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牡一中2018-2019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

更新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29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下图表示0~14岁、15~64岁、65岁以上三种年龄段人数所占总人口的比重,读后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③比①国家0~14岁人口比重(    )
      A . 约低8% B . 约高8% C . 约高3% D . 约低3%
    2. (2) 图中①②③④四个国家中,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是(    )
      A . B . C . D .
  • 2.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读“木桶效应图”, 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根据“木桶效应”,如果各块木板代表不同的资源种类,那么上图决定环境人口容量的是(    )
      A . 水资源 B . 矿产资源 C . 气候资源 D . 土地资源
    2. (2) 下列能增加人口合理容量的有效措施有 (    )

      ①实行计划生育 ②发展新能源    ③控制人口的死亡率④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为2.45亿人,比2015年减少了171万人,这是我国流动人口总量连续第二年下降,但流动人口的家庭化趋势明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 )
      A . 交通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 B . 部分流动人口在城市落户 C . 极端自然灾害频发 D . 地区间发展差距缩小
    2. (2) 流动人口的家庭化趋势明显带来的影响是( )
      A . 城市人口增长率上升 B . 城市服务功能增强 C . 农村的留守问题得到解决 D . 城市的公共服务需求减少
  • 4.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下列不属于环境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的是( )
    A . 人口的压力过大 B . 资源的不合理利用 C . 农田水利建设 D . 片面追求经济的增长
  • 5.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2012年冬季以来,由于大气中的PM 2.5颗粒物增多,导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长时间的雾霾天气。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在环境污染分类中,雾霾属于(    )
      A . 水体污染 B . 生物污染 C . 土壤污染 D . 大气污染
    2. (2) 关于雾霾天气治理措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过度捕捞海洋生物 B . 推广使用清洁能源 C . 提倡使用家用小汽车 D . 大量开垦草原
  • 6.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图示为我国某城市功能区分布简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从图中城市功能区分布的格局来看,最接近(     )
      A . 同心圆模式 B . 扇形模式 C . 多核心模式 D . 田园模式
    2. (2) 图中可能成为高级住宅区的是(    )
      A . B . C . D .
    3. (3) 该城市汽车4S店的选址靠近(    )
      A . 工业区 B . 客流中心 C . 交通干道 D . 货源地
    4. (4) 下列地租曲线能正确反映沿图中POM线的是(    )
      A . B . C . D .
    5. (5) 下列关于城市等级与服务范围大小的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城市等级越低,数目越多,服务范围越小 B . 城市等级越高,数目越多,服务范围越大 C . 城市等级越高,数目越少,服务范围越小 D . 城市等级越低,数目越少,服务范围越大
  • 7.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TOD模式,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用地开发模式。即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 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集商业、工作、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区域中心。下图为“TOD开发模式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代表居民区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若D地代表绿地,其主要作用是(    )
      A . 改变城市空间结构 B . 提高土地价格 C . 美化环境,提供公共休憩空间 D . 提高土地利用率
    3. (3) TOD开发模式可以(    )
      A . 完全用步行替代公共交通 B . 降低城市等级和服务范围 C . 增加就业机会 D . 减少人口“钟摆式”流动导致的交通拥堵
  • 8.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读某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变化情况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有关该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1800~2008年,城市化与工业化同步变化 B . 工业化速度比城市化速度快 C . 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D . 属发达国家
    2. (2) ③~⑤阶段,该国吸纳劳动力的主要产业部门为(    )
      A . 第三产业 B . 技术密集型产业 C . 能源密集型产业 D . 资源密集型产业
  • 9.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出现了一种怪现象——“鬼城”。“鬼城”现象,是指新城、新区的规划面积远远超出人口的入住情况,从而导致城市空置率过高,甚至城市被废弃,夜晚漆黑一片的现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造成“鬼城”现象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
      A . 自然环境恶劣,矿产资源储量少 B . 城区人口数量少,增长较慢 C . 盲目建设,城市配套建设跟不上 D . 地理位置偏远,经济不发达
    2. (2) 为缓解“鬼城”危机,可行的做法是( )
      A .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第一产业 B . 变卖土地,缩小城区规模 C . 增加资金投入,吸引外来人员 D . 合理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 10.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如图为某城市25年间的发展变化示意图,图中可直接观察到的城市化发展是(   )

    A . 城市用地规模不断扩大 B . 城市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不断增加 C . 城市人口不断增加 D . 城市工业生产和商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 11.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渗水、蓄水、净水,干旱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2017年7月,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公布了《石家庄市海绵城市总体规划》。根据规划,石家庄市将建设海绵城市,并计划建设8个湿地公园。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石家庄市建设“海绵城市”对水循环的影响是(     )
      A . 减少大气降水 B . 减少植物蒸腾 C . 减少地下径流 D . 减少地表径流
    2. (2) 石家庄市建设“海绵城市”,对地理环境产生的影响主要有(    )
      A . 减轻酸雨危害 B . 防止海水倒流 C . 提高地下水位 D . 减轻土壤侵蚀
    3. (3) 石家庄市某校学生为建设“海绵城市”献计献策,下列措施可行的是(    )
      A . 城市湖泊铺设不透水地膜 B . 公园建设下凹式草坪 C . 城市便道采用不渗水地砖 D . 城市建设拓宽排水渠
  • 12. (2017高一下·南阳期中) 自20世纪90年代初,浙江温州的一些瓜农到海南岛承包土地,种植西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他们每年8月底到海南岛种西瓜,次年5月中旬返回温州。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温州瓜农选择在海南岛种植西瓜,是因为海南岛(  )

      A . 西瓜品种优 B . 种植成本低 C . 种植利润高 D . 市场需求大
    2. (2) 温州瓜农每年5~8月离开海南岛,主要原因是此期间(  )

      A . 温州正值农忙季节 B . 海南岛不宜种植西瓜 C . 瓜地休耕以恢复肥力 D . 海南岛西瓜竞争力弱
  • 13.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洛阳牡丹甲天下,洛阳牡丹种植已有悠久的历史,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牡丹生产基地科研基地、出口基地和观赏基地。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花随人意应时开”,2018年11月底,洛阳市10余万株冬季催花牡丹陆续南下催花。牡丹催花需要从温度、湿度、光照等方面进行精确控制。影响催花牡丹生产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技术 B . 土壤 C . 市场 D . 水源
    2. (2) 洛阳每年生产的鲜花牡丹大量出口到荷兰、俄罗斯、日本、德国、美国、法国等国家。影响该地鲜花牡丹销往世界各地的主要原因是(   )
      A . 适宜的气候 B . 优越的政策 C . 廉价的劳动力 D . 便利的交通和保鲜技术
  • 14.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北京大白菜的丰收给菜农带来的是烦恼。由于去年白菜销售行情较好,今年的白菜种植面积明显扩大,北京周边地区播种面积也比去年增加了15 % 到17 %,使得大白菜上市量大、质量好,价格却降到了几年来的最低点。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两年间大白菜种植规模和市场销售价格的变化,体现了(   )
      A . 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 B . 农业政策的改变 C . 交通运输的改善 D . 农业技术的进步
    2. (2) 为进一步做好北京市蔬菜供应工作,可以采取的合理措施是(    )
      A . 大规模削减白菜的种植面积 B . 调整蔬菜的种植结构 C . 由政府决定种植面积和品种 D . 大力发展白菜的深加工
  • 15.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居民对野菜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因此,许多城郊农民纷纷在自家地里种植野菜,但种植的野菜产量不高。之后,他们在自家地上建起塑料大棚,结果产量大增。现在利用塑料大棚种植野菜已成为时下城郊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完成下列各题
    1. (1) 将野菜移栽到塑料大棚,改造的自然条件是(    )
      A . 土壤条件 B . 光照条件 C . 热量条件 D . 水分条件
    2. (2) 野菜的价格曾一度高于猪肉的价格,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因素是(    )
      A . 市场距离远近 B . 市场需求变化 C . 交通运输技术的提高 D . 政府政策的优惠
  • 16.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内蒙古自治区伊利企业集团生产的乳制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伊利集团乳制品生产的区位选择的主导因素是:(    )
      A . 消费市场 B . 原料产地 C . 廉价劳动力 D . 雄厚的技术力量
    2. (2) 从2000年开始,伊利集团液态奶生产基地在北京和大庆等城市落成,影响这些基地落成的主导因素是:(    )
      A . 消费市场 B . 冷藏保鲜技术 C . 廉价劳动力 D . 便利的交通运输
  • 17.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现代交通运输方式中按运费由高到低排列正确的是       (    )
    A . 公路、铁路、水运、航空 B . 铁路、水运、公路、航空 C . 水运、铁路、航空、公路 D . 航空、公路、铁路、水运
  • 18.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下图是“工业区位选择模式图”,其中线段长短表示影响程度的大小。下列工业部门与甲、乙、丙、丁四图对应的是(   )

    A . 家具制造厂、航天工业、水产品加工厂、啤酒厂 B . 甘蔗制糖厂、集成电路工业、制鞋厂、印刷厂 C . 炼铝厂、毛绒玩具厂、玻璃厂、石油加工工业 D . 食品厂、服装厂、饮料厂、电子装配厂
  • 19.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轿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家庭轿车的大量使用能够(     )
      A . 降低燃油消费 B . 提高交通效率 C . 扩大居民出行范围 D . 节省城市用地
    2. (2) 对大城市来说,大量使用家庭轿车有利于(     )
      A . 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B . 提高道路运行能力 C . 城市连片发展 D . 降低市中心常住人口密度
    3. (3) 家庭轿车的大量使用,可能引发的环境问题是(    )
      A . 在城市上空形成臭氧层空洞 B . 大范围的水体污染 C . 大规模的酸雨危害 D . 城市大气质量下降
  • 20.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在交通运输的各种形式中,运具与线路合二为一的运输方式是(   )
    A . 航空运输 B . 管道运输 C . 内河运输 D . 铁路运输
  • 21.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下列工业部门属于原料指向型的是 ( )
    A . 家具厂 B . 石油化工厂 C . 制糖厂 D . 服装厂
  • 22.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下列工业部门中,属于市场主导型的是(    )
    A . 石油化工 B . 有色金属冶炼 C . 飞机制造 D . 甜菜制糖
  • 23.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从投入-产出的工业联系看,下列工厂中,最宜靠近钢铁厂的是(    )
    A . 化工厂 B . 造纸厂 C . 印染厂 D . 造船厂
  • 24.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针对目前网上热议的将iPhone手机迁回美国本土生产,很多专业人士认为这不切实际。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iPhone手机回美国本土生产面临的困难有(    )
      A . 基础设施不完善 B . 廉价劳动力缺乏 C . 产业配套条件差 D . 工业原材料不足
二、综合题
  • 25.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读图甲和图乙,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甲中,ABCDE反映的是 过程,该过程的主要标志

    2. (2) 图甲中E—F所反映的现象为。该现象产生的主要

      原因是

    3. (3) 依据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世界上的国家和地区分为两种类型。指出图乙中a属于国家,b属于国家。
  • 26.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左图为“亚洲水稻分布图”,右图为“我国主要粮食作物分布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亚洲水稻种植业主要分布的地区是东亚、
    2. (2) A地发展水稻种植业的有利气候条件是
    3. (3) 我国①④两地比较,水稻种植的气候条件更好的是地;③地农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是
    4. (4) ①地的主要农业地域类型是,主要特点是
    5. (5) 亚洲水稻生产商品率低的原因主要是
  • 27. (2019高一下·牡丹江期末) 读“人口再生产类型转变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斜线部分表示
    2. (2) 图中处于人口再生产“高低高”模式阶段的主要是(填字母)。目前按经济发展水平,(发展中或发达)国家或地区从总体上看应属于该类型。
    3. (3) 图中人口死亡率下降最快的阶段是(填字母)。
    4. (4) 图中人口年龄结构呈老年型,世代更替缓慢的是阶段(填字母),应对的措施有
    5. (5) 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已达到“”型模式,这种转变主要是因为我国大力开展工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