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2019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524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雨后的山林中,鸟鸣清脆,溪水潺潺,微风轻拂,树枝摇曳……关于此环境中的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鸟鸣声、流水声不是由振动产生的 B . 人们主要通过音调分辨鸟鸣声和流水声 C . 鸟鸣声和流水声在空气中传播速度一定不同 D . 茂密的树林具有吸声、消声的作用
  • 2. 如图所示,用酒精灯给烧瓶中的水加热直到沸腾。撤去酒精灯,用橡皮塞塞紧瓶口,将烧瓶倒置,向烧瓶底浇冷水,瓶内水再次沸腾。关于实验中的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瓶口出现的“白气”是汽化形成的 B . 水沸腾过程中,吸收热量,温度升高 C . 水再次沸腾说明水的沸点与水面上方气压大小有关 D . 用酒精灯加热水是通过做功的方式改变水的内能
  • 3. 对图中物理现象的认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木杆的影子是光的反射形成的 B . 验钞机利用红外线能使荧光物质发光的原理制成 C . 舞蹈演员在平面镜中成等大的实像 D . 筷子看起来向上弯折是光的折射现象
  • 4. 足球运动中蕴含许多物理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足球的直径约为40cm B . 飞行中的足球受到重力和踢力 C . 守门员将飞来的足球扑出表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D . 草坪上静止的足球受到的支持力与它对草坪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 5.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水的比热容比砂石大,因而吸收热量的本领比砂石强 B . 书包带做的比较宽是通过增大受力面积减小压力 C . 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 D . 固体很难被压缩说明分子间有斥力
  • 6.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核电站是利用核裂变释放的核能发电的 B . 摩擦起电的过程中创造了电荷 C . 原子是构成物质的最小微粒,不可再分 D . 太阳能是不可再生能源
  • 7. 工人用如图所示的装置运送砂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滑轮组中的定滑轮能改变拉力的大小 B . 图中动滑轮相当于一个省力杠杆 C . 绳子自由端下拉1m,桶上升2m D . 质量为65kg的工人利用该滑轮组能提起150kg的砂石
  • 8. 如图是小轩家的部分电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熔断器熔丝断了,可以用铜丝代替 B . 若导线cd间断路,仍然可以安全使用三线插座 C . 若闭合开关S,灯泡L不发光。用测电笔检测e点,氖管不发光,则说明灯丝一定断了 D . 若ab间断路,灯泡L仍能正常工作
二、填空题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20. 物理小组测量一个不规则小石块的密度。


    1. (1) 将天平放在水平工作台上。天平调平时,把游码移到标尺的处,观察到指针偏向分度盘中央刻度线的右侧,应将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节。
    2. (2) 如图-1所示小石块的质量为g,用图-2所示方法测得小石块的体积为cm3 , 则小石块的密度为kg/m3
    3. (3) 如果天平的砝码缺失,如何测量小石块的的质量?小组设计了下列两种测量方案(已知水的密度为ρ

      方案一,如图-3所示。

      ①在量筒中倒入适量的水,水面上放置塑料盒,此时量筒的读数为V1

      ②将不小石块轻轻放入塑料盒内,量筒的读数为V2

      ③上述方法测得小石块的质量为(用物理量符号表示)。

      方案二,如图-4所示。

      ①将两个相同的烧杯分别放在天平左、右托盘中,调节天平平衡

      ②向右盘烧杯中加水直到天平平衡

      ③将烧杯中的水全部倒入空量筒中,测出体积

      ④将小石块轻轻放入左盘烧杯中

      ⑤计算小石块的质量。

      上述实验步骤正确的顺序为(填序号)。

  • 21. 物理小组探究导电液体的导电性与接入电路中液体横截面积大小的关系。他们用长方体水槽、浓度一定的食盐水、电源、滑动变阻器、电压表及电流表等器材进行了探究。实验电路连接如图-1所示,将电极M、N分别固定在水槽左右两侧底部的中央。

    1. (1) 闭合开关前,为保护电路,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最(选填“左”或“右”)端。
    2. (2) 实验中,通过调节来保持电极M、N间的电压恒为3V。控制其他条件不变,通过向水槽中添加食盐水,从而达到改变食盐水的的目的,用电流表测出相应的电流值。食盐水导电性的强弱可以由来判断。实验数据如下表:

      实验序号

      横截面积S/cm2

      电流I/A

      1

      50

      0.02

      2

      100

      0.04

      3

      150

      0.07

      4

      200

      0.08

      5

      250

      0.11

      6

      300

      0.13

      7

      350

      0.14

      8

      400

      0.14

      9

      450

      0.14

    3. (3) 依据表格中的数据在图-2中描点,做出电流I随横截面积S变化的I-S图像。
    4. (4) 分析表格中的数据或图像,可得到初步结论:其他条件不变,横截面积增大时,食盐水的导电性
    5. (5) 为验证实验结论是否具有普遍性,应采取的做法是:.
五、综合题
  • 22. 图示为某种型号的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这台机器利用起升电机升降作业平台,方便工人高空作业。该机器的部分数据如下表所示。

    整机质量(空载)/kg

    3200

    安全工作载荷/kg

    200

    起升电机额定电压/V

    24

    起升电机额定功率/kW

    4.0

    轮胎接地总面积/m2

    0.08

    1. (1) 这台机器空载且静止时,对水平地面的压强是多大?
    2. (2) 起升电机以额定功率工作时,将总重为1000N的人和作业工具以0.2m/s的速度举高8m。该机器做的有用功是多少?机械效率是多少?
    3. (3) 此类机器机械效率一般较低的主要原因是:
  • 23. 如图-1为某校物理小组设计的具有加热和保温功能的电热器内部简化电路。Rt为热敏电阻,阻值随温度升高而减小。R1、R2、R3均为电热丝,且R1=R2=400Ω。闭合开关S1、S2 , 电热器开始加热。

    1. (1) 控制电路中,电磁铁的上端是极。
    2. (2) 加热时,动触点与上方静触点b、c接通,工作电路的总功率是多少?
    3. (3) 电磁铁对衔铁的吸引力F与控制电路中电流I的关系如图-2所示。当电磁铁对衔铁的吸引力为1N时,动触点a与下方静触点d接通,进入保温状态,此时热敏电阻Rt的阻值是多少?(电磁铁线圈电阻不计)
    4. (4) 保温状态下,R1的功率为64W,则工作电路30s消耗的电能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