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勇担社会责任 /第七课 积极奉献社会 /关爱他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第三单元7.1《关爱他人》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21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关爱他人是一种幸福
  • 1. (2019·邵阳模拟) 下列对“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理解正确的是(   )

    ①关爱他人,幸福自己

    ②当我们帮助他人时,自己也会感到快乐

    ③在关爱他人的过程中,会感到自己是一个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人

    ④启示我们要经常给他人赠送玫瑰。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 (2019·九江模拟) 新东方总裁俞敏洪在上大学的时候,一直主动为同学们服务。四年间,每天打扫宿舍卫生,每天拎着水壶给同学打水。十年后,俞敏洪创办新东方学校,很多人因为不信任而拒绝合作。但当年的这些同学二话没说,都给予他支持。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迪是(    )
    A . 在交往中,语言沟通是不重要的 B . 每个人都要不计报酬地为他人服务 C . 人只有在大学期间才能建立真正友情 D . 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容易获得信任,建立友情
  • 3. (2018八上·长春月考) 关爱他人,可以收获幸福,因为关爱他人的人(   )

    ①能够赢得他人的尊重  

    ②一定是最幸福的人  

    ③能够得到他人的关心和帮助  

    ④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4. 王磊学习很好,别人向他请教问题,不管有多忙,他总是耐心地帮别人解答,当他遇到困难时,同学们都热情地帮助他。而小寒从来不帮助别人,对别人冷言冷语,同学们都不愿意与他交往。这说明(    )

    ①关爱他人往往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②关爱他人会得到他人的关心和帮助

    ③关爱他人也是关爱和善待自己

    ④关爱他人是维系友好关系的桥梁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5. 观察漫画《爱》。人们之所以关爱漫画中的流浪汉,是因为(    )

    ①关爱他人,传递美好情感

    ②关爱他人是一种幸福

    ③关爱他人体现了社会文明进步

    ④关爱他人能获得物质上的回报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6. (2017八上·东丰期末) 一个青年农民,他把自己优良的水稻品种无偿地送给村里的人。村民问他:“你这样做不怕别人超过你吗?”青年回答:“我将好种子送给你们,其实也帮助了自己。这样能有效减少农作物病虫害传染。”这位青年农民的故事主要告诉我们(    )
    A . 关爱别人,成就自己 B . 帮助他人对自己有失公平 C . 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 D . 许多政策、法规和公益活动都将关爱带给需要帮助的人
  • 7. (2017八上·莒县月考) 关爱,就是关心爱护。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他人的关爱。对他人的关爱说法正确的是(    )

    ①在长辈的关爱下,我们健康成长

    ②在老师的鼓励下,我们增强学习信心

    ③同学之间的相互关爱,让我们懂得友谊的珍贵

    ④在社会的关爱下,我们的各项权利得到社会的特殊保护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8. (2017八上·顺德月考) 中学生冬雪在上学路上,发现马路上的井盖破碎,成了一个陷阱,行人都在绕行。冬雪停下来找了些砖块危险出围了个警戒圈,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打电话反映情况,结果她上学迟到了。对冬雪的行为,下列评价正确的是(    )
    A . 关爱他人,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B . 费力不讨好,不值得去做 C . 超出了自己的责任范围 D . 没有时间观念,不自觉遵守学校纪律
二、关爱他人是一门艺术
  • 9. (2019·盐城) 子曰:“夫仁者,已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启示我们(   )
    A . 努力提升自己,乐于帮助他人 B . 掌握交往礼仪,学会合作竞争 C . 注意沟通技巧,磨砺坚强意志 D . 尊重他人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 10. (2019·遂宁) 社会上处于弱势地位或困难处境的人,特别需要大家的关心、帮助与尊重。作为中学生,我们可以(    )

    ①动员父母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

    ②把他们的困难反映给当地政府

    ③制定政策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

    ④告诉周围的人,让更多的人关注他们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2019·江都模拟) 在现实生活中,帮助别人不一定会达到预期效果,有时甚至会被人误解,自己还会受到委屈。因此帮助他人(   )
    A . 需要先看看帮助的是什么人 B . 不仅需要热情,也需要智慧 C . 要看能不能得到别人的赞扬 D . 不仅要讲方法,也要讲回报
  • 12. (2019八上·潮南期末) 关爱他人,要讲究策略,用正确的方法。下列做法符合这一要求的是(    )
    A . 小建对全班同学说:“小涛是一个被父母遗弃的私生子,请大家多帮助他。” B . 小刚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两名持刀歹徒正在实施抢劫,便冲上去与歹徒搏斗 C . 妹妹因病去世后,为使患精神病的妈妈不受刺激而加重病情,广西一位大叔20年穿女装冒充妹妹,哄妈妈开心 D . 某校举行困难学生资助仪式,将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个人信息公之于众
  • 13. (2019八上·云安期末) 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当你伸出援助之手时,要考虑对方能否接受。下列做法中,你认为不妥的是(    )
    A . 当着众人的面把钱借给有困难的同学 B . 某中学学生将自己攒了一年的压岁钱主动捐给了灾区 C . 主动帮助同学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D . 小翠经常带留守儿童小娟到自己家过周末
  • 14. (2019八上·安顺期末) “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这句话表明(  )
    A . 敬人者人恒敬之 B . 给予会比接受更快乐 C . 给予不仅是付出,也会有收获 D . 善良要见诸行动
  • 15. (2019九上·弥勒期末) 我国自古就有“廉者不受嗟来之食”之说,这从侧面告诉我们(  )
    A . 永远不接受他人的关心和爱护 B . 关爱他人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 C . 接受他人帮助是丧失自尊的表现 D . 只有缺乏自爱的人才会接受他人的关爱
  • 16. (2019八上·大连期末) 下图说明关爱他人要(    )

    A . 尽已所能 B . 讲究策略 C . 善待自己 D . 在物质上给予帮助
三、材料探究
  • 17. (2018九上·南涧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春蕾计划”是由教育部、农业部、全国妇联、中国红十字会等机构发起的一项慈善活动。该活动的目标是帮助农村,尤其是农村失学女童回到学校学习。目前被援助的人数已达到500多万人。

    材料二:据《新安晚报》报道,全国第十九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笔者在亳州火车站学雷锋,欲主动帮助带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拎包。但出乎意料的是,10人中有8人谢绝帮助。

    1. (1) 结合材料一,如果你是“春蕾计划”的受助者,谈谈你将怎么做?

    2. (2) 你还知道社会上有哪些带给我们关爱的政策或制度?

    3. (3) 材料二启示我们,在关爱他人时要讲究什么样的艺术?

  • 18. (2017九上·濮阳期中) 阅读材料:

    材料一:爱心是风,在炎热的时候,带来一丝凉意;爱心是雨,在久旱的时候,滋润一方天地;爱心是水,在干渴是时候,洒下一线希望;爱心是火,在寒冷的时候,烘出一丝暖意……爱心是数以万计的璀璨繁星,能点缀出美妙绝伦的浩瀚星空;爱,像空气,每天都在我们身边……

    材料二: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天都会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发生,但是拥有一颗不变的爱心,却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爱心就像阳光,需要照耀在大地上,才能真正成为温暖人心的力量。

    某班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奉献意识,决定举行一次主题班会,请你完成下列任务。

    1. (1) 【才华展示】请你设计一个班会活动的主题。
    2. (2) 【积极搜索】请你收集同学或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奉献爱心的例子。
    3. (3) 【知识链接】你认为准备这次宣传活动可能用到的知识点有哪些?
  • 19. 关爱是一片照射在冬日里的阳光,使贫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关爱是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关爱是一首飘荡在夜空里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
    1. (1)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关爱具有什么力量?关爱还有什么力量?
    2. (2) 关爱他人时我们应注意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