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13讲 营造地表形态的力量

更新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17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高一下·上海期末) 下列岩石中具有层理构造的是(   )
    A . 片岩 B . 板岩 C . 太湖石 D . 玄武岩
  • 2. (2019高一下·上海期末) 形成下图地貌景观的外力作用是(   )

    A . 流水堆积 B . 风力堆积 C . 流水侵蚀 D . 风力侵蚀
  • 3. (2019高二下·黄浦模拟) 我国云贵高原发育最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主要特征是( )
    A . 地表有石林、地下多溶洞 B . 海拔低、相对高度大 C . 地表多塬、墚、峁等小地形 D . 地势起伏平缓开阔
  • 4. (2019高二下·金山期中) 塔里木盆地内最常见的地貌是(    )
    A . 流水地貌 B . 冰川地貌 C . 风积地貌 D . 黄土地貌
  • 5. (2019高二下·金山期中) 某考察队在野外考察时.发到某地岩层中含有大量古生物化石,说明此岩层属于(    )
    A . 花岗岩 B . 沉积岩 C . 变质岩 D . 侵入岩
  • 6. (2019高一下·湖州期末) 读波罗的海沿岸砾石景观分布图.完成小题。

    “带来”图中沿海地区砾石的外力作用是(    )

    A . 冰川搬运 B . 海浪搬运 C . 流水搬运 D . 风力搬运
  • 7. (2019高二下·辽源期末) 下图为“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甲丁表示岩浆及各类岩积物,序号和箭头表示各种地质作用,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 )
      A . 甲代表岩浆岩 B . 乙代表沉积岩 C . 丙代表岩浆 D . 丁代表变质岩
    2. (2) 图中地质作用( )
      A . ①代表外力作用 B . ②能量源于地球内部 C . ③代表冷却凝固 D . ④能量源于太阳辐射
  • 8. (2019高二下·温州期末) 水冲玛瑙大多呈卵石状,磨圆度高,原岩以喷出岩为主,集中分布于河床与沙滩中。马达加斯加岛贝齐布卡河口是水冲玛瑙的知名产地。结合地壳物质循环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构成水冲玛瑙的主要岩石是(     )
      A . B . C . D .
    2. (2) 贝齐布卡河口水冲玛瑙的形成过程是(    )
      A . 岩浆活动—流水搬运沉积—地壳抬升 B . 岩浆活动—风化侵蚀—流水搬运沉积 C . 岩石风化—岩浆活动—流水侵蚀沉积 D . 流水侵蚀沉积—岩浆活动—地壳抬升
  • 9. (2019高一下·深圳期末) 莫赫悬崖位于爱尔兰岛中西部沿海,因奇险吸引众多游客.读图5完成下列小题.

    1. (1) 莫赫悬崖的岩石类型属于(    )
      A . 侵入岩 B . 喷出岩 C . 沉积岩 D . 变质岩
    2. (2) 莫赫悬崖属于(    )
      A . 冰蚀地貌 B . 海蚀地貌 C . 海积地貌 D . 风蚀地貌
  • 10. (2019高一下·衢州期末) 下列属于变质岩的是(  )
    A . 砂岩 B . 页岩 C . 片麻岩 D . 花岗岩
  • 11. (2019高一下·嘉兴期末) 羚羊峡谷(图1)位于美国西部,该地年降水量少,但夏季多暴雨,水流急,造成山洪频发。峡谷两侧多为柔软的砂岩。图2为地壳物质循环示意图。

    完成下面小题。

    1. (1) 羚羊峡谷的岩石和直接影响峡谷形成的作用是图2中的(   )
      A . 甲和b(变质作用) B . 乙和a(变质作用) C . 丙和c(外力作用) D . 丁和d(外力作用)
    2. (2) 下列地貌形成的外力作用和羚羊峡谷相同的是(   )
      A . 挪威峡湾 B . 长江三角洲 C . 我国西北雅丹地貌 D . 黄土高原千沟万壑
  • 12. (2019高一下·吉林期末) 图1为美国西部的波浪谷景观照片。波浪谷是一种红色砂岩地貌,因砂岩上的纹路像波浪而得名。这种地貌是在较干旱的气候条件下,由红色碎屑岩沉积而形成。图2为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煤炭资源的形成和图2中的哪一类地理事物的形成有关(      )
      A . B . C . D .
    2. (2) 组成波浪谷的岩石按其类型应为图2中的(    )
      A . B . C . D .
    3. (3) 图1中景观形成的主要地质作用及其对应图2中的数字序号为(       )
      A . 冷却凝固 ① B . 冰川侵蚀 ③ C . 外力作用 ② D . 变质作用 ④
  • 13. (2019高一下·水富期末)    2016年12月7日,某地发生6.4级地震。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据地震发生地点判断,这次地震发生地(   )
      A . 是板块生长边界 B . 是板块消亡边界 C . 板块之间发生张裂运动 D . 海岭所在地
    2. (2) 此次地震发生时,当地(   )
      A . 人们先感觉到地面左右摇晃 B . 人们先感觉到地面上下震动 C . 气候正处于高温多雨的时期 D . 气候正处于寒冷干燥的时期
    3. (3) 据图可判断出(    )
      A . 地中海面积将变大 B . 红海面积将变小 C . 喜马拉雅山脉高大 D . 庐山多陡崖绝壁
  • 14. (2019高一下·深州期末) 下面四幅地貌景观图片是某旅游爱好者在我国不同地点拍摄的,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地貌景观成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主要由外力作用形成 B . 乙与流水堆积密切相关 C . 丙的形成与风力侵蚀相关 D . 丁与变质作用密切相关
    2. (2) 与甲图地貌形态形成相似的是(   )
      A . 庐山 B . 富士山 C . 喜马拉雅山 D . 基拉韦厄火山
  • 15. (2019高二下·西湖月考) 节理是岩体受力断裂后两侧岩块没有显著位移的小型断裂构造。额尔齐斯河上游峡谷处,有山峰表面既圆润平滑,又十分陡峭,海拔高约1000米,相对高度351米,孤峰傲立,被当地人称为阿尔泰山之最,(也称穹状山峰,岩体中存在倾斜角度在60°~75°以上的穹状节理面)。右图为神钟山景观图和形成过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神钟山的形成(    )
      A . 岩浆侵入冷却凝固→岩层断裂→风化侵蚀一→出露地表 B . 岩浆喷出冷却凝固→反复升降→风化侵蚀→出露地表 C . 岩浆侵入冷却凝固→地壳抬升→风化侵蚀→出露地表 D . 岩浆喷出冷却凝固→地壳抬升→流水侵蚀→出露地表
    2. (2) 该山峰表面十分陡峭的主要原因是(    )
      A . 山峰海拔高度高 B . 山体抗侵蚀能力强 C . 山峰相对高度大 D . 节理的倾斜角度大
二、综合题
  • 16. (2018高一上·黑龙江期中) 读“地壳物质循环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甲、乙分别代表
    2. (2) 下列选项中,符合沉积岩两个突出特征的是(     )
      A . 具有层理构造 B . 具有气孔构造 C . 常含有化石 D . 坚实致密
    3. (3) 图中序号①②③④中,表示变质作用的是,表示风化、侵蚀、搬运、沉积和固结成岩等外力作用的是

    4. (4) 在台湾东北海岸的“野柳公园”内,有一群海岸怪石,其中以“女王头”(如图)最为著名。但其“玉颈”逐年变细,预计15年后将面临“断头”危机。你认为其“玉颈”变细是受作用的影响,该作用对应于图中的(填序号)。
    5. (5) 石材已是许多家庭房屋装潢的必需品,请列举家庭装潢中常用的甲、乙类岩石各一种。
  • 17. (2018高一下·襄阳期末) 读图,回答问题。

    材料一: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是黄山自然景观的四绝。黄山上部和下部的松树外形差异很大(如下图),山下的黄山松每年新发的枝条较长,外形像马尾;山上的黄山松每年新发的枝条较短,松针呈扇形放射。黄山怪石林立,形态万千,岩石主要是由长石、石英、云母构成的基岩,岩性坚硬。

    材料二:下图为岩石圈的物质循环示意图。

    1. (1) 造成黄山上、下部松树形态产生差异的主要因素是,黄山怪石形成所受的内力作用主要有,黄山怪石形成所受的外力作用主要有。由黄山多温泉可以推测,黄山地区
    2. (2) 据材料二分析岩石圈的物质循环过程①;②;③;④

      黄山怪石属于岩石(填数字),长白山天池是著名的火山口湖,附近最常见的岩石(填数字),①②④三类岩石转化为③类岩石,发生的地质作用是

  • 18. (2018高一上·温州期中) 浙江舟山群岛的普陀山有一块著名的“金刚宝石”,看似摇摇欲坠,实则稳如磐石。据考证该岩石是地质时期岩浆在地下冷凝形成。完成下列小题。

    1. (1) 金刚宝石”最可能属于(    )
      A . 花岗岩 B . 石灰岩 C . 玄武岩 D . 石英岩 
    2. (2) 金刚宝石”景观形成过程中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流水沉积 B . 冰川侵蚀 C . 海浪侵蚀 D . 风力搬运
  • 19. (2019高三上·牡丹江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易经有言:天玄而地黄。黄土高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距今1万年前,中华先民就在黄土高原上耕耘,种植粟黍,发展农业,历经万年而不绝。黄土土质疏松,吸水能力犹如海绵,能使蕴藏在深层土壤中的无机物质上升到顶层,具有“自行肥效”的能力。右图示意黄土高原范围,虚线为年降水量线。

    1. (1) 从地形角度简析六盘山附近形成巨厚黄土沉积的原因。
    2. (2) 说明该地区的黄土历经万年而不绝土壤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