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恩施州2019年八年级地理学业水平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304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读经纬网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甲地位于乙地的什么方向(    )
      A . 东北 B . 西北 C . 东南 D . 西南
    2. (2) 当乙地昼长达最短后的半年内,甲地正午影长(     )
      A . 由最短变到最长 B . 由最长变到最短 C . 先变长后变短 D . 先变短后变长
  • 2. 读长江三角洲地区略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长江三角洲地区东部濒临(     )
      A . 东海和南海 B . 东海和黄海 C . 黄海和南海 D . 渤海和黄海
    2. (2)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制约其工业发展的主要自然因素可能是(     )
      A . 地形平坦,河网密布 B . 水污染严重 C . 旱涝灾害频繁 D . 矿产和能源短缺
  • 3. 读台湾省区域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有关台湾岛自然环境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浊水溪是最大的时令河 B . 山脉分布在中部偏西位置 C . 东北部是我国降水最多的地方 D . 因位于三大板块交界处而多地震
    2. (2) 有关台湾省人文地理特征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经济以“加工-出口”型为主要特征 B . 铁路线呈环形分布 C . 城市、人口分布均衡 D . 农业发达,主要分布在东部
  • 4. 读美国本土农业带(区)分布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有关图中甲乙丙丁对应的农业带(区)正确的是(     )
      A . 甲是玉米带 B . 乙是小麦区 C . 丙是亚热带作物带 D . 丁是混合农业区
    2. (2) 影响甲农业带形成和发展的主要社会经济条件是(     )
      A . 科技发达 B . 交通便利 C . 政策扶持 D . 市场广阔
  • 5. 读俄罗斯部分地区略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据图判断,图示区域的地势特征是(    )
      A . 南高北低 B . 北高南低 C . 东高西低 D . 西高东低
    2. (2) 图中“亚欧大陆桥”沿南部修建的区位因素是(    )

      ①纬度较低,气温较高②矿产资源丰富③地质地形条件较好④人口、城市分布较多⑤位于河流上游地区,受洪涝灾害影响较小

      A . ①②⑤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③④⑤
二、解答题
  • 6.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地理知识,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一 某大洲略图(左图)。

    材料二 左图中甲地的气候类型图(中图)和典型民居景观图(右图)。

      

    1. (1) 请描述图中阴影部分的地理位置。
    2. (2) 根据图文材料,试分析甲地民居与环境的关系:当地植被类型是,可就地取材;此民居具有的功能,是适应当地气候环境条件的结果。
    3. (3) 进入21世纪,阴影部分区域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推动其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商业发展和
    4. (4) 目前阴影部分区域仍是全球最落后的地区,它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 7. 读巴西略图,结合所学地理知识,回答有关问题。

    1. (1) 填写图中地理事物名称:河流A,地形区B
    2. (2) A河流域分布着大面积原始森林,其巨大的环境效益有等。
    3. (3) 该国首都由D城市迁往C城市的自然原因可能有 ,社会经济原因可能有
    4. (4) 由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摩擦之后,巴西最有可能大量增加(农产品)出口到我国。
  • 8.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地理知识,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一 我国西北某区域图。

    材料二 塔克拉玛干沙漠被称为“死亡之海”。为开发塔里木盆地的油气资源,促进经济发展,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建成了两条纵贯塔里木盆地的沙漠公路,其中,1995年建成的轮台到民丰的公路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公路。

    1. (1) 塔里木河是本区最大河流,其河水来源除外,还有少量的;主要受影响,夏季流量大、水位高。
    2. (2) 据图判断,该区域城镇分布特点;你认为该地发展农业的优势条件有
    3. (3) 据图文材料推测,在沙漠公路的运行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
    4. (4) 柴草是当地居民传统上的生活能源。开发利用塔里木盆地的油气资源,给当地带来的生态效益是
  • 9. 阅读下列图文资料,结合所学地理知识,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一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中指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珠三角九市(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

    材料二 粤港澳大湾区局部略图

    1. (1) 铁路线A的名称,它在(城市) 与“黄金水道”交汇。
    2. (2) 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有  、等。
    3. (3)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意义有
    4. (4) 在城乡一体化过程中需要防治 等环境问题;解决等社会问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