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第七课 亲情之爱 /爱在家人间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7.2《爱在家人间》同步练...

更新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353 类型:同步测试
一、体味亲情
  • 1. (2019·中山模拟) 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领教”过妈妈的喷明,“快起来,快点别迟到!”“记得多喝水,多穿点衣服!”妈妈的唠叨陪伴着我们一路成长。妈妈的唠叨是(    )
    A . 关心与爱护,细心与照顾 B . 体贴与关爱,奋斗与成就 C . 汗水与耕标,园丁与桃李 D . 批评与表扬,劝勉与自强
  • 2. (2019·大庆) 在学习论坛上,大家围绕“爱在家人间”的话题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以下观点中,你认同的是(    )

    ①每个家庭的亲情表现不尽相同

    ②家庭结构发生改变之后,家中的亲情就不存在了

    ③互动沟通的技巧和应对冲突的智慧是亲子之间爱的润滑剂

    ④感受不到自己渴望的亲情,说明亲情已经消失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3. (2019七下·南宁开学考) 2019年2月5日,是中国人非常重视的春节,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年夜饭是365个日子里最让人看重的一桌饭。从年夜饭中透出的不仅仅是食物的香气,更是幸福团圆的味道,凝聚着浓浓的亲情之爱,下列对亲情认识正确的是(    )
    A .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份对家人割舍不断的情感 B . 每个家庭的亲情表现都是不同的 C . 随着家庭结构的改变,亲情将不复存在 D . 只有有血缘关系的人之间才能拥有最美好的亲情
  • 4. (2019七上·茂名期末)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邯郸冬至夜思家》写道:“邯郸弊里建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这首诗反映了(    )
    A . 不同家庭的亲情表现是大相径庭的 B . 和睦相处是家庭幸福美满的重要条件 C . 家庭结构会随着家庭成员的变化而变化 D . 每个人都有一份对家人割舍不断的情感
  • 5. (2018九上·夏津开学考) 滂沱大雨中,父亲将伞举在儿子头上,呵护他不受风吹雨打,自己却全身湿透。从这张照片中,我们感受到(    )

    ①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奈之举

    ②我们必须感恩父母

    ③父母对子女的关爱是亲情的自然流露

    ④父母把子女看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关心子女胜过关心自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爱的碰撞
  • 6. (2019·广东模拟) 为了小芳的全面发展,妈妈为她制订了完美的学习计划:每天放学回家,写作业、练习书法等;周末上奥数班、舞蹈班、英语提高班、钢琴学习班等。原本学习优异的小芳在巨大的压力下,成绩不断下降。为此小芳把自己关在家里,整天闷闷不乐(    )
    A . 小芳妈妈的出发点是好的,小芳应及时与妈妈沟通 B . 小芳妈妈的出发点是不好的,这是摧残孩子的一种表现 C . 小芳的做法是对的,对父母不合理的要求就应敢于拒绝,不能心太软 D . 小芳的做法是不对的,她应完全听父母的,否则就是不孝敬父母
  • 7. (2019九下·溧水月考) 进入初中后,我们发现与父母的冲突日渐增多,对此现象产生的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①渴望获得尊重和父母放手后的失落所形成的矛盾心理

    ②我们开始审视父母给予我们的爱,开始质疑父母

    ③我们需要学会与父母沟通,避免伤害彼此

    ④我们可以尝试让父母了解我们的变化和需要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②
  • 8. (2019七上·克东期末) 当我们与父母发生矛盾的时候,要和父母商量,因为商量就是(  )
    A . 沟通的过程 B . 妥协退让 C . 战胜父母,让他们让步 D . 找冲突,找矛盾
  • 9. (2019七上·双城期末) 有的向学说:“爸妈落伍了,和他们说不上几句话就要吵架,简直无法沟通交流。”面对部分同学与父母交往的窘境,你可以给他们推荐的交流沟通技巧有(  )

    ①把握时机,思考在什么情况下沟通最有效果

    ②考虑环境,环境不同,人的心境就不同,沟通的效果也不同

    ③选择恰当的方式与父母进行沟通

    ③沟通讲原则,和父母交流要据理力争,寸步不让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0. (2018七上·鄞州期中) 小刚是个调皮鬼,经常做错事,惹得父母批评,可是他与父母的关系很融洽。当别人问他有什么诀窍时,他说:“我有错会认,挨批评会听,帮父母做事,还会夸奖父母,爸妈能不喜欢我吗?”这告诉我们(    )

    A . 要尊重父母 B . 要孝敬父母 C . 要多谅解父母 D . 交往要讲艺术
三、沟通传递爱
  • 11. (2019·随州模拟) 2018年12月15日,15岁少年张某因考试失常,月考分数很不理想,话不投机,被父亲爆打以后,离家出走。为避免与父母争吵,构建和谐家庭,我们应(    )
    A . 需要我们做好自己应做的事 B . 理解父母行为中蕴含的爱 C . 尝试让父母了解我们的变化和需要 D . 保持冷静头脑,关注父亲的态度,在父亲情绪稳定后,心平气和的和父亲进行良好沟通。
  • 12. (2017八上·灌南期中) 妈妈带我到商场买衣服。她看上的都很“老土”,我坚决不要;我看上的“新潮”,她也看不惯。面对两代人认识上的矛盾和“代沟”,你觉得正确的化解策略应该是(    )
    A . 固执己见,我行我素 B . 委屈自己,顺从妈妈 C . 顺其自然,听天由命 D . 换位思考,理智沟通
  • 13. (2016八上·姜堰期末) 对于代沟,理解正确的有(    )

    A . 代沟的存在使两代人之间无法相互接纳 B . 反抗是跨越代沟的最好方式 C . 代沟可以通过两代人之间的沟通去跨越 D . 事事听从,就可以跨越代沟
  • 14. (2019·盘锦) 亲子之间爱的润滑剂是(   )
    A . 一切听从父母安排 B . 凡事自作主张,不让父母操心 C . 避免冲突,把问题放在心里 D . 互动沟通的技巧和应对冲突的智慧
  • 15. (2016八上·温江期末) 青春期的许多学生,经常感觉与父母沟通存在困难,原因有(    )

    ①青少年正处于“过渡期”,自我意识日益增强     ②在“逆反心理”支配下,对成人的依赖越来越少

    ③子女与父母之间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的差异    ④孩子已经长大了,父母不再像以前那样疼爱孩子了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四、材料探究
  • 16. (2017七上·平顶山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爸爸去哪儿》歌词

    (孩子)我的家里有个人很酷/三头六臂刀枪不入/他的手掌有一点粗/牵着我学会了走路/……

    (爸爸)谢谢你光顾我的小怪物/你是我写过最美的情书/钮扣住一个家的幸福/爱着你呀风雨无阻……

    你拼命发芽我白了头发/一起写下一撇一捺……宝贝 宝贝/我是你的大树/一生陪你看日出……

    材料二:上小学,我是“妈妈贴心的小棉袄”,上中学,妈妈是“我烦心的破书包”,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的关爱好像成为我们成长的羁绊,让我们厌烦不已。

    1. (1) 家风代代传:父母是我的第一任老师,他们身上有哪些我们能够学习的优点?
    2. (2) 爱会有碰撞:为什么父母眼里的“关爱”却让我们“反感”?
    3. (3) 尽孝在当前:孝敬父母长辈不仅是传统美德,也是法律要求。我们应该怎样孝敬父母?
  • 17. (2019七上·双城期末) 【沟通误区】一则“00后父子心声”的视频引出对中国式亲子问题的热议。

    上篇《00后孩子的心声》中,一位15岁少年神情压抑地说:“你们真的爱我吗?”下篇《00后父亲的心声》中,父亲则双眉紧锁:“难道我做错了吗?”这名初三男生直言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间超过12个小时,简直就是架“学习机器”。而父亲也表达了强烈的郁闷:“我一直在拼尽全力地做个好父亲,为什么孩子却想逃离?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的将来。”片尾一句“最亲近的关系,最遥远的距离”字幕结语,揭示的现状引人深思。

        某中学七年级(1)班的同学看到这一视频后,决定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请你参与完成下列活动内容:

    1. (1) 各抒己见:材料反映了什么问题,请写出你的观点与同学们交流。
    2. (2) 原因探究:对于上述材料体现的问题,同学们进行了探究,请你进行归纳。
    3. (3) 【学会沟通】针对视频,同学们做了一个小调查;“遥远距离”是谁的错?总计3200人参与了投票,结果“父母和孩子都有错”的理由占总票数的44%,位列第一。

      要消除与父母之间的“遥远距离”,我们应该怎么做?

    4. (4) 请你写一句最想对父母说的话,并回家说给父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