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市六校2018届九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第...

更新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229 类型:中考模拟
一、<b>选择题(共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b>
  • 1. 2018年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实施________战略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________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
    A . 乡村振兴;15 B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4 C . 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13 D .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12
  • 2.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是________左右。(    )
    A . 7.0% B . 6.9% C . 6.5% D . 7.2%
  • 3. 关于下列两国自然地理特征相同点的描述正确(    )

    A . 位于东半球 B . 海陆兼备的国家 C . 热带雨林面积广大 D . 地形以山地、高原为主
  • 4. 诗句“南国春意浓,北国正冰封”,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海拔高度 B . 海陆位置 C . 纬度位置 D . 地形因素
  • 5. 张之洞指出:“北无旅顺,南无台湾,中华海面,全为所扼,此后虽有水师,何从施展?”他的哀叹源自(    )
    A . 鸦片战争战败 B . 英法火烧圆明园 C . 《马关条约》签订 D . 八国联军侵华
  • 6. 某校同学要编写一期以“周恩来外交成就”为主题的黑板报,以下关于周恩来的活动与评价中,最适合这一主题的应是(    )
    A . 深明大义——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B . 顾全大局——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C . 高瞻远瞩——推动中美关系坚冰消融 D . 争取和平——奔赴重庆参加国共谈判
  • 7. 今天中国象棋中的“炮”,最早写为“砲”字,而到宋代出现“砲”“炮”两字并用的现象,此现象的出现可能是因为宋代(    )
    A . 发明了中国象棋 B . 发明了火药 C . 火药广泛用于战争 D . 西方近代火炮传入
  • 8. 唐朝时对外交往频繁,中印交往的重要史实是(    )
    A . 玄奘西游 B . 鉴真东渡 C . 郑和下西洋 D . 张骞出使西域
  • 9. 《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一书中提出:“从1953~1956年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中国实现了对全社会各种行业的国有化或称作集体化运动,公有制经济得以确立。”这里的“国有化”或“集体化运动”是指(    )
    A . 土地改革 B . 社会主义三大改造 C . 人民公社化运动 D . 文化大革命
  • 10. 2018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发布《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邀请社会各界围绕不同领域塑料制品的管理要求,提出意见、建议。这一做法(    )

    ①有利于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

    ②会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③能够彻底解决“白色污染”问题

    ④体现了国家重视环境治理工作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被明太祖朱元璋推为“开国文臣之首”的文学家是(    )
    A . 骆宾王 B . 宋濂 C . 黄宾虹 D . 李渔
  • 12. 1942年4月18日,日本本土遭到美军空袭,这是日本本土第一次遭到空袭。为了减轻日本本土的空中威胁,5月日军发动了(    )
    A . 第一次世界大战 B . 浙赣战役 C . 第二次世界大战 D . 珍珠港战役
  • 13. 2017年11月18日,陕西男子杨某被叫“慕雪”的网友骗到一居民楼内,并遭到“慕雪”与另两名男子的殴打、恐吓,其随身的两千元现金被抢,被敲诈勒索2万元。这警示我们(    )
    A . 网络的虚拟世界里,什么东西都不可信 B . 网络交往具有隐蔽性,上网时注意自我保护 C . 网络交往有害无益,应远离网络交往 D . 上网成瘾常常与自身的某些心理因素有关
  • 14. 对下表中某些同学的“微行为”的评价,你赞同的是(    )

    微行为

    同学评价

    过马路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①有法制意识、规则意识、安全意识

    主动为困难同学捐款

    ②关爱他人,没有换位思考

    上课期间睡觉

    ③没有珍惜教育权利,没有履行受教育义务

    考试期间拒绝传递答案

    ④没有处理好合作与竞争的关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5. 下边漫画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准则是(    )

    ①公正    ②诚信    ③法治    ④友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6. “任性”是近几年火起来的一个网络用语,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的缩写。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络。但在微博、微信、QQ等公共空间决不可“任性”。这表明(    )

    ①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要履行相应的义务

    ②公民要在法律允许和许可的范围内行使权利

    ③所有网络造谣行为均属于犯罪行为

    ④公民在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不得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7. 王某在大学毕业后回家乡自筹资金办起了农家乐。经过几年的发展,王某的农家乐由最初的家庭经营发展到拥有职工几十名,这一变化属于(    )
    A . 民营经济向集体经济的转变 B . 非公有制经济向公有制经济的变化 C . 基本经济制度的变化 D . 个体经济向私营经济的变化
  • 18. 《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努力实现对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国家重视对教育的投入,这是因为(    )

    ①教育正在逐渐成为我国的中心工作

    ②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③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④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9. 近年来浙江大力开展古村落抢救性保护和活态传承,在全国率先启动涉及全省范围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为172个重点村、868个一般村定制了保护利用项目。这是因为(    )

    ①古村落的消失会使历史文化中断

    ②古村落是民族的精神家园,是家国文化的根

    ③古村落蕴藏着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

    ④保护和利用古村落有助于当地经济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20. 70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发挥民族自治区域的优势,各民族亲如一家,守望相助,成功守护祖国的“北大门”,打造了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这表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利于(    )
    A . 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安全 B . 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 C . 建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D . 保障少数民族人民当家作主
二、<b >非选择题(共5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b>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注】重庆主城区的海拔高度在168—400米之间。

    1. (1) 据图1描述图示地区的地形特征,并指出A河的流向。
    2. (2) 坎儿井是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种特殊灌溉设施,结合图1分析修建坎儿井的有利自然条件。
    3. (3) 吐鲁番与重庆均为我国夏季的高温中心。判断图2中7月气温更高的城市并分析其原因。
    4. (4) 吐鲁番地区的房屋多是半地窖式,一半埋在地下,结合图2分析其建造原理。
  • 22. (2018·浙江模拟) 近500年来发生过三次结构性的权力转变……第一次是西方世界(欧洲)的崛起……第二次转变是19世纪中后期美国的崛起……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则是现代史上的第三次权力转变,或可称为“群雄竞起”的时代。

    材料一: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下)》目录节选:

    第七篇:西方据优势地位时的世界

    第26章:欧洲的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

    一,科学革命的根源

    二,科学革命的进程

    三,科学革命的意义

    四,工业革命的根源

    五,工业革命的进程

    六,工业革命对欧洲的影响……

    第27章:政治革命

    一,政治革命的格局

    二,英国革命

    三,美国革命

    四,法国革命

    ……

    材料二:美国发展简史

    1. (1) 根据材料一分析西方能占据优势地位主要靠哪些方面的推动?
    2. (2) 结合所学知识说说英美法革命对世界政治制度的贡献及对中国的影响。
    3. (3) 结合材料二用史实分析第二次权力转变的原因。
  • 23. 春节假期,学生小张的经历如下:

    见闻一

    飞机晚点,途牛旅游网却谎称航班取消,给他们的退票费“缺斤短两”。

    见闻二

    亲戚们一起吃饭,喝酒后的大伯执意要自己开车回家,他说:大过年的,交警们都在家过年了,没事……

    见闻三

    家人观看2017年“感动中国人物”颁奖晚会,科学家黄大年放弃英国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归国担任国家多个技术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经常工作到凌晨,多次累倒在岗位上,直到生命最后一刻。黄大年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家人……

    1. (1) 见闻一中途牛旅游网侵犯了小张的什么权利?他可以采取哪些正确的维权方式?
    2. (2) 见闻二的情况下小张该怎么做?从法律角度说明理由。
    3. (3) 结合见闻三,谈谈小张如何化感动为行动?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见下图年代尺

    材料二:“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面向世界提出的阳光倡议,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形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2018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

    相关链接: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所有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基本来自发展中国家)全面征税,这一举措已经在美国国内及国际社会引发广泛反对。

    1. (1) 请在年代尺中A,B处填入合适内容并概括材料一的主题。
    2. (2) 从国际国内两个角度为材料二中“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国际共识提供恰当的理论依据。
    3. (3) 请写出造成相关链接中问题的根源和解决的根本对策。
  • 2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5—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等十项议程。

    材料二: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立法权属于参议院,行政权属于总统和内阁,司法权属于法院,国民享有人身、居住、财产、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宗教信仰等自由,拥有选举被选举、请愿、诉讼等权利…资产阶级的财产所有权、经营权受到临时政府保护。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1. (1) 材料一体现了全国人大的哪些职权?
    2. (2) 监察法的通过对推进我国的法治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3. (3) 运用宪法相关知识,结合材料分析《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具有宪法性质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