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夏邑县第一高级中学2017届高三文科综合历史三轮复习模...

更新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253 类型:高考模拟
一、<b >选择题</b>
  • 1. 春秋后期,一些诸侯国逐步放弃了“父兄故臣”的做法,通过“好用远人”、“弃亲用羁”而产生了一批“新臣"。这反映出(    )

    A . 统治秩序出现了严重混乱 B . 新兴地主控制了封国政权 C . 诸侯国内部争权斗争激烈 D . 血缘宗法制逐渐走向崩溃
  • 2. 董仲舒“构建了国家与家族之间的纵向顺从关系,同时将忠孝引入政治领域,使君臣关系不仅披上了天地之道的外衣,还使宗法等级制度拥有了天经地义的人性色彩”。据此,董仲舒的思想(    )

    A . 融合了道家思想主张 B . 为封建统治合理性质提供了理论依据 C . 强化了“天”的意志 D . 创建了以血缘为本的家国同构体制
  • 3. 宋代对土地流转实行“输钱印契”制度,就是在土地买卖过程中,买卖者必须到国家专门机关购买经官府印押的红契(土地过户证),只有拥有买卖地块的红契,买主才能取得该地块的合法所有权。据此,宋代“输钱印契”的实行(    )

    A . 有效抑制了土地兼并 B . 保证了小农经济的稳定 C . 使得自耕农数量减少 D . 体现了重农抑商的政策
  • 4. 据汪道昆《太函集》记载,明嘉靖时,安徽歙县商人阮弼最初在芜湖、南京间贩运纸张,获利后,见染纸利厚,遂投资在芜湖设立染纸作坊。这反映了明代(    )

    A . 安徽造纸业技术水平最高 B . 商业资本打入生产领域 C .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已产生 D . 芜湖成为造纸业的中心
  • 5. 1901年,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改为外务部后,光绪帝下诏说:“从前设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办理交涉,虽历有年所,惟所派王大臣等多系兼差,恐未能殚心职守,自应特设员缺,以专责成。”这说明外务部的设立(    )

    A . 适应了列强侵华的需要 B . 旨在扭转外交失败的局面 C . 防范大臣通过兼职专权 D . 适应了近代中国外交需求
  • 6.

    下图是19世纪后期主要年代中国进口棉纱额的变化情况示意图。下列对图示信息解读正确的是(    )

    A . 加速了中国传统自然经济解体 B . 直接推动了民族棉纺业的发展 C . 说明列强对华以商品输出为主 D . 清末“新政”发展实业的结果
  • 7. 1949年,美国政府发表的《白皮书》写道:(1947年)国民党军“攻占延安曾经宣扬为一个伟大的胜利,实则是一个既浪费又空虚的、华而不实的胜利”。这是因为此次“胜利”(    )

    A . 使国民党在政治上陷入被动 B . 为解放军战略决战创造良机 C . 牵制了国民党大量军事力量 D . 有利于解放军南下解放南京
  • 8. 1970年4月.西方媒体评论说:“中国当之无愧地加入了空间俱乐部,……必须把这次成功看作是宣布能把洲际导弹发射到地球上任何地方的公告。”材料中的“这次成功”表明中国(    )

    A . 正式进入航天时代 B . 科技开始领先世界 C . 打破了西方核威胁 D . 高等教育迅速发展
  • 9. 罗马《査士丁尼法典》规定:不得在距离先前已有的建筑物100英尺以内的地方进行建筑,如果这样做会妨碍人们从那里对海的观赏。这说明在古罗马(    )

    A . 注重对私有财产的保护 B . 公民自由受到严格约束 C . 注重规范人们社会行为 D . 重视对贵族利益的维护
  • 10.

    下图是1861年英国某刊物上登载的一幅漫画。漫画中:一群猴子正被介绍给另一只穿着时髦衣服并拿着一本书(处于上流社会)的猴子(右)。此漫画(    )

    A . 形象地说明了人类进化的历程 B . 反映了进化论传播的艰难 C . 表达了作者对宗教神学的不满 D . 批判了上帝“创世”说的荒谬
  • 11. 1981年,里根政府实施了全面降低个人所得税的减税法案,从1981年10月到1983年7月的33个月内减税幅度共达到25%。里根政府的举措(    )

    A . 缩减了政府的财政开支 B . 旨在增加政府财政收入 C . 强化了国家对经济调控 D . 推动了私人投资的扩大
  • 12. 20世纪80年代,全球每天的外币交易额只有0.64万亿美元,而到90年代末已达1.5万亿美元,全球金融在相当程度上已接近“无国界”状态。该现象表明( )

    A . 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 B . 世界经济新秩序逐步形成 C . 全球国家间冲突加剧 D . 发达国家的资本扩张加剧
二、<b >非选择题</b>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1929年,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美、英、法、德、意等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摆脱经济危机,纷纷采取措施,一战期间为战争目的而临时实行的统制经济再次在世界兴起,成为各国应对经济危机,重新发展和复兴的“良药”。此时的德国、意大利、美国和苏联等实行的新经济政策均具有“经济统制”的特征。因此,20世纪30年代初,“经济统制”思潮在世界范围内兴起,成为最为流行和时髦的词之一。

    ——摘编自陈雷《国民政府战时统制经济研究》

    材料二:1938年3月,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抗日建国纲领》和《非常时期经济方案》,标志着国民政府实施战时统制经济政策的经济方针已经基本确立。1939年3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明确宣布依于战时人民生活之需要,分别轻重,斟酌缓急,实行统制经济,正式明确使用统制经济政策这一概念。此后一直到1941年,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国民政府陆续颁布了数十个有关经济统制的具体法令,其范围涉及国民经济的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对包括工矿、农商、粮食、金融、外汇、物价、物资等国民经济各个重要部门进行了全面统制。

    ——摘编自张忠民、朱婷《抗战时期国民致府的统制经济政策与国家资本企业》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和苏联所实行的“经济统制”有何不同,并分析20世纪30年代初“统制经济”思潮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国民政府统制经济的特点和影响。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西方启蒙者在批判封建专制的同时,提出了自己崭新的社会理想——资产阶级共和国,而明末清初的思想则根本没有自己新的社会理想。黄宗羲的理想是恢复“三代之盛”,无非是改善君臣、君民关系的封建盛世而已。正因于他们没有一种崭新的社会理想,他们就只能向后看,从历史上所出现的封建盛世中寻找安慰,因此他们大多都拖着一条沉重的复古主义辫子。

    ——摘编自覃正爱《明末清初“启蒙思想论”质疑》

    结合所学知识,评述材料中的观点。(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言之有据)

  • 15.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9世纪以前的德国大学声誉一落千丈,陷于危机之中。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上存在种种弊病。大学与社会现实相脱离,与科技发展不相适应,科学研究也不属于大学的职能。建立新型的大学或改革传统的大学成为时代的需要。1810年诞生的柏林大学是德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成果。……这些新型大学以其雄厚的学术实力和科研成果,被公认为全世界的研究中心,被誉为科学家的摇篮。历史学家认为,“德国大学自然科学研究的卓著成就,对德国上升为经济大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不仅如此,柏林大学的大学理念及模式对美、日等国的大学教育棋式也产生了影响,为19世纪以后各国大学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新方向。

    ——摘编自兰伊春《论19世纪前期德国高等教育改革》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况德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德国高等教育改革产生的主要影响。

  • 16. 【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943年11月,在德黑兰会议上,针对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问题斯大林和丘吉尔进行了激烈的唇枪舌战。丘吉尔仍然拖延第二战场的开辟,极力主张盟军在地中海东部实行巴尔干登陆作战计划,目的是抢在苏联前楔入东南欧,以阻止苏联进入罗马尼亚和凶牙利等国。……在苏联的坚持和美国的支持下,会议决定美英将于1944年5月发动登陆法国北部的“霸王”计划。斯大林则保征,苏军将准备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攻势,以配合“霸王”计划的实施,这标志着难产的第二战场问题终获解决。

    ——摘编自臧春华《浅析欧洲第二战场开辟的曲折性》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归纳英国拖延开辟第二战场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欧洲第二战场开辟的主要意义。

  • 17.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祖冲之(429—500)是南北朝时期杰出的教学家、天文学家和机械发明家。……他“专功教术,搜练古今”,广泛收集从上古时代起直到6世纪他生活的时代止的各种文献资枓,进行了认真的考察。他还“亲量圭尺,躬察仪漏,日尽毫厘,心穷筹策”,在公余之暇坚持进行天文观测和数学计算,积累了大量的新资料。……他在《九章算术》少广章开立圆术的注释中说,“欲陋形措意,惧失正理,敢不阙疑,以俟能言者”,实事求是的提出问题,留待后人去解决,表现了一位杰出科学家的虚心和慎重的科学态度。

    ——摘编自白寿彝《中国通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祖冲之科学研究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述祖冲之的科研品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