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万州区2019年初中结业考试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412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地理兴趣活动课上,小明制作了一个简易经纬网地球仪,如图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小明制作的简易地球仪中,我们可判断下列纬线圈最长的是(    )
      A . 赤道 B . 南北回归线 C . 南北极圈 D . 万州所在的纬线圈
    2. (2) 在地球仪上,符合“南半球、低纬度、阳光直射”条件的点是(    )
      A . B . C . D .
  • 2. 下图为“东半球海陆轮廓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a、b、c三大洲中面积从大到小排序正确的是(  )
      A . a-b-c B . a-c-b C . c-a-b D . c-b-a
    2. (2) 下列关于世界海陆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表是三分海洋,七分陆地 B . 太平洋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洋 C . 东半球陆地面积大于海洋面积 D . 南极地区和北极地区都是以陆地为主
  • 3. 世界大陆可分为亚欧大陆、非洲大陆、北美大陆、南美大陆、南极大陆和澳大利亚大陆等六块大陆。下图是“各大陆面积和平均高度的关系图”,图中序号表示另外四块大陆,读图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是面积最小的澳大利亚大陆 B . ②大陆全部位于温带 C . ③是被称为“高原大陆”的非洲大陆 D . ④大陆全位于北半球
  • 4. 下图为“世界六大板块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地中相对最不易发生地震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板块中绝大部分位于海洋的是( )
      A . 非洲板块 B . 印度洋板块 C . 太平洋板块 D . 美洲板块
    3. (3) 某班级开展“汶川十年,防震减灾”知识宣讲活动,下列宣传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震发生时应争先恐后,逃命要紧 B . 地震时应乘坐电梯迅速离开 C . 地震时应撤离到相对空旷地带 D . 地震被困后躲在卫生间墙角
  • 5. 下列关于亚洲自然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跨经度最广、纬度最高、面积最大的大洲 B . 中部受地形影响,形成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高温少雨 C . 北回归线穿过阿拉伯半岛、印度半岛、朝鲜半岛 D . 东部、东南部、南部是世界最典型的季风气候分布区
  • 6. 家住重庆万州的小明同学,计划在今年暑假期间随妈妈乘火车去北京旅游,出行前,妈妈告诉小明以下事项,其中你认为合理的是(  )
    A . 带好毛衣御寒,早晚温差太大 B . 带口罩防沙尘暴、雾霾天气 C . 带好雨伞防雨,夏季雨水多 D . 去北京郊区热带植物园游玩
  • 7. 下表为我国部分城市2019年的阶梯水价,我国许多城市实行阶梯水价的主要目的是(   ) 

    ①促进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②提高水厂经济效益,减少水厂亏损

    ③缓解地区水资源紧张状况

    ④与国际水价接轨,加强国际合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辽阔草原美丽山岗青青牛羊,白云悠悠彩虹灿灿挂在蓝天上”一首《草原牧歌》唱出了西北地区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下图为我国“西北地区年降水量分布图”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西北地区的年降水量分布情况推断,最适宜发展畜牧业的地区是(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关于西北地区地理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沿①一②—③方向,植被依次是荒漠、荒漠草原、草原 B . ③地有我国最大的内流河一塔里木河,河水补给主要来自地下水 C . 自东向西沿途能欣赏到“小桥流水”的美景 D . 可观赏沙漠景观,参观坎儿井,寻找“古丝绸之路”的足迹
  • 9. 读图,漫画《长江与黄河的对话》,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长江、黄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长江与黄河的流程分别是我国第一与第二长的河流 B . 长江与黄河的径流量分别是我国第一与第二大的河流 C . 黄河水量充足,水流平缓,水运业发达 D . 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黄河发源于黄土高原
    2. (2) 下列关于“黄河”形成主要原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中华民族自古是炎黄子孙,故名“黄河” B . 黄河流经黄土高原,黄土土壤呈黄色 C . 流域气候干旱,风力强劲,满地黄沙 D . 过度开垦,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
二、解答题
  • 10. 读“中国地形轮廓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盆地A:山脉B:
    2. (2) 岛屿C:河流D:
    3. (3) 请用简短的语言描述我国地形地势特点
  • 11. 读“东南亚地形、河流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半岛的地形特点,山河相间,纵列分布,其中甲河流是(河流)。
    2. (2) C地附近有我国著名的岛屿一一黄岩岛,它位于我国(海)。
    3. (3) B岛所在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经济作物)生产国。
    4. (4) 字母A、B之间是著名的海峡, 简述该海峡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 12. 读我国“南方地区政区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甲乙丙丁四座山脉中,其中是长江与珠江分水岭的是(山脉名称)。
    2. (2) A地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形成我国最大的城市群:城市群。
    3. (3)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每到春节②地都有大量亲朋好友坐飞机回到①地与家人团聚,此时飞 机飞行的方向大致是方向。
    4. (4) p地是(地形区名称),简述其冬季气温比同纬度长江中下游地区偏高的原因:
  • 13. 读我国“西藏自治区年降水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是(城市),其南部的山脉甲是(山脉)。
    2. (2) 三江源地区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多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其源源不断地向河流中下游输水,被誉为“
    3. (3) 青藏高原的农业为河谷农业,主要分布在一些海拔较低的河谷地区,如东部的湟水谷地和南部
    4. (4) 据图中年等降水量分布状况,简述西藏自治区年降水量的空间分布规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