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科学期中...

更新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36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共15题,每题3分,共45分)
  • 1. 地球所有的水资源都汇集到一起也只能形成一滴直径约 1384 千米的水珠。保护水资源是每个地球公民应尽之责。下列家庭用水习惯中,你认为既科学又经济的是( )
    A . 洗碗筷时不间断地冲洗 B . 洗澡擦香皂时不关上喷头 C . 刚买的新车每天都用水冲洗 D . 洗菜、淘米、洗衣的水用来浇花、冲厕所
  • 2. 粗盐提纯实验的部分操作如图所示,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取一定量粗盐 B . 溶解 C . 过滤 D . 蒸发
  • 3. 如图是一种最新发明的无痛智能贴片,该贴片针对糖尿病人设计,能实时检测糖尿病人的血糖浓度,并根据检测结果按需注射适量的药液治疗。该贴片注射的药物是(   )

    A . 维生素 B . 胰岛素 C . 葡萄糖液 D . 含多种无机盐的营养液
  • 4. 在一定温度下,向一定量的食盐不饱和溶液中不断加入食盐固体并搅拌。在此过程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b)与加入食盐质量(a )的变化关系如下图所示,其中正确的是 ( )
    A . B . C . D .
  • 5. 给你一只弹簧测力计、一杯水、细线和一个金属块,你能完成下列四种实验中的哪几种?(   )

    ①测金属块的质量;         ②测金属块浸没在水中的浮力;

    ③金属块的体积;        ④测金属块的密度

    A . B . ①②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6. (2018八上·金华期中) 根据水循环的环节图,南水北调工程体现人类活动对下列的哪个环节施加影响( )


    A . B . C . D .
  • 7. (2018八上·金华月考) 某次蔗糖溶解实验过程如图所示,不考虑水分蒸发,下列判断错误的是( )


    A . ②中溶液是饱和溶液 B . ③中溶液一定是不饱和溶液 C . ②③中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不相同 D . ③中溶液的溶质质量大于②中溶液的溶质质量
  • 8. 如图,4个位置中,天气最晴朗的是(   )

    A . B . C . D .
  • 9.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如图是小珂做电解水的实验装置。实验前,她查阅资料知道,电解水时生成氢气和氧气的体积比为 2∶1,但她实验时所得数据是氢气和氧气的体积比略大于 2∶1。针对这一发现,你认为小珂下列做法中不可取的是( )

    A . 反复多次实验,查找原因 B . 实验所得数据与理论值相差不多,可认为实验已经成功 C . 大胆提出假设:氧气比氢气易溶于水 D . 检查实验装置是否漏气
  • 10.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小胡同学设计的实验装置及实验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关于该实验的分析最合理的是( )

    A . 该实验的目的是探究幼苗生长是否需要水 B . 实验结果应观察并记录幼苗根的总数量 C . 实验中起对照作用的变量是幼苗左右两侧土壤含水量不同 D . 实验证明了根的生长具有向地性
  • 11. (2018八上·金华期中) 溶液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下列对溶液的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溶液都是无色、透明的液体 B . 溶液中只能有一种溶质 C . 溶液中各部分密度不同 D . 溶液中各部分性质相同
  • 12. (2018八上·金华期中) 东阳市气象台某日发布的天气预报:“明天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温度 14~23℃,东北风 4~5 级,阵风 6 级”。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东北风”可通过风向标测定 B . “阵风 6 级”可通过风速仪测定 C . “温度 14~23℃”可通过温度计测定 D . “明天多云转阴”说明明天由高气压控制
  • 13. (2018八上·金华期中) 人体血液中血糖含量的正常值为 90 毫克/100 毫升,若一个人血液中血糖含量为 85 毫克/100 毫升,则胰岛分泌的激素和血糖含量的变化是( )
    A . 胰岛素分泌增加,血糖含量下降 B . 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含量升高 C . 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含量下降 D . 胰岛素分泌增加,血糖含量升高
  • 14. (2018八上·金华期中) 目前,全球气候变暖、城市“热岛”效应越来越明显,人类亟须解决二氧化碳带来的温室效应,下列行为不能减缓温室效应的是( )
    A . 城市建造居民区,工厂远离居民区 B . 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 C . 大力开发太阳能汽车代替普通汽车 D . 每年三月全国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 15. 现有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容器,盛有体积相同的不同液体,把一个鸡蛋分别放入两容器中的情形如图所示,鸡蛋在甲、乙两杯液体中所受的浮力分别为F甲浮和F乙浮 , 两杯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力分别是F和F , 压强分别是p和p , 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 . F甲浮<F乙浮 F=F p<p B . F甲浮>F乙浮 F<F p<p C . F甲浮=F乙浮 F>F p>p D . F甲浮=F乙浮 F<F p>p
二、填空题(共 20空,共 40 分)
  • 16. (2018八上·金华期中) 浙江卫视大型户外明星真人秀《奔跑吧,兄弟》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第一期中各位嘉宾坐在弹簧座椅上,当同伴答题出现错误时,都会被弹簧座椅直接弹到水池中。邓超的体积是大约是 60 立方分米,当他被弹簧座椅弹到水中浸没时,受到的浮力是N;有经验的人长时间在水中,只要头部露出水面深吸一口气就可以漂浮于水面上,这是通过来增大人受到的浮力。
  • 17.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如表列出了 20℃时氯化钠溶解实验的一组数据。

    实验序号

    水的质量/克

    氯化钠的质量/克

    所得溶液的质量/克

    50

    10

    60

    50

    20

    68

    100

    36

    136

    100

    40

    未知

    1. (1) 分析表中的数据可知,以上实验组中所得溶液属于饱和溶液的有(填序号)。
    2. (2) 计算第④组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计算结果精确到 0.1%)
  • 18.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如图所示是小明制作的喷雾器工作示意图。当推动活塞时,管口的空气流速增大,管口处的气压(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瓶中的液体就在的作用下被压上去,随流动的空气而喷成雾状。

  • 19. (2018八上·金华期中) 肩负着美国人重返月球和载人探索火星重任的“猎户座”飞船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顺利升空。发射最佳时机的几日,卫星发射基地中心的气象要素如表所示:

    1. (1) 表中所描述的是现象(选填“天气”或“气候”)。
    2. (2)   (选填“A”或“B”)曲线能正确表示大气温度的垂直变化情况;在探测器外面有一测大气温度的仪器,当位于平流层时,它的示数随高度的增加而
  • 20.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如图是一根环形管,注满水,内有一只乒乓球。请运用所学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在A 处用火加热,则乒乓球会向哪个方向运动?(选填“顺时针”或“逆时针”)。
    2. (2) 根据此原理,你能解释冰箱冷藏室的冷凝管为什么要安装在冷藏室的上部吗?
  • 21. 如图所示,小明同学在倒置的漏斗里放了一个乒乓球,用手指托住乒乓球,然后从漏斗尖嘴处向上用力吸气,并将手指移开,看到的现象是乒乓球没有落下,原因是 ;小王看到小明的实验后说,朝漏斗尖嘴处向下持续用力吹气也能达到类似的实验效果,原因。小王又将乒乓球轻轻放入漏斗中,用电吹风从管口向上强力吹风,那么球将(填:“会”或“不会”)被向上吹起。

  • 22. (2018八上·金华期中) 下表是硝酸钾、氯化钠在不同温度下的溶解度。

    温度/℃

    10

    20

    30

    40

    50

    硝酸钾的溶解度/g

    20.9

    31.6

    45.8

    63.9

    85.5

    氯化钠的溶解度/g

    35.8

    36.0

    36.3

    36.6

    37.0

    1. (1) 从表中数据分析,硝酸钾和氯化钠溶解度曲线的交点在(填温度)之间;
    2. (2) 当硝酸钾中混有少量氯化钠时,提纯硝酸钾所采用的方法为
  • 23.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实验室有①蔗糖 ②奶粉 ③食盐 ④黄酒 ⑤色拉油 ⑥泥土 ⑦高锰酸钾 ⑧粉笔灰 ⑨汽油等九种物质,这些物质在水中分散后:
    1. (1) 形成溶液的有
    2. (2) 形成悬浊液的有
  • 24.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将培养在琼脂培养基内的蚕豆幼苗,分别放入 4 个暗箱中,如图所示。其中第 2 和第4两个暗箱分别在顶部和右侧开孔,使光线射入,请分析回答:

    1. (1) 用两个装置进行实验,可了解蚕豆的生长与光线的方向之间的关系。
    2. (2) 装置 4 中的蚕豆幼苗,其茎和根的生长情况分别是
三、实验探究题(共 18空,共 36 分 )
  • 25.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小科同学利用注射器(容积为 V)、弹簧测力计和刻度尺估测大气压的值。

    1. (1) 实验时,首先把注射器活塞推至注射器筒的底端,用橡皮帽封住注射器的小孔,这样做的目的是
    2. (2) 如图所示,水平向右慢慢地拉动注射器筒。

      当注射器中的活塞刚开始滑动时,记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F,用刻度尺测出注射器全部刻度的长度 L,则大气压的值可表示为 p=

    3. (3) 实验过程中注射器筒内漏进了少量空气,则测得的大气压值会(选填“偏大”、“不变”或“偏小”)。
  • 26.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去年,我县进行了学生科学实验操作竞赛,其中一竞赛题为:“粗盐配制 70g20%的氯化钠(NaCl)溶液”。该实验的部分操作如下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操作①、②、③依次为下图中的(填字母)。


    2. (2) 经操作 B 后,观察到大烧杯中的液体仍然浑浊,则造成的原因可能是
    3. (3) 用上述实验所得氯化钠(NaCl)晶体配制溶液。


      ①称量时A 出现了左盘上翘的现象,接下来的操作应该是

      A.左边的平衡螺丝向左调   B.右边的平衡螺丝向右调

      C.右盘中适当减少砝码   D.左盘中适当增加食盐

      ②量取水时,如果按照图B 的方法读数,会使配制的溶液溶质质量分数(填“偏大”或“偏小”)

      ③C 中用玻璃棒搅拌的作用是

      ④D 中所贴标签有不妥之处,请划掉不妥的地方,并在方框中写出你认为适合的内容。

  • 27.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如图所示,是探究“浮力的大小等于什么”的实验装置及实验过程:

    1. (1) 比较甲、丙可以求出
    2. (2) 比较乙、丁可以求出
    3. (3) 比较(1)、(2)的结果可以得出结论:,这就是著名的阿基米德原理。
  • 28.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如图是某实验小组的同学绘制的两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图。请你根据图示回答问题:

    1. (1) t1℃时,a 物质的溶解度b 物质的溶解度(填“>”、“<”或“=”)。
    2. (2) 将 t2℃时 a、b 两种物质相同质量的饱和溶液,分别冷却到 t1℃,析出晶体最多的是物质。
    3. (3) 溶解度曲线图中的任何一点都表示溶液的一种特定状态。图中A、B 两个状态中,溶液属于不饱和状态的是
  • 29. 科学兴趣小组为了研究生长激素的功能,提出以下实验思路:

    ①选取若干只同品种、同性别和同日龄的健康未成年小鼠实施垂体平均体重

    切除手术,一段时间后,随机均分为甲、乙两组。

    ②对甲、乙两组小鼠分别注射等量的                   

    ③实验开始时和实验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分别测定每只小鼠的体重,并记录。

    ④对所得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请回答:

    1. (1) 对垂体进行切除手术是为了
    2. (2) 在“实验思路”②中,对甲乙两组小鼠分别注射的是
    3. (3) 预测实验结果.(在如图坐标中用示意曲线表示注射后的体重随时间变化的情况,并在曲线旁注明所注射物质的名称)


四、分析计算题(共 5 题,共 39 分)
  • 30. 把刚刚从火焰上拿开、水已停止沸腾的烧瓶塞好,倒过来,如下图,向瓶底浇冷水,水又沸腾,试用气压对沸点的影响去解释这一现象 。

  • 31.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如图是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发明的水上自行车,车下固定5个充满气的气囊,每个气囊的体积均为3.0×10-2m3 , 已知该水上自行车的总质量为25kg,不计车轮浸入水中的体积。(g取10N/kg)

    1. (1) 当自行车停放在水面上没人骑行时,气囊排开水的总体积为多少?
    2. (2) 当质量为 75kg 的人骑行时,固定在正中间的 1 个气囊破裂,该自行车是否还能安全骑行?请通过计算说明。
  • 32. 双氧水(过氧化氢溶液)既是工业上重要的绿色氧化剂,又是常用的医用消毒剂。
    1. (1) 常用的医用消毒剂双氧水的溶质质量分数是5%,5%的含义是每 100g5g;
    2. (2) 小明配制了 5%的双氧水 600g,600g 溶液中溶质为克,溶剂为克;
    3. (3) 小明倒出了(2)中 300g 双氧水溶液进行消毒,则剩下的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
  • 33. (2018八上·金华期中) 实验室有一瓶未开封的浓盐酸,部分标签如图所示。

    1. (1) 这瓶浓盐酸中溶液的质量为多少g?
    2. (2) 若用这瓶浓盐酸来配制200g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稀盐酸,需量取浓盐酸的体积是多少mL?水的体积是多少mL?
  • 34. (2017八上·海宁月考) 如图甲所示,石块在钢绳拉力的作用下从水面上方以恒定的速度下降,直至全部没入水中,如图乙所示是钢绳拉力随时间t变化的图像,若不计水的阻力(g取10N/kg,ρ=1.0×103kg/m3),求:

    1. (1) 石块全部没入水中时受到的浮力是多少?
    2. (2) 石块的体积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