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岳阳市2019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15 浏览次数:616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3分,共36分)
  • 1. 下列测量仪器使用方法正确的是(   )
    A . 用刻度尺测量物块的长度 B . 用温度计测水的温度 C . 用天平测物体的质量 D . 读取液体体积
  • 2. 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B . 真空可以传声 C . “禁止鸣笛”是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D . “引吭高歌”中的“高”是指音调高
  • 3. 下列运动场景中,能明显观察到力使物体发生形变的是(   )
    A . 踢出去的足球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 B . 跳水运动员压弯跳板 C . 篮球碰到篮板改变运动方向 D . 百米短跑运动员加速冲过终点
  • 4. 下列四幅图片中,现象与解释对应正确的是(   )
    A . 雕像的影子--光的折射 B . 桥的倒影--光的反射 C . 露珠--汽化 D . 雾凇--凝固
  • 5. 对下列现象解释合理的是(   )
    A . 运动员刚跳上去,又很快落下来--运动员受到重力 B . 纸飞机离开手后,继续飞行--纸飞机受惯性作用 C . 用橡皮泥捏成的小船漂浮在水面上--浮力大于重力 D . 用力推箱子,箱子未移动--推力对箱子做了功
  • 6. 2019年6月4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宣传活动在岳阳南湖广场举行。下列做法与活动主题不相符的是(   )
    A .   短距离出行用自行车代替机动车 B . 将城市的生活垃圾回收后在郊区焚烧 C . 禁放烟花爆竹 D . 回收废旧电池
  • 7. 关于材料、信息和能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制作手机芯片的主要材料是超导体 B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是靠电磁波来定位的 C . 煤、石油、可燃冰都是可再生能源 D . 能量是守恒的,所以我们不需要节约能源
  • 8. 为保障安全,滚筒洗衣机内设置了电源开关S1和安全开关S2 . 当洗衣机门关上,S2自动闭合,再闭合电源开关S1洗衣机才能正常工作。下列简易原理图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9. 下列做法符合安全用电要求的是(   )
    A . 开关接在用电器和零线之间 B . 用正在充电的手机玩游戏 C . 电冰箱的金属外壳未接地 D . 切断电源后,再进行电路维修
  • 10. 下列四幅图所呈现的情景中,主要利用了“流体流速越大,压强越小”这一原理的是(   )
    A . 潜水艇浮出水面 B . 火箭升空 C . 磁悬浮列车“悬浮”飞行 D . C919大飞机升空
  • 11. 如图,以塑料管为连接轴将两个玩具电动机连接起来,电动机甲连接一个小灯泡,电动机乙连接电源,闭合开关后(   )

    A . 小灯泡不发光,因为小灯泡未与电源相连 B . 小灯泡发光,甲此时相当于发电机 C . 乙的工作原理是电磁感应 D . 甲工作时,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 12.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不变。闭合开关后,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由b端移到某点c的过程中,电压表的示数由4V变为3V,电流表的示数由0.2A变为0.3A,由此可知(   )

    A . 电源电压为7V B . R1的阻值为20Ω C . 电路消耗的最小功率为1.2W D . 滑片P在b端时,10秒内R1产生的热量为12J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空2分,共16分)
  • 13. 岳阳三荷机场于2018年12月26日正式通航,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小明和他爸爸坐飞机从岳阳出发到青岛旅游,坐在飞机上的小明相对于飞机是(填“运动”或“静止”)的。岳阳距青岛的航线长约1400km,飞机飞行大约2h后安全降落,飞机飞行的平均速度大约为km/h。
  • 14. 如图,动滑轮实质上是一个(填“省力”或“费力”)杠杆,用60N的拉力将沙桶从地面提到9m高的楼上,拉力做的功是J.


  • 15. 如图,电源电压恒定不变,若要灯泡L和滑动变阻器R串联,则只需要闭合开关;闭合开关S1和S3 , 断开S2 , 将滑片P由图中位置向右移动,灯泡L的亮度(填“变亮”“变暗”或“不变”)。

  • 16. 玩具“光压”风车如图,它主要由抽掉适量空气的密闭玻璃罩、四个轻质叶片、转轴和底座组成。放在阳光下照射,风车能自动旋转起来。

    1. (1) 风车每个叶片一面为黑色,另一面为白色,受到阳光照射的黑色叶面比白色叶面温度要(填“低”或“高”),温度高的叶面附近空气分子运动速度大,对叶面的撞击作用力大,叶片绕中间轴转动。
    2. (2) 若将玻璃罩内抽成真空,在阳光下风车叶片(填“会”或“不会”)旋转。
三、作图题(本大题共两小题,每小题3分,共6分)
四、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空2分,共24分)
  • 19. 如图是“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装置图。

    1. (1) 实验中,应选择(填“厚”或“薄”)玻璃板进行实验。
    2. (2) 实验中选取完全相同的两支蜡烛A、B,是为了探究像与物的关系。
    3. (3) 移去蜡烛B,在其原来的位置上放置一块光屏,光屏上(填“能”或“不能”)呈现蜡烛的像。
  • 20. 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有关”实验中,

    1. (1) 如图,将长方体木块置于水平木板上,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匀速拉动木块,滑动摩擦力大小(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弹簧测力计示数。
    2. (2) 实验记录的数据如下表:

      序号

      木块放置情况

      挟触面

      压力F/N

      弹簧测力计示数/N

      1

      平放

      木板

      4

      1.2

      2

      平放

      木板

      6

      1.8

      3

      平放

      木板

      8

      2.4

      4

      侧放

      木板

      8

      2.4

      5

      平放

      木板上铺棉布

      6

      2.6

      6

      平放

      木板上铺毛巾

      6

      3.2

      ①分析2、5、6三组实验数据,可得到相关结论,下列实例与结论相符的是。(填字母代号)

      A.用力压黑板擦擦去黑板上的粉笔字    B.汽车轮胎上有凹凸不平的花纹

      ②分析(填序号)两组数据可得:滑动摩擦力大小跟接触面的面积无关。

      ③分析1、2、3三组实验数据,可以写出滑动摩擦力f与压力F的关系式为:f=

  • 21. 利用图甲测小灯泡的电阻,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电源电压恒定不变。

    1. (1) 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置于端(填“A”或“B”),目的是保护电路。
    2. (2) 闭合开关后,发现小灯泡不亮,则接下来合理的操作是______(填字母代号)。
      A . 断开开关,更换小灯泡 B . 移动滑动变阻器,观察小灯泡是否发光
    3. (3) 当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则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流为A,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Ω(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4. (4) 某同学根据记录的部分实验数据,计算出小灯泡的电阻,发现有一组测量数据存在错误。请指出错误数据的序号并说明判断依据

      序号

      1

      2

      3

      4

      U/V

      0.1

      1.3

      2.1

      3.0

      I/A

      0.05

      0.11

      0.26

      0.3

      R/Ω

      2

      11.8

      8.1

      10

五、综合应用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9分,共18分.)
  • 22. 人工智能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如图所示,某餐厅的送餐机器人的质量为40kg,它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0.01m2

    1. (1) 求送餐机器人的重力;
    2. (2) 送餐机器人的外壳是由玻璃钢材料制作的。有一小块玻璃钢材料的质量为90g,体积为50cm3 , 求该材料的密度;
    3. (3) 若送餐机器人托着3kg的物体,求此时机器人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 23. 一新款节能电炖锅如图甲,有关技术参数如表(设电炖锅不同挡位的电阻和加热效率均不变)。

    额定电压

    电炖锅档位

    额定功率/W

    220V

    低温

    200

    中温

    400

    高温

    600

    1. (1) 求电炖锅在高温挡正常工作时的电流(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2. (2) 在用电高峰期,关掉家里的其他用电器,只让处于中温挡状态的电炖锅工作,观察到标有“1800r/(kW•h)”的电能表转盘在12ls内转了20圈,求此时的实际电压;
    3. (3) 电炖锅正常工作时,用低温挡和高温挡分别给质量相同的冷水加热,待水温达到50℃时开始计时,绘制的水温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乙所示。结合所给信息,通过计算,分析比较用高温挡还是用低温挡更节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