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河北省2020届高三政治8月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485 类型:高考模拟
一、<b>选择题(共24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b>
  • 1. 2019年6月,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西瓜和桃子等水果集中上市,价格下降,但南方部分地区多次强降水影响采摘和运输,火龙果和菠萝等水果价格上涨。下列对材料信息的解读正确的是(    )

    ①价格变动影响商品供求关系的变动

    ②商品价格波动是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体现

    ③生活必需品的供给不受价格波动的影响

    ④不同因素通过改变商品供求关系影响价格变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9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比2018年同期实际增长6.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33元,同比实际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00元,同比实际增长6.9%。居民收入增长对我国经济影响的传导路径是( )

    ①社会分配更加公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②供给侧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

    ③居民消费升级,消费对生产的引领作用增强

    ④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⑤收入差距消失,社会总体消费水平提升

    A . ①→④→② B . ③→②→④ C . ②→③→⑤ D . ⑤→③→②
  • 3. 2019年,我国的环保风暴不仅吹在生产领域,还正在吹向消费领域,吹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目前,上海、北京等城市正式启动最严格的垃圾分类。环保风暴(    )

    ①有利于节约资源,推动可持续发展

    ②能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盲从

    ③能引导消费者绿色生活、爱护生态环境

    ④有利于形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社会风尚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总产出与要素投入的关系如右图所示。如果要使图中的曲线向虚线方向移动,则需要(    )

    ①增加资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

    ②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③薄利多销,提高市场占有率

    ④加强内部管理,降低单位成本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5. 2019年6月23日,沽空机构博力达思发布的针对W公司的沽空(指卖出投资者持有股票的交易,并希望在将来以较低的价格买入该股票)报告称,W公司存在市场欺诈行为,包括虚增营收和利润、未公开的关联交易等,给予W公司0元的目标估值,这导致W公司股价跌至1.73港元/股,跌幅达到24.78%,市值半天内蒸发了61亿港元。由此可见( )

    ①股票价格是由沽空机构估值决定的

    ②股票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公司的经营影响公司股票的价格

    ④上市公司经营的直接目的是保持股价稳定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计划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取得明显进展。为推动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取得明显进展,政府可采用的财政措施是(    )

    ①对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给予贷款补贴

    ③依法关停未按时完成改造的钢铁企业

    ③对未按时完成改造的企业用电实行加价政策

    ④对按时完成改造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19年6月,我国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7170亿元。专家预计,2019年下半年加快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的发行进度势在必行,专项债将加码发力以稳投资。扩大地方专项债的发行(    )

    ①可以从根本上弥补地方政府的财政资金缺口

    ②提高了投资国债的收益,降低了投资的风险

    ③是国家运用经济手段进行宏观调控的体现

    ④能刺激社会总需求的增长,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近年来,很多企业大规模跟风投资海外,但由于在走出去时,没有对投资项目的核心价值做出正确的判断,往往用错误的投资理念、错误的市场判断标准、错配的资金,在错误的地点投资(    )

    ①市场是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效方式

    ②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和盲目性的特点

    ③企业国际化经营需要制定正确的走出去战略

    ④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不利于我国企业走出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如今,电子政务已经走进公民的生活。例如G省公安机关将228项目民生服务事项上线“G省事”公共服务平台,群众填写数据减少了54.6%。报送材料数量减少了44.2%,跑动次数减少了73.9%,有162项实现了“零跑动”。由此可见,发展电子政务( )

    ①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降低公民办事成本

    ②能够为公民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③为我国公民民主权利的实现提供了物质保障

    ④能树立政府权威,拓宽公民政治参与范围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19年3月20日。某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下发通知,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投诉、检举辖区内发生的非法宗教活动,并制定奖励办法。下列对该通知的解读正确的是(    )

    ①监督宗教事务是公民的基本民主权利

    ②我国政府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

    ③公民通过举报制度积极行使监督权

    ④给予奖励是落实公民政治义务的需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政府投资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确保政府投资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明确政府投资的主要原则和基本要求;规范和优化政府投资决策程序,确保政府投资科学决策;等等。对此,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①将政府投资纳入法治轨道,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

    ②政府是重要的市场活动主体,直接参与市场经营活动

    ③政府积极履行经济职能,加强对国民经济的监管

    ④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要发挥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2019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在同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强调,在立法工作中要贯彻群众路线,反映人民意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做到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由此可见(    )

    ①立法工作要体现人民的意志,保障人民的立法平等权

    ②反映人民意愿是人大代表的权利

    ③全国人大立法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

    ④民主集中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2019年6月28日,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题是“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政协委员与家庭代表在全国政协机关和天津、上海、山东、陕西5个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连线方式发言,260多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发表意见。材料表明(    )

    ①政协委员的监督权和决策权得到落实

    ②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

    ③人民政协是推动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国家机构

    ④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要求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70年前,我国获得民族解放和主权独立。经过70年砥砺奋进,我国已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巨大飞跃,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征程。因此,今天的我们有十足的底气说:“中美贸易战,我们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根据材料。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①我国决不允许别国侵犯我国的国家利益

    ②强大的综合国力增强了我国维护国家利益的底气

    ③中美关系跌宕起伏的根源在于国家性质的差异

    ④人民的支持是我国政府反对强权政治的出发点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文学是时代最直接的反映。在盛唐时代的诗词中,我们能感受到“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海上明月共潮生”的华美;而从杜甫的三吏三别中,我们可以发现大唐盛极而衰的真实的历史。由此可知(    )

    ①一定的文化是一定时代政治、经济的反映

    ②古代诗词总会真实地反映时代发展的脉搏

    ③文化能反映社会生活的变迁

    ④诗词文化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和实践方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6. 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尽管时代有异,挑战不同,但如山的理想、如磐的信念、坚定的志向依然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武器。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要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②文化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③要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始终不忘初心

    ④要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筑牢中华民族之魂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7. 在历史上,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今,中医药在现实生活中仍是我们解除病痛的一个重要选择。对中医药科学的尊重,就是对我们民族历史文化的尊重。之所以要尊重中医药文化,是因为(    )

    ①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粹之一

    ②尊重本民族文化就是尊重世界文化

    ③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④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根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光明日报》报道,某省教育系统始终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正面引领与负面防范并举,抓思想引领、抓防控体系、抓阵地管理、抓责任落实,有力维护全省高校和谐稳定,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大门。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大门的必要性在于(    )

    ①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事业成败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②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大门,有助于避免历史性错误

    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

    ④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是教育的使命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9. 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我国下一代碳纤维地铁列车成功完成试跑。碳纤维地铁列车最大的特点是更轻、更节能、更智能,列车的车体、转向架构架等主承重部件均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整体减重13%,综合节能15%以上。碳纤维地铁列车成功完成试跑(    )

    ①说明人可以根据事物的固有属性建立新的联系

    ②说明人能够认识和利用规律

    ③说明发挥主观能动性是人们改造世界的前提

    ④是尊重和创新规律的结果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卫星总指挥表示,建设国家实验室不是为了多发论文,而是为了国家科技发展的未来,为中国科技发展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由此可见(    )

    ①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和检验标准

    ②认识的创造性决定实践的客观物质性

    ③科学技术要服务于实践并推动实践的发展

    ④推动我国科技的发展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1. 列宁说:要想成就一件大事,必须从小事做起。自古以来,成大事者往往都是从小事做起的。下列名言俗语与列宁观点蕴含的哲理一致的是(    )

    ①鸿毳性轻,积之沉舟

    ②时过于期,否终则泰

    ③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④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及军队建设发展必须牵住牛鼻子。就深化改革而言,要进行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以及政策制度改革等。就军队现代化建设而言,要重点发展能有效制敌的“杀手锏”武器装备,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优化武器装备体系结构。其哲学依据在于(    )

    ①坚持重点论,着重解决主要矛盾

    ②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

    ③主要矛盾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作用

    ④主要矛盾的解决必然带动次要矛盾的化解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3. 近代以来,中国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面前,如案上鱼肉,任人宰割。彼时,一些人闻风丧胆,奴颜毕现,“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但更多的中国人威武不屈,贫贱不移,“与其忍辱生,毋宁报国死”,赢得了国家和民族的自由解放。这说明(    )

    ①正确的价值判断以价值选择为基础

    ②人们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主体差异性

    ③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

    ④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4. 2019年6月,中国证监会宣布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最为重磅的修订内容就是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市场将此解读为创业板借壳上市解禁。这一措施的哲学依据是(    )

    ①通过变革上层建筑,促进经济基础的巩固与发展

    ②主观必须符合客观,要在实践中不断推翻真理

    ③通过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促进上层建筑的变革

    ④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二、<b>非选择题(共3小题,共52分)</b>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6月21日,第一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举行。

        商务部研究院在论坛上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9》显示,各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总体上实现了初衷。

        五年多来,自贸区共形成了170余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逐渐成果;不断降低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对外商投资的限制措施从2013年的190多条,缩减到2018年的45条,截至2018年底,自贸区以全国万分之二的面积,创造了约占全国12%的外商投资和进出口;累计新设企业60余万家,其中外资企业近4万家,有效地促进了产业的集聚与发展。如武汉自贸区集聚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区内,厂家生产的光纤光缆国内市场占有率66%、国际市场占有率超25%。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说明自贸区建设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7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在全国选择100个县(市、区)作为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试点单位,并将认定100个示范乡镇和1000个示范村。

        试点的内容主要包括探索党组织领导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路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机制、完善基层治理方式、创新村民议事协商形式等八个方面。

        根据通知,示范村创建的标准主要包括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等六个方面。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简要说明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的内容及示范村创建标准的依据。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四点主张,彰显了包容并蓄、融合共生的中国智慧,体现了宽广的世界视野、深厚的人文情怀。

        “面向未来,我们应该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讲述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历史传统,阐述亚洲各国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强调建设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一个共同繁荣的亚洲、一个开放融通的亚洲,是亚洲人民共同的期待,也是亚洲各国共同的责任。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让和平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光芒熠熠生辉,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1. (1) 习近平提出的四点主张,为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了中国方案。运用文化生活知识,任选其中两点主张,阐述坚持这些主张对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的必要性。
    2. (2) 结合材料,运用联系的有关知识,说明亚洲各国应如何承担自己的责任,让和平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动力源源不断。
    3. (3) 中国愿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为更好传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撑。请你分别列举一例你所在市的文化遗产,并为保护该遗产给出合理方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