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秦汉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 /第10课 秦末农民大起义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历史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10课《秦末农民大起义》同步练...

更新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2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秦的暴政
二、陈胜、吴广起义
三、楚汉之争
四、材料探究
  • 16. (2018七上·泗洪期末) 某校七年级的同学们学习了《秦末农民大起义》一课后,对秦木农民战争进行了一次探究活动,你也一起来吧!

    【奋起抗战片】

    【改朝换代篇】

    材料一: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刘邦《大风歌》

    材料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项羽《坡下歌》

    1. (1) 秦始皇的暴政表现在哪些方面?
    2. (2) 图一中人物在哪里发动了起义?这次起义的历史地位如何?
    3. (3) 图2与图3人物在推翻秦朝的过程中分别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4. (4) 两则材料分别是刘邦、项羽所作,是两人不同结局的写照,“楚汉之争”的结局是什么?
  • 17. (2017七上·临西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秦朝的赋税很重,农民要将收获的三分之二以上缴纳给国家。每年在外服役者不下三百多万人,繁重的徭役,迫使成千上万的人脱离农业生产,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

    材料二:秦朝的刑法残酷,单是死刑就有车死等十多种,而且一人有罪,家族和邻居都要受到牵连。人民动不动就要受到严刑的处治。

    材料三、壮士不死则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1. (1) 材料一,材料二反映了什么社会现象?
    2. (2) 材料三这句话是谁说的。他讲这句话是为什么?此人,后来有什么壮举?
    3. (3) 材料一,二与材料三之间有没有联系?为什么?
  • 18. (2017七上·江津月考) 观察下图《秦末农民起义形势图》,回答问题。

    以下表述是从上图得出的,请填“A”;违背了上图信息所表达的意思的,请填“B”;是上图没有涉及到的,请填“C”。

    1. (1) 秦朝的残暴统治是农民起义爆发的主要原因。
    2. (2) 秦末农民起义的主要部队有陈胜、吴广军和项羽军、刘邦军。
    3. (3) 陈胜、吴广起义军从大泽乡出发进攻到戏。
    4. (4) 参加的巨鹿之战主要是陈胜、吴广的军队。
    5. (5) 三支农民起义军队最后都攻入了咸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