P下滑到最低点时,向心加速度的大小为a。重力加速度大小为 g。则此时(   )

    A . 质点P处于失重状态 B . 容器对质点P的支持力大小为ma+mg C . 质点P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µmg D . 质点P的速度大小为
  • 12. 如图所示,三斜面ab、cd、cb固定于竖直墙面与水平面之间,ab与cd斜面的长度相同。若某滑块(视为质点)分别从三斜面的顶端由静止开始沿斜面下滑,滑块经过d处时动能不损失且继续沿水平面运动经过b端,滑块与三斜面及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均相同,则对于滑块从各斜面的顶端运动到经过b端的整个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三种情况下滑块损失的机械能相同 B . 滑块沿三斜面下滑的时间相同 C . 滑块沿ab运动的情况下经过b端时的速度最小 D . 滑块沿cdb路径运动的情况下克服摩擦力做的功最多
三、实验题
  • 13. 某同学利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实验中所用打点计时器的频率为50Hz,所有计算结果均保留两位有效数字。(取g=9.8m/s2

    1. (1) 为达到平衡摩擦力的目的,取下细绳及托盘,通过调整垫片的位置,改变长木板倾斜程度,根据打出的纸带判断小车是否做运动。
    2. (2) 平衡摩擦力后,连接细绳及托盘,放入砝码,通过实验得到一条打点清晰的纸带,得到的数据如图乙所示,相邻两计数点间有4个点未画出。则这次实验中小车运动的加速度大小是m/s2 , 打下点C时小车的速度大小是m/s。(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3. (3) 实验前已测得小车的质量为0.5kg,托盘质量为0.006kg,则该组同学放入托盘中的砝码质量应为kg。(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 14. 为验证物体自由落体过程中的机械能守恒,某同学利用DIS设计了一个实验,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A为电磁铁,B为光电门,有一直径为d、质量为m的金属小球通过电磁铁从A处由静止释放,下落过程中能通过A处正下方固定于B处的光电门,测得A、B间的高度差为H,光电计时器记录下小球通过光电门的时间为t,当地的重力加速度为g,且小球直径d远小于H.则:

    1. (1) 用螺旋测微器测得小球的直径d如图乙所示,则d=mm;
    2. (2) 若小球经过光电门的时间t=0.00251s,则速度vB=m/s(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3. (3) 多次改变H,重复上述实验,作出 -H图象如图丙所示,若小球下落过程中机械能守恒,则图线斜率k=(用已知量g、d表示);
    4. (4) 实验发现小球动能增加量△Ek总是稍小于重力势能减少量△Ep , 增加下落高度后,重力势能减少量与动能增加量的差值△Ep-△Ek(选填“增加”“减少”或“不变”).
四、解答题
  • 15. 某大雾天气,一小汽车和一大客车在平直公路的同一车道上同向行驶,小汽车在后,其速度大小v1=30m/s;大客车在前,其速度大小v2=10m/s.在小汽车和大客车相距x0=25m时两司机同时发现险情,此时小汽车司机马上以大小a1=8m/s2的加速度刹车,而大客车立即以大小a2=2m/s2的加速度加速前进。请通过计算判断两车是否相撞。
  • 16. 一根内壁粗糙的细圆管弯成半径为R的 圆弧固定在竖直面内,O、B两点在同一条竖直线上,如图所示。一小球自A口的正上方距A口高度为h处无初速释放,小球从B口出来后恰能落到A口。小球可视为质点,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求:

    1. (1) 小球在B口所受圆管内壁的弹力大小FN
    2. (2) 小球从释放至到达B口的过程中,其与圆管内壁间因摩擦产生的热量Q。
  • 17. 一转动装置如图所示,两根轻杆OA和AB与一小球以及一小环通过铰链连接,两轻杆长度相同,球和环的质量均为m,O端通过铰链固定在竖直的轻质转轴上,套在转轴上的轻质弹簧连接在O与小环之间,原长为L,装置静止时,弹簧长为 L,转动该装置并缓慢增大转速,小环缓慢上升。弹簧始终在弹性限度内,忽略一切摩擦和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为g,求:

    1. (1) 弹簧的劲度系数k;
    2. (2) AB杆中弹力为零时,装置转动的角速度 0
  • 18. 如图甲所示,质量m=0.02 kg的有孔小球套在水平光滑的细杆上,以杆的左端为原点,沿杆向右为工轴正方向建立坐标轴Ox。小球受到沿杆的水平外力F随小球到细杆左端的距离x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外力F为正表示其方向水平向右),在0≤x≤0.20m和x≥0.40m范围内的图线为直线,其他范围内为曲线。若小球在x2=0.20m处的速度大小v=0.4m/s、方向水平向右,则其向右最远可以运动到x4=0.40m处。

    1. (1) 求小球从 运动到 的过程中的最大加速度
    2. (2) 若将小球x6=0.60m处由静止释放,求小球释放后向左运动的最大距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