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省考卷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数学第一次月考...

更新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364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2分)
  • 1. 一个二次函数y=ax2+bx+c的图像如图所示,该二次函数二次项系数a的值可能是(   )

    A . -2 B . 3 C . D . 2.3
  • 2. 一元二次方程(x+3)2=16可转化为两个一元一次方程,其中一个一元次方程是x+3=4,则另一个一元一次方程是(   )
    A . x-3=-4 B . x-3=4 C . x+3=4 D . x+3=-4
  • 3. 用配方法解方程x2-2x-3=0时,原方程应变形为(   )
    A . (x+1)2=4 B . (x-1)2=4 C . (x+2)2=7 D . (x-2)2=7
  • 4. 抛物线y=3x2向右平移1个单位,再向下平移2个单位,所得到的抛物线解析式是(   )
    A . y=3(x-1)2-2 B . y=3(x+1)2-2 C . y=3(x+1)2+2 D . y=3(x-1)2+2
  • 5. 已知二次函数y=ax2+bx+c的图像如图所示,那么根据图像,下列判断中不正确的是(   )

    A . a<0 B . b>0 C . c>0 D . abc>0
  • 6. 光彩市场某个体商户购进某种电子产品的进价是50元/个,根据市场调研发现售价是80元/个时,每周可卖出160个.若销售价格每个降低2元,则每周可多卖出20个.若商户计划下周利润达到5200元,则此电子产品的售价为每个多少元?设销售价格每个降低x元(x为偶数),则所列方程为(   )
    A . (80-x)(160+20x)=5200 B . (30-x)(160+20x)=5200 C . (30-x)(160+10x)=5200 D . (50-x)(160+10x)=5200
二、填空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三、解答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四、解答题(每小题7分,共28分)
  • 19. 已知关于x的方程x2-2x+2m-1=0有实数根,且m为正整数,求m的值及此时方程的根。
  • 20. 已知二次函数y=-x2+2x-1.

    1. (1) 直接写出抛物线的顶点坐标
    2. (2)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xOy内作出二次函数y=-x2+2x-1的草图
    3. (3) 直接写出x取什么值时,函数的值y随x的增大而增大?
  • 21.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速推进,广东省正加速布局以5G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据统计,目前广东5G基站的数量约1.5万座,计划到2020年年底,全省5G基站数量是目前的4倍,到2022年年底,全省5G基站数量将达到17.34万座。
    1. (1) 计划到2020年年底,全省5G基站的数量是多少万座?
    2. (2) 按照计划,求2020年年底到2022年年底,全省5G基站数量的年平均增长率。
  • 22. 某地计划对矩形广场进行扩建改造.如图,原广场长50m,宽40m,要求扩充后的矩形广场长与宽的比为3:2.扩充区域的扩建费用为每平方米30元,扩建后在原广场和扩充区域都铺设地砖,铺设地砖费用为每平方米100元,如果计划总费用为642000那么扩充后广场的长和宽应分别是多少米?

五、解答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 23. 如图,抛物线y=-x2+bx+c经过点A(4,0)和点B(0,2),且抛物线的对称轴为直线l,顶点为C.

    1. (1) 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2. (2) 连接AC,BC,BD,求四边形ADBC的面积
  • 24.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抛物线y=ax2-2x+  (a>0)与y轴交于点A,过点A作x轴的平行线交抛物线于点M,P为抛物线的顶点,直线OP交直线AM于点B,且M为线段AB的中点。

    1. (1) 求抛物线的对称轴及点M坐标
    2. (2) 求直线OP的解析式
    3. (3) 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六、解答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 25. 如图,矩形ABCD中,AB=6cm,BC=12cm,点P从点A开始沿AB边向点B以1cm/s的速度移动,点Q从点B开始沿BC边向点C以2cm/s的速度移动.已知P,Q分别从A,B同时出发

    1. (1) 几秒后,△PBQ的面积等于9cm2?
    2. (2) 点P与点Q之间的距离可能为5cm吗?说明理由
    3. (3) 几秒后,五边形 APQCD的面积最小?最小值是多少?
  • 26. 如图

    1. (1) 如图①,函数y=x+1在-1≤x≤2内的图像的最高点与最低点的纵坐标之差为
    2. (2) 如图②,函数y=x2在-1≤x≤2内的图像的最高点与最低点的纵坐标之差为 。
    3. (3) 如图③,函数y=x2-1在-1≤x≤a内的图像的最高点与最低点的纵坐标之差为 ,求a的值。
    4. (4) 如图④,函数y=x2-4x-1在1≤x≤c内的图像的最高点与最低点的纵坐标之差为h,直接写出h与c的函数关系式,并写出自变量c的取值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