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0年高考生物一轮专题 第42讲 酶的研究和应用

更新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312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高二下·吉林期末) 影响加酶洗衣粉洗涤效果的因素不包括(      )
    A . 温度 B . pH C . 表面活性剂 D . 光照
  • 2. (2019高二下·镇赉期中) 与普通洗衣粉相比,加酶洗衣粉能更有效地清除污渍,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水质、水量、水温都会影响加酶洗衣粉的洗涤效果 B . 加酶洗衣粉中主要添加了酸性蛋白酶和酸性纤维素酶 C . 探究加酶洗衣粉的洗涤效果,应选择同一品牌的普通洗衣粉作对照 D . 加酶洗衣粉的使用,减少了磷的排放,降低了环境污染
  • 3. (2019·江苏) 下列关于加酶洗涤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加酶洗衣粉中一般都含有酸性脂肪酶 B . 用加酶洗涤剂能减少洗涤时间并节约用水 C . 含纤维素酶洗涤剂可以洗涤印花棉织物 D . 加酶洗衣粉中的蛋白酶是相对耐高温的
  • 4. (2019高二下·鸡东月考) 某种生物活性洗衣粉盒上印有以下资料,对资料中的信息理解错误的是(    )

    成分:蛋白酶0.2%,清洁剂15%

    用法:洗涤前先将衣浸于溶有洗衣粉的水中数小时,使用温水效果更佳,切勿用60℃以上的水。

    A . 这种洗衣粉较易清除衣服上的蛋清污渍 B . 在60℃以上的水中,蛋白酶会失去活性 C . 这种洗衣粉对衣服上油渍也能较易清除 D . 该洗衣粉不适合洗涤丝绸面料衣物
  • 5. (2019高二下·鸡东月考) 下列关于果胶酶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果胶酶特指分解果胶的一种酶②果胶酶能将果胶分解成半乳糖醛酸③植物、霉菌、酵母菌和细菌均能产生果胶酶④组成果胶酶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或核苷酸.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6. (2019高二下·镇赉期中)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在探究果胶酶用量实验中,虽然实验的变量发生了变化,但通过设置梯度来确定最适值的思想方法是不变的 B . 植物、霉菌、酵母菌和细菌均能产生果胶酶 C . 通过测定滤出的苹果汁的体积大小无法来判断果胶酶活性的高低 D . 人们使用果胶酶、纤维素酶等来解决制作果汁面临的问题
  • 7. (2019高二下·镇赉期中) 探究温度对果胶酶活性影响的实验中,得到如下实验结果。据此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实验过程中应先将苹果泥和果胶酶分别调节到对应温度后再混合 B . 为了实验结果的科学性,各组混合处理时间和过滤果汁时间均应相同 C . 应在50-55℃之间设置更细温度梯度进行实验探究果胶酶的最适温度 D . 该实验结果表明高温能使果胶酶失活,但高温也可能促进果胶分解
  • 8. (2018·南京模拟) 下列有关酶的应用及固定化技术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溶解氧不会影响固定化酶的活性 B . 固定化酶和固定化细胞都可以被重复利用 C . 使用加酶洗衣粉时,浸泡时间不足会影响洗涤效果 D . 用海藻酸钠固定酵母细胞时,海藻酸钠溶液浓度越高,效果越好
  • 9. (2017高二上·温州期中) 为实现啤酒发酵连续生产,酵母细胞固定化技术已在啤酒工业中广泛应用。例如,将啤酒酵母和海藻酸钠混合均匀,经 CaCl2处理形成凝胶颗粒,而酵母细胞则被固定在其内部。这种固定化方法称为(     )
    A . 吸附法 B . 包埋法 C . 交联法 D . 共价偶联法
  • 10. (2017高二下·丹徒期末) 酶制剂、固定化酶、固定化细胞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90 ℃高温会使Taq酶失去催化活性 B . 制备固定化酶的方法主要有包埋法、交联法和吸附法 C . 固定化酶固定时可能会造成酶的损伤而影响活性 D . 固定化细胞可以催化一系列酶促反应
  • 11. (2017高二下·丹徒期末) 固定化细胞技术与固定化酶技术相比,所具备的特点是(   )
    A . 成本更低、操作更容易、不能连续性生产 B . 成本更高、操作更难、不能连续性生产 C . 成本更低、操作更容易、能连续性生产 D . 成本更低、操作更难、能连续性生产
  • 12. (2017高二下·宿迁期末) 下列有关固定化酶和固定化细胞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可用包埋法制备固定化酵母细胞 B . 固定化细胞可以催化各种反应底物的一系列反应 C . 若发酵底物是大分子,则固定化细胞优于固定化酶 D . 反应产物对固定化酶的活性没有影响
  • 13. (2017高二下·宿迁期末) 下列有关制备固定化酵母细胞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取1g干酵母,放入50mL烧杯中,加满蒸馏水,使其活化 B . 配制海藻酸钠时,加热用大火,直到海藻酸钠溶化为止 C . 将溶化好的海藻酸钠溶液冷却至室温,加入已活化的酵母细胞 D . 将新制得的固定化酵母凝胶珠用清水反复冲洗,以防止杂菌污染
  • 14. (2019高二下·镇赉期中) 某同学在进行“加酶洗衣粉和普通洗衣粉的洗涤效果”的探究实验中,设计了如下方案:

    ①设置两组实验,分别使用蛋白酶洗衣粉和复合酶洗衣粉;②两组实验的洗衣粉用量、被洗涤的衣物质地、衣物量、污染物的性质和量、被污染的时间、洗涤时间、洗涤方式等全部设置为相同;③根据污渍去除程度得出结果。对这个实验的评价,正确的是 ( )

    A . 对照实验设置不合理 B . 无关变量设置太多 C . 没有自变量 D . 因变量描述错误
  • 15. 为探究洗衣粉加酶后的洗涤效果,将一种无酶洗衣粉分成3等份,进行3组实验.甲、乙组在洗衣粉中加入1种或2种酶,丙组不加酶,在不同温度下清洗同种化纤布上的2种污渍,其他实验条件均相同,下表为实验记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水温/℃

    10

    20

    30

    40

    50

    组别

    清除血渍时间

    /min

    67

    66

    88

    52

    51

    83

    36

    34

    77

    11

    12

    68

    9

    11

    67

    清除油渍时间

    /min

    93

    78

    95

    87

    63

    91

    82

    46

    85

    75

    27

    77

    69

    8

    68

    A . 提高洗衣粉去污能力的方法有适当提高温度和加入适量酶 B . 甲乙两组在洗衣粉中都加入了固定化酶 C . 乙组在洗衣粉中加入了蛋白酶和脂肪酶制剂 D . 甲、乙组洗涤效果的差异,说明酶的作用具有专一性
二、综合题
  • 16. (2019高二下·鸡东月考) 果胶酶能分解果胶等物质,可以用来澄清果蔬饮料,在食品加工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回答下列问题:

    1. (1) 微生物是生产果胶酶的优良生物资源.分离和筛选能产生果胶酶的微生物,使用的培养基应该以为唯一碳源;为了纯化该生物,需要在(填“固体”或“液体”)培养基上接种菌种,最常用的接种方法有
    2. (2) 若要探究果胶酶的最适用量,实验的自变量是,实验过程中温度pH、果胶酶浓度、果泥量等因素应保持不变,其目的是
  • 17. (2019·广州模拟) 某研究小组以橘子为材料,进行精油提取和果汁制取,其中果汁的制取流程如下:
    果汁→瞬间高温消毒(90℃)→酶处理(45℃,1-3h)→分离→过滤浓缩→瞬间高温消毒(90℃)→成品。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制作过程中需要进行瞬间高温消毒,与煮沸消毒法相比,这种方法的优点是

    2. (2) 加入果胶酶进行酶处理的目的是。工业生产中将果胶酶进行固定化,与直接使用游离酶相比,此方法的优点是(答两点)。

    3. (3) 在进行果胶酶固定化时,应该控制CaCl2溶液和的浓度,以获得孔径大小合适、包埋效果良好的凝胶珠。实验发现,制备时添加了过多果胶酶的凝胶珠成品催化效果反而下降,请从单个酶分子如何发挥作用的角度解释其原因
  • 18. (2017高三上·昌吉月考) 某工厂生产了一种加酶洗衣粉,其包装袋上印有如下部分说明。

    ①成分:含碱性蛋白酶等;②用法:洗涤前先将衣物浸于洗衣粉的水内数小时。使用温水效果更佳;③注意:切勿用于丝质及羊毛衣料。用后彻底清洗双手。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质检局针对该洗衣粉设计了如下装置进行实验:

      该实验的目的是

    2. (2) 一学生为探索该洗衣粉中酶催化作用的最适温度,参考上述⑴的实验材料及方法进行了有关实验,并把结果以下列曲线图A、B表示。

      ①由图可知,使用该加酶洗衣粉的最适宜温度约为

      ②在O℃和75℃时,酶的催化效率基本都降为零,但温度再度回到45℃,后者的催化作用已不能恢复,这是因为

      ③该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可通过直接测定指标来表示酶的催化效率。

    3. (3) 加酶洗衣粉不能用于洗涤丝质及羊毛衣料,其原因是
  • 19. (2017高二下·徐州期末) 下图1表示制备固定化酵母细胞的有关操作,图2是利用固定化酵母细胞进行酒精发酵的示意图,图3为某同学制备的凝胶珠图片。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制备凝胶珠的过程中,加热溶解海藻酸钠时需注意用加热,然后将融化好的海藻酸钠溶液后,加入酵母菌充分搅拌混合均匀。
    2. (2) 图1中X溶液为,其作用是使
    3. (3) 图1中制备的凝运珠用洗涤后再转移到图2装置中。图2发酵过程中搅拌的目的是使
    4. (4) 某同学在图1步骤结束后得到图3所示的实验结果,出现此结果的可能原因有海藻酸钠浓度过(填“高”或“低”)、注射器中的混合液推进速度过(填“快”或“慢”)或注射器距离CaCl2溶液液面太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