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朝阳市2019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440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计32分)
  • 1. 2018年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接续奋斗,让_______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
    A . 4亿 B . 5亿 C . 6亿 D . 7亿
  • 2.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________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   )
    A . 嫦娥二号 B . 嫦娥三号 C . 嫦娥四号 D . 嫦娥五号
  • 3. 2018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的_______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   )
    A . 《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 B . 《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C . 《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 D . 《中国一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
  • 4. 水族人____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
    A . 董必武 B . 邓恩铭 C . 李达 D . 陈潭秋
  • 5. 我国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下列关于我国语言文字的使用,说法正确的是(   )

    ①汉语是我国各民族之间交际的通用语言

    ②一个民族内可以使用多种语言

    ③双语和多语现象普遍

    ④在我国,不仅汉族使用汉字,有些少数民族也使用汉字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6. _____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被视为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   )
    A . 民族平等 B . 民族互助 C . 民族和谐 D . 民族团结
  • 7. 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包括(   )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②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②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8.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____的指引下,全面擘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

    ①马克思列宁主义

    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9. 2019年5月1日,《中国教育报》发表《论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评论员文章,阐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   )

    ①国家富强

    ②民族振兴

    ③人民幸福

    ④社会主义现代化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0.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随着人民民主实践的不断探索,公民参与民主生活的形式愈加丰富。图中,公民参加社会听证会,体现了公民参与(   )

    A . 民主选举 B . 民主决策 C . 民主监督 D . 民主建议
  • 11.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于2018年11月14日表示,两岸同胞应共同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和正确道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是(   )
    A . 爱国统一战线 B .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 C . 一个中国原则 D . 通商、通航、通邮
  • 12.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   )
    A . 人民的合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B . 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 C . 人民当家作主 D . 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
  • 13. 2019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答记者问时表示,巴黎圣母院是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对文化的珍视、对美的热爱超越国界。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是独特的,都有其存在的价值,都有值得尊重的经验和智慧 B . 面对文化的差异,要通过平等交流对话,达成彼此的理解和包容 C .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遇时,会导致彼此误解和冲突 D . 面对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碰撞,我们只选择认同本民族的文化
  • 14. 面对全球性的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应坚持(   )

    ①对话协商

    ②共建共享

    ③开放包容

    ④交流互鉴

    ⑤绿色低碳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①②④⑤ C . ②③④⑤ D . ①②③④
  • 15. 2019年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我们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就要(   )

    ①坚持全面肯定,全面吸收

    ②只满足于欣赏物件的精美

    ③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

    ④更应领略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6.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全球竞争不断升级。中国要把握世界的发展趋势,积极谋求自身发展,就要把_____放在首位。(   )
    A . 参与全球规则制定 B . 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C . 提升发展质量 D . 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
二、非选择题(共33分)
  • 17. 维护宪法权威建设法治中国

    材料: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是建设法治中国的时代要求。2017年3月22日,央视网微视频工作室推出动画视频《全面依法治国“新十六字”方针,您收好啦!》,视频中“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善法教育,进一步加深了人民群众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正确认知。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国家权力必须在什么范围内行使?
    2. (2) 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3. (3) 结合材料内容,具体说说建设法治中国的目标是什么。
    4. (4) 实现建设法治中国的目标,现代社会的公民应如何在生活中厉行法治?
  • 18. 踏上强国之路创新驱动发展

    材料一: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经济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长速度,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扶贫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通过改革开放过上了幸福生活,蛟龙、天眼、墨子等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涌现,中国在量子调控、铁基超导等领域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材料二:我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首飞成功是中国航空工业的重大历史性突破,开创了国产大型客机里程碎新时代。研制单位中国商飞公司35岁以下的年轻研发人员占74.2%,他们大多是来自985院校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正是这支年轻的队伍撑起了中国大飞机设计与制造的半壁江山。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材料一中国的腾飞证明了什么?
    2. (2) 为实现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挑战,党和国家应对的策略(措施)是什么?
    3. (3) 材料中蛟龙、天眼、C919等重大科技成果的相继涌现得益于国家实施的哪些战略?
    4. (4) 向科技工作者学习,你怎样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 19. 增强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材料: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创造了世界史上的新奇迹,为人类文明注入了新活力。中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国本的基础工程。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什么是文化自信?
    2. (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和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分别是什么?
    3. (3) 围绕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某一个方面内容,谈谈你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20.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材料:2019年4月28日,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幕。“绿色生活,美丽家园”是本次世园会的主题,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不懈追求。为建设一个富饶而美丽的中国,亿万中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秉持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共建全球生态文明的重要力量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持哪些基本国策?
    2. (2) 坚持绿色发展我们必然要选择什么样的文明发展道路?
    3. (3) 作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在哪些领域全方位参与全球治理?
    4. (4) “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把我们家乡朝阳建设得更美丽,我们应该怎样践行低碳文明的绿色生活理念。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