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南昌市2020届高三历史摸底测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574 类型:高考模拟
一、<b>选择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b>
  • 1. 钱穆认为:“西周封建,……实是当时以军事和政治相配合,而又能不断地动进的一种建国规模。……由一个中心向外扩展,由上层的政治势力来控制各地的社会形态”。据此可知,西周封建(    )
    A . 以政治和军事为纽带 B . 有利于中央控制地方 C . 带有侵略性和扩张性 D . 有利于奠定中国版图
  • 2. 《盐铁论・散不足篇》中说:“古者”,人们用马代劳,行则拉车,“止则就犁”。近代考古发现,春秋晚期的古墓葬中已有铁犁等多种铁器出现。材料反映了春秋战国时期(    )
    A . 农业动力发生了革命性变化 B . 以马耕田成为主要耕作方式 C . 铁器在农业生产中普遍使用 D . 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 3. 西汉对于官僚权、利的约束较为有效,如荐官有责、上计考课、设刺史以查地方、职务回避制等做法,都从制度层面对官吏用权加以制衡,使得权力不至妄为,因而“政平讼理,百姓无愁怨,”这体现了西汉(    )
    A . 官僚制度臻于完善 B . 官僚约束较为有效 C . 权力的制约与平衡 D . 由人治向法治转变
  • 4. 下图的菩萨像取自敦煌莫高窟壁画,画像衣纹线条非常柔软,好像被风吹起,一叠一叠的。这种线条,完全脱离了印度的画法,而接近于顾恺之的“春蚕吐丝”这反映了唐朝(    )

    A . 南方艺术风格成为主流 B . 佛教文化开始了本土化 C . 国家统一促进文化融合 D . 绘画注重意境忽视法度
  • 5. 朱熹晚年受到韩胄排斥,学说被视为“伪学”,遭到禁止。但后来朱熹理学一直成为官方哲学,元代恢复科举后,朱学被定为科场程序;在明清两代被列为儒学正宗。这主要是因为朱学(    )
    A . 不断发展创新 B . 取代佛道正统 C . 顺应人性民心 D . 迎合统治需要
  • 6. 《喻世明言》中有一则故事,描述一个新谚语:“一品官,二品贾”,……。在《二刻拍案惊奇》中记载:“徽州风俗以商贾为第一等生,科第反在次者。”这反映(    )
    A . 重农抑商政策发生改变 B . 商业发展冲击传统观念 C . 传统四民社会已经解体 D . 明政府不重视科举制度
  • 7. 据不完全统计,1861年至1895年间,洋务派先后创办了近代工矿交通电讯企业共51个,总投资额约5000万两白银,雇佣工人约3万名。这反映了洋务运动(    )
    A . 大力发展资本主义 B . 全面推进近代化 C . 摆脱传统观念束缚 D . 促进了经济发展
  • 8. 法国媒体曾刊登回国士兵的陈述:“从北堂我们开向皇宫,修士们跟着我们去一他们怂恿我们屠杀、抢劫……我们行抢都是替教士于的。……我们进一家就随便拿东西,我们把店掌柜抓了当仆役,教士们把抢来的东西,让他们背着运到北堂去了……”。材料反映的这场战争(    )
    A . 使中外反动势力开始公开勾结 B . 导致中国领土主权遭到破坏 C . 刺激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 D . 使列强获得京津地区驻军权
  • 9. 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中提到“农民之缺乏土地沦为佃户者,国家当给以土地,资其耕作”,“工人之失业者,国家当为之谋救济之道,尤当为之制定劳工法,以改良工人生活”。据此可知(    )
    A . 民生主义关注工农 B . 土地革命深入人心 C . 社会主义大行其道 D . 国共两党纲领一致
  • 10. 80多年前,一张题为《上海南站日军空袭下的儿童》的照片震惊了世界。画面中,一个满身鲜血的幼儿坐在火车站废墟的铁轨上号陶大哭。这张照片(    )

    上海南站日军空袭下的儿童  王小亭摄

    A . 受同一时期西方主流思想影响 B . 侧重于表现作者的艺术想象 C . 揭露了法西斯主义的罪恶行径 D . 批评了列强对日的绥靖政策
  • 11. 据《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记载:“……又关闭了另外18000个国家工企事业单位,又有419万工业工人和157万建筑工人失去他们的工作,同时有2000万城市居民迁居农村”。 该记载最有可能发生于(    )
    A . 1958年 B . 1962年 C . 1985年 D . 1992年
  • 12. 它的超重发射令世界震惊。它的出现证明“天大的事,文革中也不能耽误”,它还诞生了“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航天人的企业文化与精神。据此分析,它是(    )
    A . 东方红一号 B . 长征一号 C . 南优二号 D . 神舟一号
  • 13. 1949年10月5日英国表示愿与新中国建立非正式关系,中国政府没有理睬英国的这一要求。12月6日英国宣布承认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法律上之政府。但1972年,中英才正式 建立大使级关系。推动中英建交的主要原因是(    )
    A . 欧洲一体化 B . 英国实力衰落 C . 中美两国建交 D . 尼克松访华
  • 14. 对下列示意图解读正确的是(    )(%)

    A . 第一产业逐年下降 B . 第二产业产值最为稳定 C . 第三产业发展导致第一产业比重下降 D . 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 15. 伯里克利在阵亡将士葬礼上发表演说时说道:“我们的城市是向世界开放的,而且我们没有周期性地驱逐外邦人,以防止人们看到或发现我们赖以保持对敌人的军事优势的秘密。”这反映了古代雅典的(    )
    A . 民主性和平等性 B . 全球化与文化自信 C . 包容性和开放性 D . 大国胸襟与民族自信
  • 16. 16—17世纪的欧洲,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一些封建地主贵族不愿意看到自己因为收取固定地租日益贫困,而工商业者大发横财,他们开始适应新形势而采取一些措施。有些人抛弃了过去轻视甚至鄙视工商业的传统观念,开始从事工商业经营。促成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资产阶级革命 B . 价格革命 C . 商业革命 D . 圈地运动
  • 17. 美国的立法权由国会行使,但是国会通过的法案必须有总统签字生效,同时总统可以通过政党影响国会的立法;司法权属于最高法院,可以对总统做出不利裁决,宣布国会和总统法案违宪。由此可知,美国(    )
    A . 法院是实际的权力机关 B . 总统掌握了真正的立法权力 C . 国会的立法权徒有虚名 D . 权力机构之间实现制约平衡
  • 18. 《三等车箱》是1862年法国具有战斗精神的讽刺艺术画家杜米埃的作品。作品描绘了在昏暗、肮脏、拥挤的三等车箱中,前排座位上坐着贫穷的一家人,他们相依在一起,看上去都很疲惫。整个画面中的人看上去似乎都各有生活的苦衷。该作品(    )

    A . 表达了对现实生活的绝望 B . 抨击了法国的政治制度 C . 是反传统反理性绘画风格 D . 抒发了强烈的个性色彩
  • 19. 电影《粒子狂热》讲述了一个研究者相信,关键性粒子实验能够改变世界,揭开宇宙和物质起源的终极奥秘。这部影片涉及的近代自然科学原理是(    )
    A . 牛顿的万有引力 B . 爱因斯坦相对论 C . 普朗克的量子论 D . 达尔文的进化论
  • 20. 当时考茨基、普列汉诺夫等都认为十月革命违背了历史的普遍规律,指责列宁背离了马克思主义。但十月革命的实践,说明列宁(    )
    A . 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B . 并没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C . 不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 D . 违背了社会发展普遍规律
  • 21. 罗斯福宣誓就任总统时,全国几乎没有一家银行营业,支票在华盛顿已无法兑现。他从整顿金融入手,推出“百日新政,70期间,制订的15项重要立法中,有关金融的法律就占了1/3。这表明(    )
    A . 整顿金融是新政的核心措施 B . 经济危机根源于金融危机 C . 金融整顿是经济恢复的前提 D . 政府加强了对金融的管控
  • 22. 古巴导弹危机中,西方国家,特别是法国和西德,对美国事先未同北约协商就采取制造危机的行动,并和苏联搞“越顶外交”,感到不满和忧虑。因此,西方盟国觉得必须加强独立性,减少对美国的依赖。材料反映了(    )
    A . 美欧同盟关系破裂 B . 欧共体作用加强 C . 西欧寻求外交独立 D . 北约实质上瓦解
  • 23. 1965年,苏联颁布了《集体农庄市场示范条例》,规定无论是集体农庄还是个人都可以在集体农庄市场上自由出售自己的农副产品,其价格由市场自发形成,国家不加干涉。为了发展农庄市场,国家拨款在城市兴建库房、提供冷藏设备等。据此可知当时苏联(    )
    A . 农业领域成为改革重点 B . 农业集体化弊端已经消除 C . 开始实行市场经济体制 D . 重视农庄和农民的积极性
  • 24. 从第三次首脑会议起,不结盟每次会议都专门发表“经济宣言”,提出在经济方面的斗争目标、纲领和策略。1973年,第四次会议正式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作为不结盟运动的行动纲领。这一变化反映了(    )
    A . 民族国家经济发展任务艰巨 B . 运动抛弃原有纲领 C . 不结盟政治斗争已无果而终 D . 反霸反殖任务完成
  • 25. 目前,区域集团的各种形式中,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形势十分突出。自由贸易协定,尤其是发、达国家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引人注目。在世界范围内,自由贸易区的数量已经达到数十个,范围遍及各大洲。这反映出自由贸易区(    )
    A . 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全球化 B . 成为区域集团的主流 C . 是全球性国际经济组织 D . 局限于发达国家之间
二、<b>非选择题(共4小题,共50分)</b>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元朝在中央设中书省作为全国最高行政机构,中书省的省臣被派往地方执政,称为行中书省事,“凡钱根、兵甲、屯种、漕运、军国重事,无不领之”行省成为常设的地方行政机构,其辖区逐渐稳定下来,进而成为地方行政区划的名称。

    ——《元史・百官志》

    材料二:辛亥革命的爆发,中断了清季外官改制进程,各省及其行政长官身份问题遗留下来,同时光复各省迫于内外压力,采联邦制自下而上组建南京临时政府。各省在用人、行政、理财等方面具有较大独立性,各省军政财等大权都掌握在都督手中。各省不仅直接办理外交和对外借债,对于临时政府要求的财政帮助亦不予支持。另外,北京公使团则明确表示,只有临时政府“有统一军队及财政能力,则可公认为政府”云云。

    南北和平实现统一后,南京临时政府虽迫于形势以及自身实力不及袁世凯,将统一政府的组织权交由袁世凯,但对袁世凯是否忠于共和仍存怀疑,为此处处防范其形成专制。包括省制在内的政制设计与巩固共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民国时期的地方行政制度改革经过了长时间的争论。讨论已经脱离了改良地方行政的初衷,而是各方政治势力政治斗争的工具之一。

    ——《民国初年的省制改革》(华东师大学报)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行省制确立的重大意义。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民国初年关于省制改革长期争论不休的原因并分析这一争论的特点。
  • 27. 平等观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人们对平等的追求和思考不仅推动了历史的进步,还为今天的发展提供借鉴。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社会契约论》两部著作阐述了卢梭的平等观。法律和私有财产的设定是不平等的第一阶段,官职的设置是第二阶段,第三阶段是合法的权力变成专制的权力。抽象的自然力与意志是个人的基础,现实人没有任何差别,即人生而平等。法律的存在就是为了实现全体人民的最大幸福,即自由和平等两大目标。社会契约则是以政治与法律的平等代替了自然的不平等。马克思的平等观认为,生产资料私有制与阶级对立的存在决定了平等的社会分配是不可能出现的,阶级的对立与分化产生了现实中各种不平等的社会现象;人的本质属性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从而提出实现全体社会成员普遍平等的社会理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国家生活的原则,而国家应该代表所有人民的利益;提出无产阶级的平等要求就是消灭私有制与阶级,通过无产阶级革命达到全人类的解放,最终实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共产主义社会。

    ——摘编自王培培《卢梭平等观与马克思平等观的比较》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卢梭平等观与马克思平等观的历史联系并分析它们的不同。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马克思平等观的现实意义。
  • 28. 大历史观是看待历史的观点。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黄仁宇一贯的“大历史”观点:从小事件看大道理;从长远的社会、经济结构观察历史的脉动;从中西的比较提示中国历史的特殊问题;数字上管理乃黄仁宇“大历史”观中的一个枢纽性概念。黄摩崖(当代“大历史”写作的新锐代表)的“大历史”理念基本包含了黄仁宇大历史观的特点,比如以小见大,讲究历史纵深,中西片比等等,但不同的是,黄摩崖的“以小见大”是扎根于详实的史料,也没有依赖于生硬的技术分析,而是瞩目人性的复杂以及整个文明的活态,行文充满了价值判断与人文关怀。

    以材料中一个“大历史观”(任意一点或几点)为指导,评析世界近现代某一阶段历史或某一历史事件,提出自己的见解。(要求:论题具体,见解明确;持论有据,表述清晰)。

  • 2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农村经济经营形式的改革以及经济形式的多样化,导致了人民公社原有的一系列经济职能分散。改革人民公社管理体制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1979年8月,四川省广汉县开始人民会社改革试点,拉开了人民公社体制改革的序幕。人民会社体制改革的基本内容是由政社合一改为政社分设。具体来说分为三个层次:一,将人民公社的政权职能和经济职能分开,原来有人民公社行使的基层政权职能由新成立的乡政府或镇政府行使;二,撤销作为行政机构的生产大队,但生产大队作为独立的经济组织可以保留,成立农村基层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村民委员会,办理本地区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三,生产大队成了独立的自负盈亏的集体经济组织,其名称或保留,或采用农村生产合作社等其他名称。废除人民公社的过程从1979年试点到1984年基本结束,历时5年多,是一个逐步推开、分层次完成的渐进过程。1984年年底,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完成建乡工作,人民公社改革基本完成。

    ——赵德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1949—1991》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人民公社体制改革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人民公社体制改革的特点及历史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