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封建时代的欧洲 /第8课 西欧庄园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九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8课《西欧庄园》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27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庄园的领主与佃户
  • 1. (2019·广东) 在西欧,庄园为领主提供日常消费的面粉、奶酪、火腿、蔬菜等食物,也为领主提供衣物、鞋帽等。庄园有铁匠、金银丘、皮鞋匠、面包师等各色工匠制造不同的物品。这说明西欧庄园(    )
    A . 具有自给自足特征 B . 是独立的政治单位 C . 具有地方管理功能 D . 是地方经济的中心
  • 2. (2019·潍坊) 如图是英国庄园示意图,对其表述正确的是(   )

    A . 林地与荒地归领主直接经营 B . 领土土地的收入归庄园所有 C . 佃户不需要耕种领主的领地 D . 份地是佃户的主要生活来源
  • 3. (2019·永州) 庄园是西欧中世纪乡村的典型组织形式。下列关于西欧庄园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庄园是一个自给自足的生产组织 B . 庄园领主的土地称为“份地” C . 庄园领主可随意没收佃户的土地 D . 庄园法庭只维护领主的权益
  • 4. (2019·攀枝花) 请为以下三幅图片,选一个正确的主题(   )

    A . 亚非的文明 B . 欧亚的文明 C . 封建的欧洲 D . 封建的亚洲
  • 5. (2019·沈阳) 每个佃户须为自己分得的份地,付出一定租金和税款。在一年中有半年时间须为领主工作,还要向领主缴纳各种捐税,虽然领主和佃户属于分隔很大的社会阶级,但是他们都是基督徒。遇到基督盛会,特别是圣诞节和复活节,所有居民都要到教堂聚会。上述场景发生在(   )
    A . 古希腊城邦 B . 古罗马城邦 C . 中古西欧庄园 D . 中古日本庄园
  • 6. (2019·益阳) 封建庄园制度盛行是中古时期西欧社会的特征之一。下列对庄园制度表述正确的是(    )
    A . 庄园中的主要劳动者是平民 B . 大学主宰了庄园中西欧人的精神生活 C . 城市的兴起对封建庄园经济具有瓦解作用 D . 以庄园为基础,西欧确立了相对稳定的种姓制度
  • 7. 下列对西欧封建庄园的农奴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庄园的大部分土地租给农奴耕种 B . 农奴要向领主缴纳租税,并为其服劳役 C . 农奴终年劳累,常用怠工和逃亡等方法发泄不满 D . 农奴有人身自由,可以自由地做一切事情
  • 8. (2019·安庆模拟) 著名历史学家、世界中古史权威专家马克垚先生在《西欧封建经济形态研究》一书中,把西欧某一组织“视为封建西欧农业生产中一种特定的组织形式”,这一组织是(   )
    A . 基督教会 B . 庄园 C . 城市 D . 大学
二、庄园法庭
  • 9. (2019·盐城) 庄园可生产本身所需要的一切产品,他是一个农业和手工业相结合的单位, 很少需要对外交换,由此可知西欧庄园(    )
    A . 是独立的政治单位 B . 农业,手工业和商业发达 C . 其产品主要是用来对外贸易的 D . 是独立的自给自足的经济单位
  • 10. (2019·定西) 《欧洲史》记载:庄园主很久以来就对奴隶拥有一切权力,而且他们也对自己的封臣和其他自由身份的臣民有广泛的权力。”据此,庄园主行使司法权的权力机构是(   )
    A . 公民陪审法庭 B . 庄园法庭 C . 元老院 D . 公民大会
  • 11. (2019九下·龙湖开学考) “最能够体现庄园主权威的为‘庄园法庭’,是庄园的统治机构,特点为:第一,非常设机构,根据地方问题多少和庄园主本身意愿来决定开庭间隔。第二,规定开庭时,当地农民都要参加,也非所有人有发言权,由代表组成陪审团。……庄园法庭只涉及庄园的内部事务,是为了处理‘家务事’”。下列对材料解读有误的是(    )
    A . 庄园法庭开庭时庄园内的农民必须参加 B . 庄园法庭是一个常设机构,体现庄园主的权威 C . 庄园法庭不处理庄园以外的其它事务 D . 庄园法庭开庭时间没有固定
  • 12. (2019九上·龙湖期末) “13世纪的西欧庄园法庭曾留下这样的记录:佃户因为没有认真耕种领主的田地,被罚款6便士;佃户的家畜误入领主的园子,被罚款6便士。”分析材料,无法从中得出的结论是(  )
    A . 庄园法庭具有司法权 B . 庄园法庭维护封建领主的利益 C . 庄园法庭以罚金的形式惩罚违法行为 D . 出席法庭是佃户的义务
  • 13. (2019九上·茂名期末) 下列关于庄园法庭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庄园法庭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 B . 惩罚违法行为的手段通常是处以罚金 C . 法庭审判的依据是习惯法或村法 D . 法庭维护领主利益,不限制领主特权
  • 14. (2018九上·宜宾期末) 在西欧庄园中,佃户之间关于土地、借贷和婚姻的纠纷,违反庄园公共规则的行为等,都要通过庄园法庭进行审理。这说明(  )
    A . 庄园法庭维护领主的权益 B . 庄园法庭维护庄园公共秩序 C . 庄园法庭限制了领主的特权 D . 庄园法庭维护佃户的利益
  • 15. (2018九上·阳江月考) 领主可以用来奴役佃户,佃户也可以用来维护自己权益的地方是(    )
    A . “直领地” B . “公用地” C . 元老院 D . 庄园法庭
  • 16. (2018九上·茂名期中) 如果佃户在劳役中怠工、不能完成劳役或未按规定缴纳足额的租税等,有权利处罚这些侵犯领主利益行为的机构是(    )
    A . 国家法院 B . 庄园法庭 C . 元老院 D . 公民大会
三、材料探究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古时期,在西欧一些地区盛行庄园经济(下图)。

    材料二:他们的日常生活,大体上是如下情况:黎明前吃早餐——也许是粗糙的黑面包(可不要品尝)和稀薄的淡色啤酒——然后做父亲的带领年龄大一些的儿子们在村子周围的田地里从黎明工作到日暮,按照季节不同,从事犁地、播种、刈(yì)草或者收割——晚餐一般是一盆无肉的菜汤,粗黑的面包(可能有一个鸡蛋),然后早早入睡休息,迎接明天的辛勤劳动。

    ——【美】沃伦·霍莱斯特《欧洲中世纪简史》

    1. (1) 庄园中的居民主要有哪些人?庄园中的土地占有情况如何?主要劳动者是谁?
    2. (2) 维护庄园公共秩序的机构是什么?
    3. (3)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请你描绘中世纪佃户的生活状况。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