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第六课 师生之间 /走近老师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6.1《走近老师》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293 类型:同步测试
一、了解教师职业
  • 1. (2019·广东)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告诉我们(    )
    A . 老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B . 老师是学生成才的关键所在 C . 要理解和体谅老师的良苦用心 D . 要用丰硕学习成果回报老师
  • 2. 孔子曾经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告诉我们,老师的巨大力量在于(   )
    A . 学习教育教学理论 B . 努力工作 C . 做出榜样 D . 钻研科研
  • 3. 人们之所以把老师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因为(   )

    ①教师比从事其他职业的人的知识更渊博

    ②老师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之一

    ③老师是是我们学习的指导者

    ④老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4. (2019九下·巴东月考) 近日,有一则漫画刷爆了网络,这几幅漫画,形象地还原了老师一天的生活,里面这句“我走娃未醒,我归娃已睡。为师已无憾,为父心有愧……”更是戳中了很多老师的心!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之一 B . 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 C . 时代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D . 学生只尊重自己喜欢的特定风格的老师
  • 5. (2019七上·南宁期末)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老师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老师(    )

    ①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

    ②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

    ③帮助我们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

    ④是我们学习和成长唯一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2019七上·无为期末)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这告诉我们(  )

    ①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

    ②教师是我们精神成长的引路人

    ③教师用人格影响着人格

    ④教学相长是交往的最佳状态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7. 一位老师在日记中写道:“我们班有名‘学困生’,学习成绩落后,情绪十分低落。于是,我经常对她进行单独辅导。在她生日的时候,我送上一张亲手制作的贺卡向地表示祝福。渐渐地。课上她敢于大胆发言了,学习成绩提高了;课后地也开始像其他女孩子一样围在老师周围嬉笑了。”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 . 老师是良师益友,要积极感激老师 B . 老师是合作者,要积极与老师交注 C . 每位老师都是无私的,要回报老师 D . 老师具有权威性,要尊敬老师
  • 8.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明确规定了教师的资格、任用、培养和培训等要求,这说明教师是(    )
    A . 特定的职业 B . 法律专业的职业 C . 专门的职业 D . 国家设立的职业
二、风格不同的老师
  • 9. (2019七上·大安期末) 下列是四位同学与老师交换意见是使用的语言,比较恰当的是(    )
    A . 小红:“老师,关于这道题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 B . 小强:“老师,你讲错了,压根儿就不是那么回事儿。” C . 小亮:“老师,我说的一点儿没错,就是你错了。” D . 小虎:“老师。您是随口说的,我不相信。”
  • 10. (2019七上·南宁期末) 在学校的日子里,老师一直陪伴着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面对风格不同的老师,下列做法正确的有(    )

    ①小佳因为英语老师很严肃,索性上课做自己的事

    ②小琪采访数学老师,深入了解老师的工作和生活

    ③小明努力适应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积极寻找机会了解老师

    ④小浩不喜欢语文老师的授课方式,便主动和老师交流,找到学习方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2019七上·无为期末) 有的老师热情奔放,很能感染学生;有的老师上课幽默风趣,属活泼愉快型;有的老师深入浅出,属沉稳柔和型。面对不同风格的老师,我们应该(  )
    A . 完全听从老师,不提出任何异议 B . 接纳、尊重每位老师的“不同” C . 给不喜欢的老师“挑刺” D . 认真学习自己的喜欢老师的科目
  • 12. (2019·云南模拟) 我们班的语文老师幽默风趣,平易近人;数学老师教学严谨,不苟言笑;历史老师知识渊博,见解独到……面对这些风格不同的老师,下列做法不可取的是(    )

    A . 接纳每位老师的不同,才有更多机会了解老师 B . 根据个人的喜爱偏好,确立优先学习的学科 C . 善于发现老师的优点,寻找接纳老师的理由 D . 了解老师教育行为的目的,更好地理解老师
  • 13. 面对风格不同的老师,我们应该(    )

    A . 完全接受老师的教学方法,不提出任何异议 B . 接纳、尊重每位老师的不同 C . 努力学习自己喜欢的老师所教的科目 D . 探索一种学习方法,以不变应万变
  • 14. 我们喜欢的老师,风格可能不尽相同,造成教师风格不同的原因可能是(    )

    ①老师所处的学校环境的差异

    ②由于年龄、学识、阅历、性格、情感与思维方式等差异

    ③每位老师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表达方式不同

    ④每位老师毕业的学校不同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5. 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教学风格。有的老师热情奔放,有的老师幽默风趣,有的老师深入浅出……面对不同风格的老师,我们应该(    )

    ①承认老师之间的差异,接纳每位老师的不同

    ②善于发现不同风格老师的优点

    ③只认真学习自己喜欢的老师的课

    ④尊重老师的“不同”,走近老师,更深入地了解老师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6. 由于年龄、学识、阅历、性格、情感与思维方式等差异,每位老师解决问题的方式和表达方式不同,由此呈现出不同的风格。这要求我们(    )

    A . 尊重老师的“不同”,更深入地了解老师 B . 无所谓,哪种教学风格我都不喜欢 C . 不喜欢的教学风格上课时我就投诉 D . 喜欢的教学风格上课时我就听,不喜欢的上课时我就睡觉
三、材料探究
  • 17. 陕西卫视全国首档原创教育类真人秀节目《超级老师》从教育角度出发,让观众看到了教育者背后的真实故事和独特才艺,讲台上各位优秀老师凭借着各自不同的风格和“味道”,给所有电视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1. (1) “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2. (2)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正确面对不同风格的老师?
  • 18. 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讲课风格,有的老师口若悬河、热情奔放,属于慷慨激昂型;有的老师妙语连珠、幽默风趣,属于机智活泼型;有的老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属于儒雅沉稳型。
    1. (1) 不同的老师,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教学风格?

    2. (2) 我们应如何对待风格不同的老师?

  • 1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写道:“一个精神丰富、道德高尚的教师,才能尊重和陶冶自己学生的个性。”因此,教师的风格一旦和学生的个性培养联系起来,就显示出其不可忽略、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每个教师都有不同的风格,要善于发扬自己的长处,形成和保持个人的教学特色。

    1. (1) 为什么会出现风格不同的老师?

    2. (2) 我们应怎样对待风格不同的老师?

    3. (3) 说说你班上的老师在教学上有哪些风格?你喜欢这些风格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