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大连市2019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480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
  • 1.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这说明(   )
    A . 生命是短暂的 B . 生命来之不易 C . 生命是不可逆的 D . 生命是独特的
  • 2. “中国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翻身?要等到人命贵于财富,人命贵于机器,人命贵于安乐……人命贵于一切,只有等到那时,中国才站得起来!”陶行知的警言告诉我们(   )
    A . 要关心自己的身体 B . 要增强生命的韧性 C . 生命价值高于一切 D . 要活出生命的精彩
  • 3. 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以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这是宪法的(   )
    A . 核心内容 B . 具体要求 C . 基本原则 D . 核心价值追求
  • 4. 作为公民,我们依法享有权利,也应依法履行义务。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是(   )
    A . 可享受权利放弃义务 B . 权利就是义务 C . 完全对等 D . 相统一
  • 5.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态度是(   )
    A . 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B . 保证民营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C . 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D . 鼓励、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
  • 6. 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得益于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   )
    A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 . 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 C .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D .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 7. 公平正义是一个美好社会应有的价值。下列对公平认识正确的有(   )

    ①公平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

    ②公平就是依照自己的意志活动的权利

    ③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重要价值

    ④公平包括权利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公平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大连市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四个区政府在媒体上公示了2019年重点民生工程清单,包括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福利。政府政务公开的举措有利于(   )

    ①政府行使立法权

    ②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③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④公民随意评议政府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如图漫画中的做法有利于(   )

    ①增进民生福社

    ②让人民有满满的获得感

    ③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

    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要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因为伟大的民族精神是(   )

    ①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不竭精神动力

    ②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物质基础

    ③维系我国各族人民世世代代团结奋斗的牢固精神纽带

    ④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按照“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在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目标是。(   )
    A .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B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 .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D . 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 12.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______,开启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之旅(   )
    A . 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 B .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 C .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 D . 嫦娥四号探测器
二、非选择题说明:紧扣题意、结合材料、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或简答,或辨析,或探究.文化创新家国情怀
  • 13. 2019年春节期间上映的一部叫《流浪地球》的科幻电影火了。该片改编自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的曲折故事。

    网上论坛开展了以“《流浪地球》之我谈”为主题的讨论,部分网友发表了观点。请你跟帖回答网友问题。

    主题:《流浪地球》之我谈
    时尚达人
    《流浪地球》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最炫的科幻大片。突破了中国幻想类、穿越类影视作品“尚古”的传统,呈现了一个科学幻想基础上的未来世界。展现了当代中国电影人敢于创新的勇气和勇于实践的能力,使观众耳目一新。
    这主要体现了我国实施的哪一发展战略?
    浸润人心
    《流浪地球》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的文化元素。影片中的人类并没有像好莱坞科幻电影那样逃离地球,而是选择带着家园、带着地球去流浪。这种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不变的基因与底色,也是每个中国人内心最柔软的情感。
    写出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重要原因。

    主题:《流浪地球》之我谈

    当代中国人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是什么?
    春风化雨
    中国人第一次在科幻影片中讲述自己拯救地球的故事,终究是需要勇气的。事实上,这种勇气更来自于一个国家的底气与实力。
    《流浪地球》激发我们做自信的中国人。自信的中国人有哪些表现?

    1. (1) 这主要体现了我国实施的哪一发展战略?
    2. (2) 写出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重要原因。
    3. (3) 当代中国人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是什么?
    4. (4) 《流浪地球》激发我们做自信的中国人。自信的中国人有哪些表现?
  • 1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练江是全广东污染最严重的河。当地纺织、印染等小企业遍布,大量生产、生活废水直排河道,河水如墨、垃级粪污漂浮。

    材料二:2018年7月,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与当地展开联合整治行动。广东汕头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决定:班子成员轮流到练江流域汕头段的臭水边驻点抓整治。

    材料三几个月后,沿河村民注意到,练江一天天在变化,臭水沟没那么臭了。练江的治理初见成效,但治污攻坚仍在路上。

    1. (1) 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是什么?
    2. (2) 人民政协的职能有哪些?
    3. (3) 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遵循的根本活动准则是什么?
    4. (4) 材料中的小企业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应树立哪一发展理念?
  • 15. 一带一路大国风范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9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推动了共建“一带一路”在亚欧大陆开辟新的空间,致力于完善全球治理。

    材科二:2019年4月,第二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截至2019年4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合作文件,在国际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1. (1) 材料说明了我国必须坚持的强国之路是什么?
    2. (2) 有人认为。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仅仅是为了谋求自身的发展。请你对此观点进行辨析。
    3. (3) 为了谋求人类未来的发展,青少年要做好怎样的准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