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慈溪市2018年初中社会政治学业水平模拟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2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b>选择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b>
  • 1. 2018年3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选举________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    )
    A . 习近平 B . 李克强 C . 杨晓渡 D . 王岐山
  • 2. 2018年3月1日,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播出。卢丽安、廖俊波等荣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举办《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有利于(    )

    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④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3. 2017年12月6日西成(西安——成都)高铁正式开通,它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桥梁隧道占总路程百分之八十左右,修建异常艰难。读图,完成小题。

    1. (1) 西成高铁的基本走向为(    )
      A . 东北——西南 B . 南北 C . 西北——东南 D . 东西
    2. (2) 影响该铁路线修建的不利因素主要为(    )
      A . 气候 B . 河流 C . 城市分布 D . 地形
    3. (3) 乘坐该高铁列车,沿线我们可以看到(    )
      A . 依河筑屋河成街 B . 围着火炉吃西瓜 C . 都江堰水沃西川 D . 世界屋脊入云中
  • 4. 党的十九大对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做出了重新部署,加强对官员权力的监督是古今都非常重视之事。下列属于古代监管措施的是(    )

    ①设立御史大夫

    ②刺史制度

    ③设立司隶校尉

    ④行省制度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5.

    抓关键词是学习历史的方法之一。下列关键词示意图有利于我们了解(    )

    A .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历程 B . 中国向西方学习的探索历程 C . 中国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程 D . 中国土地革命时期的历程
  • 6. 对不同的历史事件进行归类比较,是需要掌握的历史学习能力。下列以“变革”为主题的历史事件比较,正确的是(    )

    历史事件

    方式

    改革的目的

    产生的影响

    ①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革命

    推翻封建专制统治

    建立共和政体,促进资本主义发展

    ②美国独立战争

    推翻殖民统治

    扫清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

    ③法国大革命

    挽救民族危亡

    建立三权分立共和政体

    ④戊戌变法

    改革

    维护清朝统治

    建立君主立宪国家,推动思想解放

    A . B . C . D .
  • 7. 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会对历史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以下搭配正确的有(    )

    ①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②鸦片战争——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③莫斯科保卫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④《联合国宪章》的签署——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正式建立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8. 2017年12月3日起,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登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和综合频道。该节目一经播出,持续走红,这表明(    )
    A .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凝聚力效应 B . 文化具有多样性,外来文明难以被吸收、接纳 C .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文化吸收的唯一原则 D . 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继承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 9. 2018年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某校同学要编写一期以“周恩来外交成就”为主题的黑板报,以下关于周恩来的活动与评价中,最适合这一主题的应是(    )
    A . 深明大义——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B . 顾全大局——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C . 高瞻远瞩——推动中美关系坚冰消融 D . 争取和平——奔赴重庆参加国共谈判
  • 10. 2018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下列关于宁夏的表述正确的是(    )

    ①回族形成于元朝

    ②我国在宁夏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自治区政府具有高度的自治权

    ③宁夏在地势上属于第二阶梯,宁夏平原有“塞上江南”的美称

    ④宁夏简称宁,毗邻内蒙古、甘、秦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1. 2018年两会首次设立“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回答了诸多公众关心的问题。“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的开启(    )

    ①搭建了沟通桥梁,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②向全世界传递出更加生动立体自信的中国声音

    ③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

    ④有利于提高改革开放水平,缩小百姓与两会的距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2. 2018年3月2日,央视大型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正式上映,影片从圆梦工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中国、共享小康、开放中国等角度对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加以集中展现。“我的国”之所以“厉害”,是因为(    )
    A . 党和政府采取精准扶贫,实现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 B . 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一 C .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要依赖海外先进技术人才 D . 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积极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13. 近年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在国际社会赢得了更多的认可和尊重,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世界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    )
    A . 表明中国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外交思想广获认同 B . 源于中国的综合实力越来越强,国际地位世界最高 C . 说明了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D . 需要中国承担更大的责任,成为国际秩序的领导者
二、<b>非选择题(共5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b>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慈溪撤县建市三十周年。

    材料二:2018年3月28日,慈溪市作为宁波唯一一个家电类示范基地成功列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去年,慈溪市家电行业共实现自营出口216、9亿元,卓力、凯波、月立、韩电等示范区龙头企业出口突破10亿元。

    相关链接:慈溪市家电产业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以加快培育发展智能经济为引领,推动慈溪家电从“制造”到“智能”、“传统”到“智能”的优化升级。

    1. (1) 改革开放始于哪一次会议?我们要坚持的根本方向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一,说说慈溪属于我国的哪级行政区划?除此之外,宁波市内属于同级别的行政区域还有哪些(说出2个)?
    3. (3) 材料二中所提企业属于哪类经济成分?这种经济成分对慈溪经济发展有着怎样的作用?
    4. (4) 慈溪是名副其实的民营经济大市,当前民营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用工紧张等困局,迫切需要转型升级。“相关链接”对我市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有何启示?
  • 15. 当今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纵观历史,各个强盛的时代都很注重处理民族关系,根据史料,回答问题。

    【强汉一统】

    材料一:滇王之印

    【盛唐荣耀】

    材料二:“贞观十五年,太宗以文成公主妻之,令礼部尚书、江夏郡王道宗主婚,持节送公主于吐蕃。

    ——《旧唐书》

    【大明王朝】

    材料三:“番人嗜乳酪,不得茶,则困以病。故唐、宋以来,行以茶易马法,用制羌、戎,而明制尤密。”

    ——《明史》

    【康乾盛世】

    材料四:清朝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主要特点之一就是对内同分裂和叛乱势力作斗争。

    ——中国历史

    1. (1) 材料一中的“印”属于哪一类型的历史资料?从中可以读出什么历史信息?
    2. (2) “吐蕃”指现在的哪里?材料二反映的民族交往史实是什么?
    3. (3) 材料三反映出明朝在各地设置什么机构?有哪些作用?
    4. (4) 请列举两例史实论证材料四的观点。
    5. (5) 综合上述材料,中国民族关系发展的主流是什么?
  • 16. 未成年人欺凌案频发,破解难题看中学生智慧。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2月18日—19日,李某等7名女生(其中5名为未成年人)对小婷扇耳光、踢肚子、用水淋,强迫脱衣和下跪,直到19日上午才让小芳离开。经法医鉴定,造成小婷轻微伤。人民法院以强制侮辱妇女罪、非法拘禁罪判处李某等7人有期徒刑6年半至9个月不等的刑期。

    材料二:某中学学生社团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至2018年全国两会。该提案对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由家庭、学校和公安等部门成立校园欺凌专门委员会。其次是要完善校园欺凌的事前预防体系。最后完善校园欺凌事后处理和预防再犯体系。

    1. (1) 李某等7名女生的行为属于什么性质的违法行为?请说明理由。
    2. (2) 本案中小婷的哪些权利受到侵害?请你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提一条合理化的建议。
    3. (3) 学生提案中的建议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哪些特殊保护?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是1982年宪法实施以来,最高立法机关第五次对国家根本法的修改。

    1. (1)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宪法与全国人大的关系。
    2. (2) 修改宪法的依据是什么?
    3. (3) 列举两部中国历史上具有“宪法性质”的文献,并说明它们颁布的背景。
    4. (4) 为了维护宪法的权威,青少年该怎么做?
  • 18.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浙江嘉兴南湖边瞻仰红船。

    材料二:巍峨的遵义城,屹立在乌江边,云霄雾散霞光闪,捧出红日照山川,……伟大的领袖,英明的舵手,拨正船头。升起风帆,引导我们胜利向前,向前。

    材料三:红船精神再谱新篇。浙江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再创体制机制优势;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攻坚克难,以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来回应时代呼声;认真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让群众的钱袋子更鼓。

    1. (1) 红船是中国革命的原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请结合所学知识加以说明。
    2. (2) 材料中“拨正船头,胜利向前”指什么事件?有什么重大意义?
    3. (3) 根据材料概括新时期红船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并谈谈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对浙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