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第七课 亲情之爱 /家的意味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7.1《家的意味》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297 类型:同步测试
一、生命的居所
  • 1. 下列关于“家”理解正确的有(   )

    ①家不止是一所房子、某个领域,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

    ②家中有亲情,所以家就是指爸爸妈妈和我

    ③家是我们身心的寄居之所

    ④中国人的心目中,家是代代传承,血脉相连的生活共同体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 (2019·广东模拟)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大家都非常熟识。“回家过年”在这个时节充溢了引诱,引诱我们要回到那个叫作“家”的地方。“回家过年”反映了(    )

    ①家是人生的港湾

    ②家是束缚我们的牢笼

    ③家是我们情感的归宿

    ④家是我们生命的居所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3. (2019·随州) 有人说,家是一生读不完的书,只有动真情才能读懂它。下列有关家的叙述中,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A . 家是我们身心的寄居之所 B . 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 C . 家就是一所房子、某个地域 D . 家是代代传承、血脉相连的生活共同体
  • 4. (2019七上·云安期末) “家庭应该是爱、欢乐和笑的殿堂。”“无论是国王还是农夫,只要家庭和睦,他便是最幸福的人。”这两句关于家庭的名言告诉我们(    )

    ①家是温馨的港湾

    ②家是我们逃避困难和挫折的最佳场所

    ③家庭和睦,人生才能获得幸福

    ④家是能满足我们所有需要的场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5. (2017·湛江模拟) 歌曲《让爱住我家》中唱到“我爱我的家,弟弟爸爸妈妈……充满快乐,拥有平安,让爱永远住我家。”可见作者认为“家”是(    )

    ①人生的港湾      ②束缚我们的牢笼     ③我们情感的归宿     ④我们的物质生活后盾

    A . ①②③ B . 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6. (2017七上·台商期末) “别人的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草窝。”对这句话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         ②我们一辈子都要呆在家里,离不开家

    ③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                       ④家能满足我们的一切需求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①② D . ③④
二、中国人的“家”
  • 7. (2019·枣庄) 东汉时期的黄香,九岁丧母,事父尽孝。酷夏时为父亲扇凉枕席;寒冬时用身体为父亲温暖被褥。黄香的行为告诉我们(   )

    ①孝敬父母要体现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中    ②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③应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                ④要学会与父母沟通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8. (2019·安徽) “2018年最美孝心少年高梓渊每天把家里消毒几遍,只为让身患白血病的妈妈保持‘无菌’状态;李新颖年仅13岁,却跟患病养父一起扛起家庭的重担;霍培鑫身患重病却乐观阳光,学习之余拄着拐杖帮妈妈一起卖蛋糕。”下列对这则先进事迹材料拟定的标题,最恰当的是(    )
    A . 尽孝只在磨难中 B . 尽孝事事顺父母 C . 孝敬父母在当下 D . 家庭氛围要民主
  • 9. (2019·玉林) 与下图漫画《家风》反映的主题相符的选项是(   )

    A . 诚实守信 B . 孝亲敬长 C . 自由平等 D . 乐于助人
  • 10. (2019·新疆) 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新疆有22户家庭榜上有名,这些家庭用孝心、爱心弘扬和传承着文明家风。孝亲敬长(   )

    ①只是成年人的事情             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③是每个中国公民的法定义务     ④要落实到行动上,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2019·黄石) “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之爱重于泰山,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回报。对“孝亲敬长”理解正确的是(    )

    ①孝亲敬长是每个中国公民的法定义务

    ②孝敬双亲长辈是长大成人以后的事

    ③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

    ④孝亲敬长只需物质上的照顾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2. (2019·惠阳模拟) “她陪我长大,我陪她到老”,带患有老年而呆症的养母读研,她一边细心照顾养母一边砥砺前行,“90后”女孩孙玉睛的一言一行深深感动网友,2018年12月她荣登“中国好人榜”。孙玉睛的事迹体现了(    )

    ①父母对于女的爱是世界上最无私、最伟大的爱

    ②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③要用行动表达村父母的感思之情

    ④逆境一定能磨练人的意志,激发人的进取精神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2019·广东模拟) 张爷爷非常想念在寄宿学校读书的孙子孙女,让他们放假了来自己家吃饭。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面前的孩子们却个个抱着手机玩,老人备受冷落,感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启示我们(    )

    ①尽孝在当下,孝敬长辈要从小事做起并落实在行动上

    ②孝敬长辈要对长辈做到百依百顺,言听计从

    ③孝敬长辈要注重长辈精神上的需求

    ④孝敬长辈、关爱家人是长大以后的事情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14. (2019·东莞模拟) 11岁的李晓倩是石家庄市赞皇县孟家庄小学五年级学生。由于父亲双目失明,腿脚不便,母亲精神异常,面对家庭困境,李晓倩不仅用幼小的肩膀承担起照顾家人、操持家务的重担,还勤奋好学、成绩优秀。李晓倩的事迹让我们感悟到(   )
    A . 当家庭出现困境时才需要孝敬父母 B . 未成年人也能孝敬父母 C . 勤奋好学、成绩优秀是未成年人孝敬父母的最好方式 D . 子女对父母既要尽道德义务,也要尽法律义务
三、材料探究
  • 15. (2019七下·信宜开学考)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了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某中学七年级(3)班决定开展学习“最美孝心少年”人物事迹系列宣传活动,现邀请你参与宣传张俊的先进事迹。

    (优秀事迹)

        来自德亭镇杨湾村的农家少年张俊,阳光开朗,稍显黝黑的脸上透出一丝与冋龄人完全不同的成熟和稳重。而谁又能想到这个农家少年背后的故事:8岁那年爸爸因车祸身亡,妈妈离家出走,从此与年幼的弟弟和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

        “奶奶,我来替爸爸养活你”。这是小张俊最令奶奶感动的一句话。在张俊的家里黑的墙上画着一张评比表,上面写着张俊和弟弟张旭的名字,名字后面对应方格上画的是五角星的图案。张俊说平时他和弟弟谁帮奶奶干一件事就在谁的后面画颗星,每月一评比,看谁得到星星多。“每学期必须拿到一张奖状,回去让奶奶高兴,在学校坚决不能犯错误,免得奶奶伤心。”这是张俊写在作文中的一句话。

    1. (1) (活动策划)可以通过哪些活动形式进行宣传,并且写出两条宣传标语。
    2. (2) (人生收获)通过这次活动,谈谈生活中孝敬父母的理由。并说一说你自己孝敬父母的一个实例。
    3. (3) (传承美德)

  • 16. (2019七上·南宁期末) 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孝”字的汉字构成,上为老、下为子,意思是子能承其两亲,并能顺其意。孝的观念源远流长,殷商的甲骨文中就已出现“孝”字。《孝经.开宗明义》篇中讲:“夫孝,德之本也。”《论语·学而》中说到“入则孝,出则悌,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材料二:2018年11月25日,2018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央视播出。隋翼远是2018最关孝心少年称号的获得者之一,他的妈妈突患急性髓系白血病,需骨髓移植。当时12岁的隋翼远具备捐献条件,他决定捐髓救母。41°持续高烧,身体的各种疼痛,连续两次抽取骨髓的煎熬。他都可以忍……去年10月,妈妈病情复发,他又一次捐献骨髓。他说:“妈妈,你人在就好,输多少次我都给你输!”网友感叹: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他们是小小少年,却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听听他们的故事,记住他们的笑颜,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1. (1) 材料一中“孝”的解释说明孝在中华文化中有何重要性?
    2. (2) 尽孝在当下,结合自身实际,谈谈你应该怎样向隋翼远学习,用行动感恩父母?
  • 17. (2018七上·襄阳月考) (孝亲敬长)

    老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九年级学生李平面对父亲外出打工,母亲身患病无人照顾的现实,他悉心照顾妈妈,从不耽误学习。一天晚上,妈妈想喝大米粥,家里无米,他便向邻居家借了一小碗米,第二天买回了米就还了邻居一大碗米;他常做家务,还对妈妈说:“小时候,你照料我;现在你生病了,我应该照料你。”

    1. (1) “百善孝为先”,李平基于哪些认识去践行“孝为先”的?
    2. (2) 在日常生活中,你怎样向李平学习孝亲敬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