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自治区、兵团2019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430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北京天安门广场升国旗时,护旗队员每一步行进的距离是(    )
    A . 75mm B . 75cm C . 75dm D . 75m
  • 2. 下列成语中,形容声音响度大的是(    )
    A . 鸦雀无声 B . 窃窃私语 C . 宛转悠扬 D . 声如洪钟
  • 3. 下列光学仪器或日常用品中,能够成与物体大小相等的虚像的是(    )
    A . 穿衣镜 B . 老花镜 C . 显微镜 D . 望远镜
  • 4. 芯片是指含有集成电路的硅片,制造芯片的主要材料是(    )
    A . 导体 B . 半导体 C . 绝缘体 D . 超导体
  • 5. (2019九上·平遥月考) 用高强度钛材料做成的钛管很难被拽长,说明钛分子间(   )
    A . 没有引力 B . 没有斥力 C . 存在引力 D . 存在斥力
  • 6. 家庭电路中,空气开关发生跳闸的原因是(    )
    A . 电流过大 B . 电流过小 C . 电功率过小 D . 电压过低
  • 7. 玉兔二号月球车的车轮做的比较宽大而且表面凹凸不平,是为了(    )
    A . 增大压强,减小摩擦 B . 增大压强,增大摩擦 C . 减小压强,减小摩擦 D . 减小压强,增大摩擦
  • 8. 2018年10月月2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C600水上首飞成功。AC600在空中水平飞行时(    )
    A .   机翼下方空气流速大,压强小 B . 机翼下方空气流速大,压强大 C . 机翼上方空气流速大,压强小 D . 机翼上方空气流速大,压强大
  • 9. 如图所示,开关闭合后.当滑动变阻器滑片向某一方向滑动时,观察到灯泡变暗,该过程中(    )

    A . 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小 B . 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大 C . 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小 D . 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大
  • 10. 用一个动滑轮和一个定滑轮组成滑轮组甲和乙,分别匀速提升同一重物时,滑轮组甲和乙的机械效率分别为80%和75%,不计绳重和摩擦,滑轮组甲和乙中的动滑轮重力之比为(    )
    A . 4:3 B . 3:4 C . 5:4 D . 4:5
  • 11. 如图所示电路中,R1:R2=2:3,开关闭合后,电路的总功率为P0。若将R1的阻值增大2Ω,R2的阻值减小2Ω,电路的总功率仍为P0;若将R1的阻值减小2Ω,R2的阻值增大2Ω,电路的总功率为P;则P:P0等于(    )

    A . 3:2 B . 4:3 C . 5:4 D . 6:5
  • 12. 如图所示,盛有水的圆柱形小容器漂浮在盛有水的圆柱形大容器中,大容器的底面积是小容器的4倍(大、小容器壁的厚度均不计)。现将体积相等的小球A、B投入小容器中,投入后,两容器内的水对各自容器底部压强的増加量相等。小球A的密度的最大值为(    )

    A . 4×103kg/m3 B . 5×103kg/m3 C . 6×103kg/m3 D . 7×103kg/m3
二、填空题
  • 13. 小霞的父母带她到蔬菜种植基地体验生活。

    1. (1) 基地内蔬菜大棚的建筑方向为东西方向,当阳光从空气斜射入拱形大棚的塑料薄膜中时,折射角(填“大于”或“小于”)入射角。正午时,照射到大棚顶部光线的入射角(填“大于”或“小于”)照射到大棚侧面下半部分光线的入射角。当光照射到物体上时,会对物体表面产生压力,太阳光对大棚顶部薄膜产生的压强为5×10-6Pa,约为大气压的倍。
    2. (2) 小霞在大棚内吃着刚摘的黄瓜,感受到声音是由于物体的产生的;看到西红柿,她想起物理老师制作的水果电池,用一个西红柿制作的水果电池的电压约为(填“0.2”或“2”)V;她拿起菜筐中体积大小差不多的西红柿和辣椒,用手掂了掂,就判断出西红柿的密度(填“大于”或“小于”)辣椒的密度。
  • 14.   2019年4月10日,人类发布了首张黑洞照片,为解开星系演化之谜提供了宝贵资枓。

    1. (1) 质量巨大的天体,像太阳一样,其内部一直发生着核(填“聚变”或“裂变”)反应,并(填“吸收”或“释放”)大量的能量,当天体的能量即将耗尽时,在自身(填“重力”或“惯性”)的作用下发生塌缩,就形成了黑洞。
    2. (2) 照片中的黑洞距离我们5500万(填“年”或“光年”),它是根据接收到的高能射线经过计算机处理而形成的,高能射线的传播速度为m/s;研究人员在计算机屏幕上将黑洞边缘环状(明亮)部分用红色显示,红光(填“属于”或“不属于”)光的三原色。
  • 15.   2019年1月3日,我国“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1. (1) “嫦娥四号”到达月球上方后,使用高热值燃料发动机开始点火工作,该发动机(填“属于”或“不属于”)热机。“嫦娥四号”减速落月过程中,其动能不断(填“增大”或“减小”),“嫦娥四号”相对于其内部的巡视器是(填“运动”或“静止”)的。
    2. (2) “嫦娥四号”降落到距月球表面100m时,开始悬停并寻找着陆点。悬停时,“嫦娥四号”发动机的推力为2.5×103N,则“嫦娥四号”的重力为N。“嫦娥四号”从100m高竖直降落到月球表面所用的时间为80s,该过程中“嫦娥四号”的平均速度为m/s,重力(忽略其变化)做的功为J。
  • 16.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CR400系列的成功研制,对我国掌握核心技术,加快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1. (1) “复兴号”动车组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和改进。例如运行过程中,次能源——电能的消耗降低了10%左右。车内噪声有一定程度的降低,正常运行时约为(填“6”或“60”)dB;刹车过程优先采用再生制动,也就是将电动机转变为机,从而将动车的动能转化为电能。
    2. (2) “复兴号”动车组座位上装有两孔和三孔插座。三孔插座(填“能”或“不能”)防止电器漏电。同一排座位上正在充电的两部手机之间是(填“串”或“并”)联的,使用快速充电器给手机充电时,其充电(“功率”或“电压”)一定比使用普通充电器时大。
    3. (3) 京沪高铁线路全长1463km。一列从北京到上海的“复兴号”动车组载客1193人,当动车组以300km/h的速度行驶时,平均每人一百公里消耗电能3.4度;当动车组以350km/h的速度行驶时,平均每人一百公里消耗电能3.8度。该动车组全程消耗的电能约为(填“6”、“60”或“600”)万度。动车组以350km/h的速度行驶时的电功率约为以300km/h的速度行驶时的电功率的(填“1.1”、“1.2”或“1.3”)倍。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20. 在做“探究水的沸腾”实验时,得到的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

    时间/min

    0

    1

    2

    3

    4

    5

    6

    温度/℃

    94

    95

    96

    97

    98

    98

    98

    由实验数据可知,当地水的沸点是℃。水沸腾时,气泡上升过程中,其体积(填“增大”或“减小”)。水的比热容c=4.2×103J/(kg·℃)若烧杯中水的质量为0.5kg,水沸腾前lmin内吸收的热量为J。

  • 21. 小华在“探究电流跟电阻的关系”的实验中,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

    1. (1) 请根据图甲,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乙中的电路连接完整。
    2. (2) 闭合开关后发现,电流表示数为零,电压表有明显偏转,则该电路故障是处断路。
    3. (3) 小华排除电路故障后,先将5Ω的定值电阻接入电路中,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记下此时的电流值。取下5Ω的电阻,再分别接入10Ω、15Ω的电阻,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均为V,记下对应的电流值。通过实验可得出的结论是:当电压一定时,电流与电阻成
  • 22. 在“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的实验中:

    1. (1) 实验前,杠杆静止时,发现杠杆左端低、右端高,此时杠杆处于(填“平衡”或“非平衡”)状态,为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应将杠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填“左”或“右”)调节。
    2. (2) 调节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后,进行如图所示的实验,用量程为5N的弹簧测力计在A点竖直向上拉,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2.5N;若弹簧测力计斜向上拉,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填“大于”或“小于”)2.5N,此时拉力的方向与竖直方向的最大夹角为(填“30°”、“45°”或“60°”)。
    3. (3) 杠杆上每个平衡螺母的质量为m,杠杆的总质量(含两个平衡螺母)为50m。实验前,调节杠杆在水平平衡的过程中,若只将右端的平衡螺母移动了距离l,则调节前后杠杆(含两个平衡螺母)的重心在杆上移动的距离为(填“ ”“ ”或“ ”)
五、计算题
  • 23.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阻Rl的阻值为2Ω,当开关闭合后,电压表V1的示数为1V,V2的示数为2V。求:

    1. (1) 电源两端的电压;
    2. (2) 通过R1的电流和R2的阻值;
    3. (3) R2在1min内产生的热量。
  • 24.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其海底隧道由33节沉管组成。某节沉管两端密封后的质量为7.5×107kg,体积为8×104m3。安装时,用船将密封沉管拖到预定海面上,向其水箱中灌入海水使之沉入海底,为了便于观察安装情况,沉管竖直侧壁外表面涂有红、白相间的水平长条形标识(如图所示),每条红色或白色标识的长度L均为30m,宽度d均为0.5m。海水的密度取1×103kg/m3。求:

    1. (1) 沉管灌水前的重力;
    2. (2) 要使沉管沉入海底至少需要灌入海水的重力;
    3. (3) 沉管沉入海底后,两条相邻的红色标识受到海水的压力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