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鲁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六单元 燃烧与燃料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鲁教版九年级上学期 第六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220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9·盐城) 下列做法符合安全要求的是()
    A . 油锅着火,用菜扑灭 B . 燃气泄漏,点火检查 C . 室内起火,开窗通风 D . 电器着火,用水浇灭
  • 2. (2019·东城模拟) 下列属于化石燃料的是( )
    A . 酒精 B . 石油 C . 木柴 D . 氢气
  • 3. (2019·北京) 用下图装置进行实验。升温至60℃的过程中,仅①燃烧;继续升温至260℃的过程中,仅③燃烧。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A . ①燃烧,说明白磷是可燃物 B . 对比①③,可说明红磷的着火点比白磷的高 C . 对比②③,可验证燃烧需可燃物与氧气接触 D . ④未燃烧,说明无烟煤不是可燃物
  • 4. (2019九上·南通月考) 推理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下列推理中正确的是 ()
    A . 氧气能支持燃烧,所以常用作燃料 B . 化学变化中常伴随发光放热等现象,但发光放热不一定发生了化学变化 C . 化学变化过程中常伴随颜色的改变,所以颜色变化一定发生了化学变化 D . CO2能使燃烧的木条熄灭,所以能能使燃烧的木条熄灭的气体一定是CO2
  • 5. (2019·安次模拟) 规范的实验操作是获得实验成功的重要保证.如图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闻气体气味 B . 加热液体 C . 验证质量守恒定律 D . CO2的性质实验
  • 6. (2019九下·南海模拟) 为了“验证二氧化碳化学性质”,化学实验小组的同学用一根铁丝穿4片干燥的紫色石蕊试纸,按图示将稀硫酸和水滴加到相应的试纸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图中1、2、3变为红色,4不变色 B . 若将干燥的石蕊试纸改为干燥的酚酞试纸也可以得到正确的实验结果 C . 该实验证明二氧化碳能与石蕊发生反应生成红色物质 D . 该实验的优点是将四个实验改成一个实验,对比性强
二、填空题
  • 7. (2019·宽城模拟) 能源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氢气是未来最理想的清洁燃料,原因是:
    2. (2) 煤不充分燃烧时会产生大量CO气体面造成空气污染,其原因是
    3. (3) 从“低碳经济“的角度分析,在氢能、化石燃料、太阳能、风能等能源中,应尽量减少的使用。
三、实验探究题
  • 8. (2019·自贡) 结合下列化学实验装置,回答有关问题。

    1. (1) 写出图中标有字母的仪器的名称:a,b
    2. (2) 实验室用氯酸钾制取氧气时应选择(填代号)作为发生装置。常温下,下列收集氧气的方法不可行的是(填字母序号a.向上排空气法b.向下排空气法c.排水法)
    3. (3) 用装置E收集实验室制取的二氧化碳,气体应从(填“①”或“②”)端进入。
    4. (4) 实验室常用装置C代替装置B制取气体,装置C的优点是
  • 9. (2019·大连) 在实验室利用以下装置制取气体。

    1. (1) 用高锰酸钾制氧气的化学方程式为。为了得到相对纯净的氧气,收集装置应选(填字母序号,下同),检验收集到的气体为氧气的操作是
    2. (2) 用过氧化氢溶液制氧气的化学方程式为。发生装置应选,选择该装置的原因是
四、综合题
  • 10. (2019九上·郁南月考) 有下列物质:氧气、水蒸汽、二氧化碳、氮气、氖气,用物质的化学符号填空:
    1. (1) 从冰霜中拿出矿泉水瓶,瓶外有水雾说明空气中含有.
    2. (2) 冶炼钢铁用到的气体是
    3. (3) 常用于食品包装袋里充的气体
    4. (4) 参与植物光合作用的气体是
  • 11. (2019九上·潮阳月考)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规范的实验操作,是完成实验的基础。请完成下列内容。
    1. (1) 酒精灯的酒精洒出,在桌子上燃烧起来,不要惊慌,应
    2. (2) 倾倒细口瓶里的液体时,标签腐蚀、字迹模糊的原因
    3. (3) 取用一定量的液体药品时,通常使用量筒,量液时,量筒必须放平,视线要跟量筒内保持水平,再读出液体体积数。取用6.8mL某溶液需要的仪器(填序号)。

      ①5mL量筒 ②10m量筒 ③25mL量筒 ④胶头滴管 ⑤玻璃棒

    4. (4) 用托盘天平称取5.2g食盐固体,称量时发现指针向右偏转,这时应该。若称量结束后发现药品和砝码放反了,则实际称取的食盐的质量是g(1g以下用游码)。
    5. (5) 实验室加热烧杯里的液体时,烧杯底部应垫上
  • 12. (2019·湘潭模拟) 自然界中二氧化碳的循环下列五幅图片是二氧化碳在大气圈和水圈循环的示意图,图中的数据表示二氧化碳的相对量,没有具体单位.请你仔细分析图示,结合已有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将五幅图中所有吸收二氧化碳的相对量总和与所有释放二氧化碳的相对量总和比较,你的发现是.
    2. (2) 图(Ⅰ)所示土壤中释放出二氧化碳的途径中包括:土壤中的碳酸盐与酸(盐酸)作用:土壤中的碳酸盐受热分解,请你各举一例,写出化学方程式:.
    3. (3) 图(Ⅴ)中植物吸收和释放二氧化碳相对量相差较大的主要原因是:.
    4. (4) 能源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化石燃料是目前人类最重要的能源物质,请回答:

      ①下列燃料中,属于化石燃料的是(填字母符号)

      A汽油    B液化石油气    C柴油    D木炭    E天然气    F焦炭    G柴草    H酒精

      ②煤燃烧的产物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水等,由此你认为煤中一定含有元素,推断的依据是.

      ③化石燃料加工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其中主要发生化学变化的是(填字母编号).

      A石油的裂解    B石油的分馏   C煤的焦化    D煤的气化    E煤的液化

      ④汽油是石油分馏所得的产物之一,其成分之一为C7H16 , 写出该物质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5. (5) 为减少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经研究发现不含碳元素的NH3燃烧产物没有污染,且释放大量能量,请写出NH3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6. (6) 燃烧是一类重要的化学反应,对于燃烧的下列认识正确的是(填字母序号)

      A通常所说的燃烧是可燃物跟氧气发生的剧烈的发光、发热的氧化反应

      B通过控制温度(着火点以上或以下)可以使可燃物与氧气的燃烧反应发生或停止

      C在燃烧过程中,可燃物中储存的能量以光能或热能的形式释放出来

      D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燃烧利大于弊

      E物质发生燃烧时都会产生火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