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0年高考政治一轮复习:24 政府权力的行使与监督

更新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21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旨在(    )

    ①明确政务服务内容,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②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监管效能

    ③把对政务服务质量考核权还给服务对象

    ④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好发展软环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奥运会、雾霾红色预警等临时性的单双号限行对于人们来说并不陌生,但能否在供暖季实行常态化的单双号限行确实需要深入论证。这种涉及群众财产使用权益和出行权利的重大公共决策,先要做好“不可行性研究”。对各地政府部门而言,凡属事关公共利益的重大民生决策,不仅要做“可行性研究”,更不能忽略独立的“不可行性研究”。政府重视“不可行性研究”旨在(    )

    ①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追责制,树立政府权威

    ②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透明政府

    ③规避权力任性和长官意志的惯性,提高决策的可行性

    ④通过质疑与辩驳,使决策更科学,避免重大决策失误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3. 2019年2月28日,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已形成,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在对法律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待草案修改成熟后,将适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政府有关部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①有利于凝聚社会共识,完善退役军人保障法

    ②有利于让公民通过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③有利于公民依法行使国家立法权,促进科学民主开门立法

    ④是尊重公民监督权,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的体现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行政执法主体多,范围广,与百姓切身利益最为密切。为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近日国务院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剑指行政执法乱象,让执法行为不再“任性”。上述制度的施行(    )

    ①有利于实现公正司法,严格执法

    ②目的在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③能够规范政府行为,增强公信力

    ④有利于提高政府依法决策的水平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5. 某省党委高度重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通过省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省监察委员会,有效整合反腐力量,实现对全省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这做法(    )

    ①表明该机构将由同级党委选举产生,并对党委负责

    ②是通过加强行政系统内部监督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③能够有效整合反腐败资源的力量,扩大监察覆盖面

    ④表明监察委是代表党国家行使监督权的国家机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加强依法行政和制度建设,离不开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在国家机关中,对行政权力具有外部监督功能的国家机关是(    )

    ①全国政协和各级人民政协

    ②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③审计部门和法制部门

    ④各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国务院加大对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查力度,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与。 代表委员们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真心倾听民情,增强了督查力量,也提升了工作含金量,成为本次大督查一大亮点。这一举措(    )

    ①推动政府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和改进工作

    ②表明政协委员可以直接管理国家经济社会事务

    ③有利于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府督查工作的参与度

    ④将人大的民主监督和政协的法律监督有效结合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19高三上·浙江月考) 江苏省近日出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这一举措有利于(    )

    ①加强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效率

    ②健全执法制度,树立政府权威

    ③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④加强人民群众对政府的监督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9高三上·靖宇月考) 2019年4月23日,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指出,各级政府要坚持推动发展和反腐倡廉两手抓、两促进,坚决把各项重大政策落实到位,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反对腐败,需要对权力进行监督。下列选项中属于行政系统内部监督的是(    )
    A . 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B . 审计部门 C .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 D . 监察委员会
  • 10. (2019高三上·合肥模拟)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是指行政机关必须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设立,并依法取得和行使其行政权力,对其行政行为的后果承担相应责任的原则。下列符合依法行政要求的是(   )

    ①安徽省消费者协会依法维护网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②国家应急管理部督查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

    ③合肥市交警支队及时查处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

    ④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2019年省级预算方案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19·浙江选考) 某市创新干部管理机制,一方面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公职人员严肃问责,另一方面为因受诬告被问责的公职人员及时正名。这样做有利于公职人员(    )

    ①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②明确责任,审慎用权

    ③依法执政,科学决策

    ④扩大权力,提高效率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2019·浙江) 国务院公布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细化了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程序,明确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的适用情形及具体要求。这有利于(    )

    ①不断完善决策智力支持系统

    ②增强决策公众参与度

    ③保障公民的决策权和参与权

    ④确保决策的程序正当

    A . ①②③ B . 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3. (2019高一下·辽源期末) 某市政府推行“三单制工作机制”,月初晒单、月中跟单、月底兑单,各部门要将每月重点工作任务以清单的形式晒出来,每项工作都要有具体标准、明确要求、完成时限、责任人员。“三单制工作机制”的推行有助于:( )

    ①提高政府部门依法执政水平②改进政府部门的工作,提高公信力

    ③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决策权④推进政务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2019高一下·齐齐哈尔期末) 针对我国著名影星范冰冰偷逃税案件中相关税务单位和人员被问责,新华微评指出,税门把不严,就会出现跑冒滴漏,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既要向偷逃税行为亮剑,也要严肃查处失职失责者。材料体现的政治生活道理有(   )

    ①政府的权力必须依法行使,法定职责必须为

    ②政府要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机制

    ③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④政府的权力必须依法行使,法无授权不可为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15. (2019高一下·通榆期末) 李克强在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对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对一切执法不公正不文明的现象都要坚决整治,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都要坚决追责。此举意在(   )

    ①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    ②丰富行政监督的形式

    ③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    ④提高政府的决策效率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6. (2019高一下·通榆期末) 当前,我国把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纳入统一监督的范围,解决了过去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不同步、部分行使公权力人员处于监督之外的问题,实现了对公权力监督和反腐败的全覆盖、无死角。把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纳入统一监督的范围是基于(   )

    ①统一监督是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

    ②统一监督为权力运行提供了法律依据

    ③不受监督的权力会导致腐败

    ④加强监督才能真正使权力为民所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2019高一下·化州期末) 政府依法行政是贯彻依法治国、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基本要求。下列符合依法行政要求的是(   )

    ①人民法院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审理企业破产清算案件

    ②发改委对企业合谋操纵产品价格的垄断行为作出处罚

    ③人大常委会制定企业安全生产流程和劳动保护规章制度

    ④环保部督促地方政府取缔被国家列入淘汰范围的高污染生产能力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8. (2019高一下·黑龙江期末) 我国新成立的监察委员会,整合了党和国家反腐败资源力量,建立了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对同级国家权力机关负责,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我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监察委员会旨在(   )

    ①加强行政系统内部的监督,营造廉洁高效的政治生态环境

    ②进一步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③完善国家权力机关体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④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9. (2019高一下·黑龙江期末) 2019年全国两会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对五一假期安排改进和调整的建议。国务院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2019年3月22日,发布调整公告,由之前的只放5月1日,改为通过周末调休方式,5月1日至4日放假。这表明(   )

    ①民意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信息资源      ②政府尊重人大代表和公民的决策权

    ③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      ④政府审慎行使权力,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2019高一下·鹤岗期末) 近年来,许多地方政府“晒”出了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规定行使权力的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以及廉政风险防控等级等,方便群众“按图索骥”给予监督。此举影响的正确路径是(    )
    A . 实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监督→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B . 增加工作透明度→利于民主监督→树立政府权威 C . 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杜绝权钱交易→建设法治型政府 D . 限制政府职能→防止权力滥用→便于公民对政府权力的监督
  • 21. (2019高一下·深圳期末) 下图是我国行政监督体系图。根据行政监督体系的内在逻辑,空格内填写的内容应该是(    )

    A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B . 国家审判机关的监督和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监督 C . 国家监察机关的监督和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 D . 上级政府的监督和国家审计部门的监督
  • 22. (2019高一下·长春期末)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的重要内容,就业、养老、医疗等问题成为参会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的热议话题,也是政府向人大所做报告中的重要内容,由此可知(   )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②政府向人大作报告体现了人大的监督权

    ③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关注国计民生

    ④作为国家机关的“两会”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3. (2019高一下·长春期末)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产能过剩原因很多,其中,政府权力被滥用是原因之一。在治理产能过剩的过程中,需要监督政府权力,属于行政系统外部监督的国家机关有(   )

    ①社会力量与全体公民           ②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

    ③村委会和居委会               ④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4. (2019高一下·吉林期末) 漫画“此路不通”意在说明(   )

    A . 法无授权不可为 B . 法定职责必须为 C . 政府决策应尊重民意 D .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25. (2019高一下·吉林期末) 政府推进政务公开,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但在现实生活中,部分地方政府政务公开“有取舍”“一锅烩”“老皇历”,群众看不全、看不懂、看不清。这种“迷你”公开,群众自然不满意和反感。解决这一问题需要(   )

    ①政府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②公民要积极参与民主监督,负责的行使监督权

    ③政府要推进决策公开,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④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求真务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6. (2019高一下·吉林期末) 为破解党政“一把手”监督难问题,某省提出党政“一把手”不再直接分管人财物。要破解把手”监督难题,规范权力运行,还必须( )

    ①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

    ②扩大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

    ③保证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强化人民的监督

    ④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的质询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7. (2019高一下·吉林期末) 近年来,我国“两会”召开期间,国内网站纷纷开设“两会直通车”“网上大会堂”等论坛,网民热议国是。这表明( )

    ①网络有利于政府了解社情民意,促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②政府应全部采纳网民提出的意见与建议

    ③网络拓宽了民意反映渠道,成为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平台

    ④依法行使表达权是公民参与国家管理的基础和标志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8. (2019高一下·吉林期末) 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党一直以来强调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实现权力的监督方面,要( )。

    ①加大机构和职责整合力度      ②依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

    ③加强审计监督                ④发挥互联网监督的积极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9. (2019高一下·吉林期末) 国务院制定《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过程中,向公众公开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并征求意见。此举表明政府( )

    ①决策反映民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
    ②提高执政水平和工作效率

    ③广泛集中民智,增强决策的科学性
    ④接受公民的监督,打造廉洁政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0. (2019高一下·吉林期末) 某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意见》完善了权力运行规范化的监督体系。从我国的行政监督体系看,下列选项中,属于行政系统内部监督的是( )

    ①人民检察院  ②审计部门  ③社会与公民的监督  ④下级政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31. (2018高三上·深圳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政府,既是人民的公仆,也要成为守法的榜样。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政府厉行法治的示范作用尤为关键。在环保领域,S市政府对环境污染零容忍,依法清理“小散乱污”企业、关停整改排污大户、查处违法典型案件,努力为百姓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该市政府曾终止了一个垃圾焚烧项目,当地一家国有企业妥善处理了善后事宜,并向政府提出相应补偿要求,有关部门经研究后建议将某污泥处理项目直接交予该企业经营。这一决定却遭到该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的质疑和反对:污泥处理项目属于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项目,根据《S市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特许经营权的授予应当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开方式确定。在最终决策时,该市政府采纳了这一意见。

        根据此次事件,该市政府制定和实施了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全面公开执法查处、监督管理、相关法规政策标准等信息,定期向社会公开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等信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S市政府在推进生态建设的过程中是如何行使权力的。

  • 32. 法治思维是坚持法律至上,以合法性判断为前提,以公平正义为价值导向,以法定权利义务的分析为线索来分析判断问题的思维方式,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必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

    某乡群众因反对在本乡兴建炼油厂,发生过规模性聚集事件,少数群众甚至有阻断交通,打砸车辆等违法行为。在依法处理该事件违法人员的同时,为积极化解矛盾破解难题,该市政府作出郑重承诺,项目没有征得群众充分理解支持,没有履行宪法定程序,一定不开工。市政府组织专家对该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反复论证,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公开各项技术指标,并邀请群众深度参与该项目从立项到落地的全过程,确保群众知情权。最终,炼油厂成功运行,有力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当地群众也学会了理性表达诉求,合法处理分歧。

    结合材料分析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在现代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 33. (2018高三上·石嘴山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历史经验证明,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滥用和腐败。为了防止滥用权力,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任务。

    材料二:当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正在成为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中央部门在媒体上“晒账本”,将“三公经费”公之于众,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加强对政府权力制约和监督的意义有哪些?

  • 34. (2019高一下·乐山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完善行政监管,提升行政效能,是推进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2019年1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强调,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否则不得作出决定;要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并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及时通过政府公示栏、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向社会公开;要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有效整合执法数据资源。

    结合材料,从政治生活角度,分析推行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公示和记录制度的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